永遠都覺得自己不足

2023/10/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陣子花了很多的時間,在做「重新梳理」這件事情,因為發現之前的生活來到一個打結的狀態,開始感到時間不夠用,計畫無法完成,因此特意花了一個下午跟晚上的時間,好好的重新梳理與思考。


然後過程中,體悟思考能力、閱讀能力、體能、寫作能力等等,確實都是可以透過一次又一次有意識的鍛鍊而強化起來的。


在剛結束的職能分析班中,我印象最深刻的其實不是職能分析的技巧,而是老師所提到的「我們不要陷入了快思的陷阱當中」,你覺得你的的答案跳出來的理所當然,但你勢必要去爬梳它的脈絡來尤為何,是為慢想。


慣性倉促的下結論是很危險的

慣性倉促的下結論是很危險的


我的理解為,不要急著有答案,也不要急著相信你的答案,不要急著下結論,針對你答案,比多想一步試著更多想一步。




我重新安排所有的學習及寫作進度,會同時思考如何保持每日習慣,把優先順序重新裡過:哪些一定要抓緊,哪些可以有所彈性,又要倚靠哪些工具來協助我等等。


如果碰到了緊急情況 ( 比如當天加班的特別晚 ),那我可以再做出什麼樣的調整,甚至乎,為了維持良好精力的能量,飲食跟睡眠要怎麼管理,吃要怎麼吃對身體才不會造成多餘的負擔等等。


晚上我在梳理我的工作困境時,把目前的問題一一寫下來,然後思考為什麼會有這個問題,你寫出了一個答案,如果感覺不夠清晰,那就試著再多問一次為什麼會是這樣,或者是試著寫下,那這個狀況下我可以做什麼?努力的,努力的多想一步。


永遠都覺得自己不足。


就是想知道自己的極限在哪裡

就是想知道自己的極限在哪裡


覺得自己有一個明顯的弱點,就是很難推演別人可能會怎麼想,比如我推出一個提案,老闆可能會提出什麼問題,我該怎麼做應對,或是參加一場面談,對方可能會問什麼問題,這個就是我的弱項,我較難幫自己做沙盤推演,但是幫其他人反而可以了。


反之,我較擅長臨場發揮跟見招拆招,我的台風穩,擅長在過程中去讀取對方的表情、文字及肢體中傳遞出來的訊息,然後做出適當或符合對方期待的反應。

󠀠

我想起來在香港和朋友聊的話題:我從來都不覺得自己有老本可以吃,這就是我覺得自己比人家弱的地方,所以只能一直不停地讓自己學習,覺得缺什麼,就去學什麼。




不過也不是沒有進步的,在一段又一段的學習旅程中,我逐漸發現自己已經不再需要什麼類型的輸入,而是需要什麼類型的鍛鍊,並一直調整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與內容,不再像雛鳥一樣,什麼都覺得需要知道,狼吞虎嚥。

󠀠

也在經驗與知識的逐步累積下,以前看不懂的書,漸漸看得懂了,開始可以讀更硬一點的書,以前聽不懂的知識,現在漸漸也能與人談上一兩句了​,甚至是說給其他人聽,也意外的發現,我可以比以前想得更多了一點。


或許擁有不一樣的視野就是學習最大的收穫

或許擁有不一樣的視野就是學習最大的收穫


真的可以透過不斷有意識的的練習,讓自己更加進步,這都令人多麼欣喜的。卻也明白了,這都需要時間與耐心的堆疊,在每件做到習慣的事情上,一點一點的加強強度,把各種「肌肉」鍛鍊起來。學習的路上,無法躁進,心急吃不了熱豆腐。


我很感謝今天朋友對我說的一句話:

我知道有很多其他人很優秀,但這並不妨礙你也不錯優秀的這個事實。


努力的更好更好,不是因為必須,而是我想要。

我想看看自己的能力可以到哪裡,可以讓我看到什麼風景,That's all.


這一趟旅途上,有時候你會推翻你原本的答案,但我想那樣的過程是必要的,你必須要有推翻自己的勇氣,你才可以繼續發現不一樣、更多可能性的自己。


遇見不一樣的自己與他人

遇見不一樣的自己與他人



今天有個朋友問我,你那麼拚,是為了以後要斜槓嗎?我想了想,回答他,不管以後有沒有要斜槓,都要聰明的努力累積老本,以後才能擁有更多的可能性與選擇性。

󠀠

今年的學習計畫滿檔,今年的課題是「放下焦躁,追求平靜」,盤點了明年想要達到的目標,決定將明年的課題放在「放大輸出比例、在所做的事情上創造更高的價值」

󠀠

持續努力,持續打磨更強大的自己。


Keep it up.

󠀠








🌹嗨,我是文西,也是莉莎,謝謝你收看我的文章。
如果你還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到以下兩個地方與我一起分享、交流。

  • 《文西 ‧ 莉莎 ‧ 小聊室》在方格子的沙龍,長篇文章為主,目前以自我覺察、個人成長、職涯發展、情感記錄為主。
  • 《就喝一杯咖啡》臉書粉絲專頁,原則上每日發文,屬於隨手短篇,分享生活近況,長篇的靈感時常從這裡來。

期待與大家有更進一步的交流、認識志趣相投的夥伴。😊


嗨,我是文西,也是莉莎。 覺得生命就是一場大型而充滿未知的實驗與冒險。 並濃縮在這小小的咖啡館中,沉澱靜釀後而成一篇篇的故事,供人取閱。 歡迎你一起來分享與交換你的生命故事。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