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做你想做的事吧!你的存在本身就是意義】

2023/10/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異能Moving進度終於來到第十四集,好不容易順利推老公入坑,夫妻兩個一起追劇,好幾幕看得我熱淚眼眶。看似平淡的台詞,後座力卻很強,發人深思。

撇除打打殺殺的劇情不談,劇中無論是描述愛情、友情、親情,都刻畫得絲絲入扣。甚至連職場上面臨的無奈辛酸,也都令人感觸頗深。

#以下內容涉及劇情 #若怕踩雷請繞道

#拿著別人的地圖#怎麼可能走出自己的路

在13集描述張洙源時,有一幕我看了瞬間爆哭。當怪物張洙源迫於生活,離開了擅長且熟悉的黑色要員工作崗位,穿上西裝襯衫,繫上快要讓他窒息的領帶,坐在辦公桌前用笨拙的一指神功,努力地在鍵盤上敲打時,我忍不住哭了。

明明是一個再簡短不過的畫面,卻讓我哭得不能自已。我彷彿從他身上看見自己的影子,看見洙源用手指頭敲鍵盤笨拙的模樣,不知為何讓人格外心疼。可能某種程度上我也在心疼自己,心疼那個面臨中年轉職很努力的自己。

中年轉職的我,離開了熟悉的電商領域,在陌生的科技產業中跌跌撞撞,試圖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卻像一個迷路的孩子,在職場上迷了路,找不到自己的路。

但問題是,拿著別人的地圖,怎麼可能走出自己的路?

愛因斯坦曾說過:「 每個人都是天才,但如果你靠爬樹的本領評斷一隻魚,那隻魚會一輩子相信自己很笨。」愛因斯坦究竟有沒有說過這句話?至今仍眾說紛紜。然而,在《異能》這部片中,卻將這句話發揮得淋漓盡致。

每個人其實都有與生俱來的超能力,也都有屬於自己的天賦,但如果沒有適才適所,把對的人放到錯的位置上,那麼不管他再怎麼努力,終其一生只會覺得自己像個笨蛋。

日復一日的公務員生活,雖然看似穩定,卻不是洙源想要的生活,覺得自己變得一無是處。

當妻子智熙問他:「工作辛苦嗎?」

洙源回她:「因為不辛苦,所以很辛苦。」

這句話道盡了職場無奈,有時候辛苦的不是工作本身,而是做著不適合自己的工作,每天像行屍走肉般度日如年,那才是真正的辛苦。

#去做你想做的事吧

在外人面前看似無所畏懼的洙源,在智熙面前徹底展現了他的脆弱。

「我只是覺得自己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了用處。」 洙源像洩了氣的皮球似地對智熙說。

「你就是我存在的用處,而我是你存在的用處。」智熙用生菜包了好大一塊肉,塞進洙源的嘴裡,想讓他知道存在本身就是意義,夫妻倆能夠像這樣一起生活就是意義。

「去做你想做的事吧!」智熙在經過一番深思後,緩緩地開口對洙源說。

聽到這句話後,不只洙源哭得像個孩子,我也在螢幕前哭得像個孩子。原來最美的情話,不是我愛你,也不是我養你,而是 #去做你想做的事吧

即便知道這條路不好走,即便知道可能會遍體鱗傷,即便知道自己也要付出相當大的代價,才能義無反顧地支持對方去做他想做的事,那是一份很深刻的愛。

我不禁思考,若將來孩子想走的路,跟我想像得不同,可能危機重重,可能會摔得鼻青臉腫,我是否也能像智熙一樣義無反顧地支持孩子?願意當孩子的後盾,替孩子點盞燈,不管再晚都能找到回家的路。

對我來說支持丈夫容易多了,畢竟都那麼大的人了,想做什麼事情本來就是自己決定就好(笑),但對孩子總有許多放不下心,做父母的總是容易擔心這個,煩惱這個,恨不得把孩子的考卷整份拿過來寫完。但就算考了一百分,那也不見得是孩子想要的。

孩子終究有自己的人生,放手讓他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他才能盡情發揮他的超能力。每一個為了孩子,甘願成為傻瓜的父母們,對孩子最深刻的愛,最深刻的祝福,就是讓他們去做他想做的事。

要相信人生的路不會白走,即使迷路,也能看見不同的風景。

「我依舊找不到路,但我找到了你。」

人生最大的目的,或許不是找路,而是找愛,找到真愛,朝著有愛的方向走,就能看見光。

#和你一樣都是媽

#這不是武打片是愛情片

想看更多育兒經分享嗎?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按讚喔 和你一樣都是媽

韓劇王后傘下系列劇評,道出媽媽的心聲,看劇學教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