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辭兩個月生活紀錄

2023/10/0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裸辭後,決定給自己至少放一個月的假

也準備了至少半年的生活費


決定培養閱讀習慣

過去的我,非常討厭看書,因為看書對我來說就是為了考試的感覺已經根深蒂固

出社會後,時常看到網路上分享有很多成功人士都有閱讀的習慣

也聽過看書,能夠在一本書的時間,吸收他人一輩子的心得、觀點、知識

能夠從一本書讀到自己要花不知道多少時間才能獲得的知識

甚至是一輩子都不會接觸到、意識到的知識觀點

還能增加專注力、詞彙量、表達能力

優點真的是有點太多

因此下定決心培養閱讀的習慣


決定培養運動習慣

大學畢業開始工作後,整天坐在辦公室內,駝背抓頭看著螢幕敲打著程式碼

日復一日,除了身心疲憊,身材也明顯腫了起來

下班、假日,絕對不出門,只想待在家好好休息,更不用說運動了
連朋友們相約,我幾乎也都拒絕,因此也漸漸失去了一些朋友
當然,失去一些跟我興趣不合,甚至差距甚遠的朋友,我覺得也滿好的,我可以更做自己👍
我真的是不愛出門,但我出國🤩

因此我決定培養運動的習慣


決定培養規律生活的習慣

培養習慣需要規律、持續堅持

為了培養上面兩個習慣

因此我也決定養成早睡早起的習慣

連六日也跟平日一樣早睡早起 (六日最多可以晚個一小時)

工作的4年多的時間裡,星期五、六的晚上總是會報復性熬夜到凌晨3、4點才去睡
隔天睡超過下午1、2點只是基本,也因此總是覺得假日過得飛快


8月1日,自由的第一天

鬧鐘訂早上8點半起床

9點開始看書看到10點 (每天早上起來先讀一小時的書)

我開始把所有幾點該做什麼事都設一個鬧鐘,例如9點一個鬧鐘表示閱讀開始;10點也一個鬧鐘表示閱讀結束。

因為過去我總是想把任何細小的事情都記在腦子中,但這樣會讓大腦時刻注意"現在是不是有什麼其他該做的事情",真的很容易分心!

手機也直接靜音模式 (直到兩個月後的今天,我已經習慣手機永遠開著靜音模式)

然後將當天看得內容中覺得重要的部分手動輸入到我的Notion中作為筆記

有的地方照抄,有的地方自己切割拼貼重新組裝,省去覺得多餘的前後文

常常光是做筆記紀錄這個部分就會花超過一小時,比我看書的時間還多😂

因為說要給自己至少放一個月的假

所以做完筆記後,就開始看韓劇、動漫、Youtube、電腦遊戲、手機遊戲


阿! 還有規劃8月11~21去日本和韓國的行程🤩

因為過去出國都有朋友喜歡規劃滿滿的行程,其他人只要follow基本上就ok了

但因為我是裸辭,才有這麼多時間可以出國

所以當然也就只有我一個人出國,什麼都得自己來

真的是花了我好多時間安排行程,花了我一個禮拜在準備這些資訊吧

可能稱不上是安排
我只是把我覺得該去的景點找一找
有哪些景點要票券,哪些可以用周遊券免費參觀
要訂票的就把訂票的網站網址記錄到Notion
所有的行程都沒有排定要在哪一天去
我不想為了趕行程而把旅程搞得累人
對我來說旅遊就是要悠閒愜意


傍晚5點10分鬧鐘響起,讓我知道要準備換裝出門運動

5點半出門,走十幾分鐘的路到國民運動操場

因為4年多沒有好好運動了

所以剛開始的目標只是400公尺的操場"走加跑",5圈

我真的是連續跑兩圈就要掛了

一開始就5圈感覺都高估了😅


跑完回家洗澡吃飯,繼續看韓劇、動漫、Youtube、電腦遊戲、手機遊戲

那叫一個很忙!

晚上11點半~12點之間一定要去睡覺

如此的生活持續到8/11,出國前


8/11~8/21,出國期間

我每天揹著後背包,前也揹著隨身小包方便隨時取放手機、錢包等小物

還每天都走超過兩萬步,甚至有4天超過三萬步

平常上下班,我一整天走路的步數能超過6000步都很勉強了

明明沒有把行程排得很緊,還能不知不覺走出兩、三萬步的成績

我想,這就是出國的魅力🥰

當然每天晚上回飯店都要貼修足時間 + 抬腿😅


回國後

出國期間當然沒有做到每天閱讀的習慣

走路應該能算有持續運動的習慣吧

我全心讓身體休息了兩天之後繼續撿回閱讀和運動的習慣

最讓我驚訝的是,出國前,我400公尺操場走加跑5圈,我最多能連續跑3圈

而我出國回來之後,竟然能直接跑5圈還不會累

我後來花了幾天測試,一天加一圈

我可以連續跑10圈,肋部才開始感到有一點點痛😮

我想說

太神啦!!!


我也開始去國民運動中心嘗試重訓

因為晚上人太多,器材翻桌率?! 很低

所以我調整了我的運動時間

改成早上看完書、做完重點記錄後就直接出門去運動中心重訓

平日中午的時段人大概只有十幾個人,假日也是

連續兩~三天重訓,然後換一天晚上跑步這樣的頻率維持著運動習慣直到現在


旅程之後的新改變

經過這趟旅程

我看到了幾個我明確想做的事和未來目標


其中之一就是學習日文

身為日文完全0基礎的我

在每天晚上9點到10點之間填入了學習日文的習慣

因為我這個人比起看書學習,看影片學習更適合我

在日韓都有用韓語聊天的經驗
長的甚至高達1小時 (詳情自行到我的紅燈區查找2023 8月文章)
全靠我從小看韓劇、韓綜,聽KPOP培養的語感

所以我除了找學習資源每天自學一小時之外

我還將維持十幾年的看劇習慣,從看韓劇轉成看日劇

原本我看五部韓劇還不一定會看一部日劇

我現在變成了看三部日劇還沒看完一部韓劇🤣


現在9月底了,如此維持了一個月多

五十音的平假名、片假名、促音、長音等等的已經差不多學完了

我就上網尋找快速學習語言的方式

看到一個會說很多語言的人分享的方式:以日文做舉例,就是先學五十音,然後準備一本文法書,接著就一直看日文影片,不開字幕看,然後再開字幕看,多看幾遍培養語感,再搭配文法書確認這些常用的語法,反向學習日文文字

我馬上覺得這就是最適合我的方法

因此接下來會以此為學習方法繼續下去


報名雲端架構工程師的實體課程

因為9月開始準備履歷的過程中

越準備越覺得我不想繼續寫程式

所以冒出"不如就趁這個機會轉職好了"的想法

原本想著往AI方面走

然後上網找到結訓會幫忙媒合工作的培訓機構

自己上網了解轉職AI相關的建議,也去聽了說明會

發現對數學、統計的要求還真不少

想了想,我除了上課還要另外花很多時間去了解我沒學過的高級數學、統計學

我覺得我負荷不來,因此果斷放棄AI

不走AI,那也只剩一個選擇了,同樣是未來趨勢的雲端


幾經輾轉,報名了12月的班次

原本也沒想到會拖到這麼久遠

人數不足、延期、取消班次等等問題真的讓我很頭痛

甚至還讓我心想是不是要先回去寫程式

但心裡的聲音最終都跟我說"我不想後悔"

所以才選擇報名12月的班次

中間的這幾個月我就持續培養這些為了讓我的未來更好的習慣

閱讀、運動、學習日文


把遊戲砍了、SNS全部限時

我把我電腦和手機上的遊戲全部都刪除

因為這些都是會偷走我無數時間的誘惑根源

我也用手機內建的應用程式限時功能,將IG、FB都限時每天最多各用20分鐘

想滑手機? 那就打開學習日文的app看看單字、短文吧!


寫作

在網路上寫作,記錄、分享自己的人生

我發現寫作真的非常花時間

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不過寫下這些自己有興趣的事情並"匿名"分享到網路上

有一個地方可以記錄並分享我朋友們都不知道的我

感覺真的也挺好的😏

記錄人生路上的所見所聞與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