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今天你「輸出」了嗎? 累積自我成長量能,作為突破舒適圈的力量

2023/10/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學習輸出,累積自我成長的爆發力

學習輸出,累積自我成長的爆發力

也許你看了很多書、學了很多知識,但你真的學進去了嗎?能不能運用這些知識達成目標呢?真的有辦法運用到生活或工作中嗎?

看到很多人在網路上討論「輸出」妙用,也讓我思考這樣真的可行嗎?

  • 輸出能鞏固學習的知識
  • 輸出能把知識內化成自己的能力

因為想要很好的輸出是需要「長期」花額外時間去練習、反覆嘗試,才能達到的目標,真的有這麼神奇嗎?

其實…我也不信輸出這麼有用,但在偷偷嘗試大家說的方法之後,感覺有那麼點神奇呀!!!

且聽我娓娓道來

大神們都在努力、大量的輸出
才成為現在你看到的「他/她」
你還不跟上嗎?

從書籍做第一個嘗試

我嚮往成為「會說話」的人,擁有高情商、說話溫柔卻蘊含力量、顧及他人感受。

於是我找了「蔡康永的說話之道」,看完之後,一個知識也沒記住、一個技巧也沒學到,所以我來深刻檢討…

發現這次做閱讀,沒有做好的地方是:

  • 沒目標盲目看書,讓好內容溜走
  • 沒帶入使用情境思考,看過就忘了

這些都導致「學習僅止於知道」,像是大家常說「道理人人都懂」,但盲點就是

「聽過,但沒有懂」

「知道,但不會用」

「聽懂,但沒真正應用出來」

這樣的結果就是花時間學習,成效卻不如預期,而套用「指數型公司」經營的概念,「做一件事可以延伸出高於一個的結果」,讓成果能夠被放大,成長自然就會更可觀。

書中有個例子很好

引用「蔡康永的說話之道2」書

很多人以為書是食物,吃下去就會變強變壯,但我覺得有意思的書,應該比較像木人樁,靜靜待在你面前,它是一個演練的對手,讓你在看書的過程中,跟木人樁對練,體會每個動作的理由、訣竅。

如果你看《蔡康永的說話之道》,那就是在在演練「如何和別人相處」。


關於「輸出」我該怎麼開始?

測試體驗讓我覺得輸出會是一個高度具備目的性的行為,因此我在學習前會設定「明確目標」與「使用情境」,讓我有一個能聚焦的方向,也就是閱讀目的。

【原本閱讀目的】

我嚮往成為「會說話」的人,高情商、說話溫柔卻蘊含力量、顧及他人感受。

【調整後的目的】

明確目標 →

我想了解說好話的思維邏輯,並掌握提問、回覆的技巧,調整說話的策略。

使用場景 →

想要在工作或生活上,能將說話技巧做到隨機應變,成為自然的反射能力,並從說話做到與他人建立良好的印象。

「明確目標」與「使用情境」 但這跟輸出有什麼關係?

對天才型選手可能不需要這些,但對我來說卻是重要的思考模式。

  • 為達「目標」能確定我需要哪些知識
  • 「使用情境」讓我思考能如何使用知識

而這些知識則能運用「輸出」整理,把現在、過去所有的知識進行彙整,把自己能運用的邏輯與方法都寫出來,這是我利用「輸出」鞏固知識的方法。

廢話不多說,直接看案例

「很多人以為書是食物,吃下去就會變強變壯,但我覺得有意思的書,應該比較像木人樁,靜靜待在你面前,它是一個演練的對手,讓你在看書的過程中,跟木人樁對練,體會每個動作的理由、訣竅。」

↓ 把書中例子轉譯成對我有用的文字 ↓

我希望任何學習行為不僅止於知道
而是能實際運用,成為生存的武器

每個人對於文字敏感度不一樣,因此對於文字會有偏好,這是我偏好的文字形式,你也可以用自己覺得舒服的文字去寫唷!

彙整過去、現在學習到的知識
↓流程化轉譯↓

  1. 鞏固知識
    明確目標→使用情境→輸入(學習)→知識轉譯→輸出
  2. 昇華武器
    知識應用→反覆驗證→優化→靈活運用
對於這類型的知識,以流程化表示,更能明確每一步需要做的事情,如果我哪天忘了,馬上回頭找就能直接想起來,我的目的會是「即拿即用」。如果目的不同,也能用其他的整理方式。


Hi 今天你輸出了嗎?

從學習到輸出

你能把看到的知識,變成能用的技術

把工作經驗輸出

你能發現做事過程的盲點,提出改善方案

從輸出做到積累,
長期積累創造有價值內容,
變現機會自然而然就會水到渠成。

很多素人都是善用「輸出」這個方式達到流量的積累,讓內容得以在社群、網路中擴散,創造自己在網路中的影響力。很多人在沒有原始的知識積累的前提就想開始知識變現,因此前方的「坑」就會特別多。


同場QA加映

📍「輸出」真的有那麼重要嗎?

身為處知識變現行業,觀察許多創作者、講師無一例外都在堅持做輸出這件事情,也確實長期輸出累積的能量是會爆發式擴散,從線上課程領域蓬勃發展這件事上,就能應證了這件事情。

📍「輸出」的好處

除了可以鞏固單次學習的效益外,更能將新學的知識與既有知識做整合、疊加,創造知識的串連性

📍想開課「輸出」要選哪些主題?

只要是你願意長期投入經營的主題都很適合,雖然選主題就像創業選賽道,也必須考量「賽道的延展性」,因為會影響到市場的大小、變現的難易度,但你眼裡的小眾市場也許具備不可忽視的變現潛力,現在許多小眾市場都利用「數位媒體」逐漸向大眾市場拓展。

「貴在持續、貴在堅持」

一個貼文不響、十個行不行、百個行不行?每條路都會有前行的難關要過,不行的人就會被市場所篩除,而堅持下來的人則能獲得市場親睞。

「輸出」的終極目的不要放在賺錢上, 這樣容易讓你糾結數據、備受打擊, 當你運用精實的輸出獲得受眾認同, 找機會也會變得容易、錢會找上你。


看到這請勇敢點下 ❤️ ,你的支持讓我能有動力寫下一篇 😆

<知識調酒師>一位線上課程製作人

想知道知識變現的大小事,到我主頁看看!





「別人遭遇的毀滅性困難,你隨手就能解決」分享知識能創造極大變現價值,人人都能參與的知識經濟時代已到來。從零到一幫助素人規劃知識變現的策略,從一到百打造專屬數位知識商品,達多元收入目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