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開一雙智慧眼

2023/10/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知人不易,凡俗肉眼能看清當下的高低就屬不易,遑論預見未來。鮑叔牙在管仲還處處碰壁時就能賞識管仲,因此成為千古傳誦的美談。

管仲與鮑叔牙相識極早,深具慧眼的鮑叔牙洞明管仲大才,管仲即使言行出格,鮑叔牙從不計較。

兩人後來在仕途分道揚鑣,管仲事奉公子糾,鮑叔牙則輔佐小白。主子雖是同父所生的親手足,免不了為王位爭得你死我活──最後小白勝出,即春秋時代知名的霸主齊桓公。

管仲呢?那個站錯邊的管仲後來如何?

成功輔弼小白登上大位的鮑叔牙告訴顧盼自得的新君:如果只想在小小的齊國稱王,我鮑叔牙遊刃有餘;如果意圖擴大影響力,乃至稱霸天下,對不起,我沒這個能耐,有此大才的只有管仲。

鮑叔牙成功說服齊桓公。管仲不但從大牢釋出,重獲自由身,官位甚至在鮑叔牙之上。爾後一手調和鼎鼐,不但齊國大治,對外與諸侯和平會盟,列國風波因此平息數十年。司馬遷在《史記.管晏列傳》斷言:「齊桓公以霸,九合諸侯,一匡天下,管仲之謀也。」天下得以平靜數十年,全歸管仲的功勞!

管仲不是忘恩負義之人,也有自知之明,對鮑叔牙的知遇之恩有過詳細鋪陳:管某早年窮途潦倒,與鮑叔合夥經商,幸而獲利,利潤分配總是我佔的多,鮑叔知道我家貧,從不認為我貪。我幫鮑叔做事,即使越幫越忙,甚至壞了事,鮑叔從不質疑我的能力,只認作時運不濟。我幾次參戰,全是敗戰收場,鮑叔不認為我逃走是出於怯懦,知道我家有老母,不敢輕易犧牲。公子糾死後,同事召忽殉節而死,我選擇關在大牢忍受世人指責,鮑叔深知我在意的不是名節,而是成就大功於天下。

這段敘述如果出自鮑叔牙之口,那就是邀功。幸而是管仲,予人的感受因此更為真實,也更令人動容。

管仲最後作出結論:「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鮑子也。」

至於在管仲背後使力的鮑叔牙呢?齊桓公和平會盟,天下一時海晏河清,管仲自然功不可沒,但深諳天道運作的司馬遷沒有忘記背後那雙有力的手與那對智慧的眼──鮑叔牙舉薦之後,以身下之,聽任管仲指揮,不但無有任何怨言,而且全力配合。天道畢竟是福善禍淫的,鮑叔辭世後,子孫世世代代在齊國做官,封侯者有十餘代。「天下不多管仲之賢而多鮑叔能知人也」,讚揚鮑叔牙有知人之明的遠多於褒獎管仲有治世大才的。

歸根結柢,成就齊桓公霸業最大的功臣不是管仲,而是薦賢的鮑叔牙。

《廿字真經讀經筆記》-32

田心耘
田心耘
北京大學儒家思想哲學博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