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想的總是和我不一樣,如何破解和父母的思想落差?

2023/10/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你有沒有常常覺得和爸媽的思想落差很大?

會有這樣的想法,是因為你走得太前面了!爸媽畢竟和我們成長的年代不同,養成的價值觀自然不一樣。

如果你有看《芭比》,有句話應該也會蠻有同感:「所有的母親都會站在原地,等待他們的子女回頭看了之後,發現自己走得有多遠。」

當我們走得越遠,和父母的落差就越大,這時候也許是該感到開心,代表我們又更進步了,每一代比下一代更進步,人類的文明才能長遠的發展下去。

剛好,最近在聽大人學的Podcast,EP399 人際關係好難?抱持「一個人只要滿足我一件事,就給100分」的原則,包你馬上看到全新的世界!

這集就有聊到,面對人際關係,我們要抱持一個比較合理的心態,就是「一個人只要滿足自己一件事就OK了。」這件事在我成長過程中也深有體會,這集很有共鳴!

其實我們很常對於別人,有過多的期待,希望朋友能和我們一起學習、有共同的喜好、想做的事情也都剛好一樣,如果沒有,你就會忍不住質疑這段友情是否為真,但當你這樣要求的時候,你自己痛苦,朋友也痛苦。

本來就不可能有相同的兩個人,所以朋友需要分群,不同的需求,可以透過不同的朋友來滿足。

套回到跟父母的關係也是一樣的,當我們要求父母不僅要養大我們、給我們心靈、物質的支持、還要能帶領我們成長,當你把所有該是自己努力的事情,都放到父母身上,除了喪失主導權,對父母來說也太過苛刻,因為父母有他們的極限在。

如果你把這些期待放回來自己身上,要求自己,你則會有無限的力量,因為這些東西是你自己想要的,本來就該自己努力。

這樣,我們對於父母的期待就簡單多了,也許就是希望他們活得健康快樂就好,其他的事情,我可以自己努力!

當期待變少了,你的心就自由了,也更自主了,因為你正在馬不停蹄地,前往自己想去的目的地,不需要遷就別人、期待別人帶你過去,你自己就能到達。




也歡迎你來收聽Pocast,我們下篇文章見!






6會員
104內容數
你有多了解自己呢?自我對話是了解自己的途徑之一,在這個專欄會跟你分享,我的所思所想,希望能一起成為成熟大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