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人物觀察篇之一新住民

2023/10/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不知道大家是否發現:你生活週邊在不知不覺間已多了一些和善、但講話一聽就能感覺不是台灣口音的人?可能在超商;在市場;在幫你服務的維修人員……

快中秋節前,前往市場尋找弟弟一家愛吃的羊肉。這東西畢竟不像豬、牛那麼大眾化,所以,我直覺想到就近的果菜市場。

繞著逛著,看到一人潮絡繹不絕而且品項多、肉品看起來品質也不錯的攤位。

「醃製好的羊小排,妳要幾斤?」「豬肉片5斤是嗎?」打進來訂購的電話聲、客人此起彼落的詢價聲……好熱鬧。老闆姐妹倆一人前面夾取客人需要的份量;一人在後面量秤兼收款,搭配得天衣無縫。她倆的口音就是新住民口音。

仔細打量倆姐妹:約莫三、四十吧!長相甜美清秀,裝容得宜,笑容可掬,招呼客人親切和善,也不會因為我買的量少而口氣不好。加上價錢合理,肉質新鮮,難怪在這麼大的果菜市場中生意能獨佔鰲頭,除了她們抓準烤肉商機外,我想:態度是她們的最大利器。

另一次,與弟弟一家人前去他家附近的羊肉攤用餐,餐廳老闆娘也是新住民。這餐廳或者叫小吃店走的是平價路線,但內用環境佳,在酷熱的高雄有冷氣可以吹是一大賣點。烹調的菜餚能贏得我家挑嘴老公的讚美算是極致。不管是羊肉爐鍋、烤魷魚或尋常如燙青菜、炒劍筍等味道都調得恰到好處,又不太油膩,而且價錢公道實在,CP值真的很高,難怪用餐時間,座無虛席。

我觀察到老闆娘店裡的員工也多半是新住民,不管是端盤跑腿或者廚房內炒菜的廚師……闆娘或許是嫁來台灣,當她在此地熟悉也生根發展時,不忘拉著家鄉想來台灣的朋友們,一起打拼賺錢也互相照顧,真好!

不怕流汗、不怕苦的人應該比較有機會的……我祝福她們~

0會員
22內容數
人生不容易,也多半是苦多於樂。每天總有許多的不確定,在挑戰你的韌性、底線、心志……。透過文字,記錄心境,發現週邊美好的人、事、物,讓他們成為我的心靈雞湯,讓我感恩生命,活在每個時時刻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