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HA生活提案|誰不想規劃人生?25歲不悔清單

2023/11/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的25歲是怎樣的開啟?

當你將要或是已經邁入25歲時,隱約感受到這是一個未料到的年紀,你可能不再只是一個學生,要面對、負起的責任會複利般湧起,二字頭過了半,或許你已進入職場打滾了幾年、或是剛從研究所畢業,也可能繼續進修,這樣的我們或許正值徬徨的時期,被硬生生丟入一個名為成人的格鬥場。我們需要找到活在這個世界的方式,而25歲正是這樣的時候。


raw-image
我在25歲時,突然悟出一個道理。那就是趁自己還活著時,應該多看書、多看電影、多參觀藝文展覽、多聽音樂。拋開個人喜好的偏見,就算要花點時間也是值得的。



1.職場的修練

工作就是學習何謂正確的禮儀和舉止,宛如小型社會,有時和同事間就算聊天,我們都得把持一個度。是否時常對於剛出了口而感到懊悔, 「啊! 我又鬆懈了!」留心自己的措辭,這也是貼心的表現。和同事的關係就像信用儲金,幫助他人就像是幫自己儲值,不單只是為了自己可以得到別人幫助的資本,而是可以贏得先機,在別人眼中樹立不二人選。當你感到緊繃時可以區洗手間緩解一下自己的情緒,我很喜歡這一點,每當自己感覺到彷彿忘記呼吸的炸裂感,我會起身前往洗手間雙手摀住雙眼大口呼~吸~ 調整自己的心態。

2.以假設觀點看待事物

進入職場後解宛如一個小型社會 很多既定規則或是形形色色的人出現在你的生活中,如果你仍在其中但總是覺得對他人的行為不認可時,我想你可以試著換位思考,把你從情緒提升到另一個維度去,想著你要是他,你會怎麼做。我知道這是老調重彈但要是你時刻謹記,或是再事後回想,這會幫助你不少忙。

初入職場的前兩年一直對他人的糾正和不認同感到情緒低落,時不時就冒出想要離職的念頭(這時的我總是感到很有活力?)。而後在接觸很多心理學相關課程和書籍,漸漸對於和他人的對話中減少了衝突,因為我多了一步去思考,學會去揣摩對方此時此刻的舉止,和他人對話中我不再以我為中心。想起以前聽過歐麗娟老師(台大中文系教授)演講中說過一句話 :「不要把自己看的該死的重要」,當時的我其實對這句感到震撼,但並未真正了解其中深意,現在想來原來是如此,放掉自我成見,不要刻意去抵抗與自己信條違背的話語,重塑自我。

3. 打造自己的平台,塑造自己的風格

個人品牌現在是每人都可以為自己塑造的名片,關注自己,你所重視的價值、你所堅持的事情,模仿是初學者的特權,向自己的崇拜的前輩們學習來一步步塑造出你自己最終的風格,在現在資訊唾手可得,每個人都有機會在網路上自我展現,我想你可以試試,我也勉勵我自己去嘗試,同時也激發我探索更多的可能性。正確傳達給對方,不為任何外在動機,從自己出發。

4. 自我檢視

複盤自己是另一種確立自我價值的一種方式,平時上班時很難可以有一個完整時間去好好回顧我們的進程。善用零碎時間飛(下班之後才是真正屬於自己的),我們可以將自己的突發奇想逐條記下,等到有一個自己完整時間可以好好檢視以及蒐集好那些剎那抓住的靈感。平時中午午休時我會走去離公司近的書店或是圖書館,在隨意翻看書時總是會有很多想法,這時就好好接住這一刻乍現的滿盤想法,開始嘗試一些新事物。我有一本記錄每周的日記本,每周日我都會為接下來的一週開始規劃,為我上班之外的時間也添加一些任務。

5. 健康!健康!比甚麼都重要

做好你的健康管理 ,在疫情之後,我們對於自身感受多了些敏感度,一旦不可逆的毛病相隨那可是難以甩開。我們都體會過身邊人經歷一些病痛,命運紐帶纏繞著懊悔,身心俱疲中。從去年開始去醫院已成一種習慣,在等候門診的過程中,每一個呼吸都放不掉每一次都敲打我內心中對於生命脆弱的警惕,每當走出醫院那一種熟悉,一種假性的解放,而手上拎著一堆藥包時,看到醫院外那些活潑亂跳、笑臉滿盈的人彷彿頭上都頂著的健康光環,你可以感受到健康有多重要。

參考好書推薦

❤松浦彌太郎說:假如我現在25歲,最想做的50件事❤


5會員
17內容數
AHA是一位渴望擁有一份事業的夢想者,透過閱讀將所吸收的知識和思考轉化為文字。在平凡的工作日裡,自我成長之路正蓄勢待發。將所經歷的生活與寫下的提案相融合,願與同樣在茫茫大海中尋找屬於自己星空的你分享這份心路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