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不到適合自己的生命劇本

2023/10/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已經好一段時間卡在生涯抉擇,

許多人都說大學時可以先累積未來的職涯經驗,

好像大學累積經驗就能一路順遂成為成功人士一樣,

那離開大學許久後的我,該怎麼辦呢?


看著許多影片與書籍,文中再三強調要找到天賦、發揮個人價值

也說著實現之後就自然能迎來豐盈,

所謂的豐盈可能是精神上的滿足,也可能是物質金錢上的充足

我努力跟隨那些明確的指引,試圖完成每個行動任務,

擔心沒有趕快抓到一個目標奮力前進,就會在時間的洪流中被滅頂

滿心都是被追趕的慌亂,以及那被送上輸送帶只能持續向前的無能為力


心裡常常覺得不太對勁,也一直試圖弄清楚深處那個模糊的情緒

直到與他人討論時,我才發現自己其實很「焦慮」,

著急的想要快點取得世俗的成功,想要趕快找到熱愛的工作,並且財富自由

一直接收許多「自己還不足」的訊息,卻忽列目標背後充滿劣質海綿般的空洞。

像是在熱愛的工作中發揮價值,才能擁有自主的快樂,

我卻不知道真實的快樂是什麼感覺,所謂的熱愛又是什麼?

像是有錢才能做自己喜歡的事,我卻不知道自己要賺多少錢才是有錢?

更不知道有哪些喜歡的事情,需要花到那麼多錢。


也因此才驚覺,自己可能選錯劇本了

生命就像戲劇一樣,每個人都有適合的劇本類型

有人是浪漫愛情劇,比起工作更著重於人際互動,而只要關係的紛擾結束

即便從事不怎麼喜歡的工作,也能從此以後過得幸福快樂的生活。

有人是冒險劇,天生就是個主角,只想朝著單一的目標前進,

在旅途中經歷各種事件,也在克服的過程中累積許多技能,

並心滿意足地為自己完成每階段的任務開心,所謂的寶藏只是附加價值。

當然也有人是社會劇,面臨著各種現實的考驗,並在其中經驗情感的流動

而看見真實的自我,找到可控範圍內的行動計畫,

就能維持著某種生活的平衡,並為此甘之如飴。


我就像是觀眾一樣看著他人的生命,然後給了自己難以實踐的方向

看著冒險挑戰類的主角,期盼自己也能這樣勇往直前,發揮逆天的光環

看著浪漫偶像劇,懷疑自己怎麼就沒有一群好兄弟、好閨密,是不是做人太失敗?

看著社會劇則是認同裡面血淋淋的限制,然後摸不到那些深刻而細緻的情感。


但會不會有個可能是,我不屬於現在可定義的任何一種劇本類型

我就適合成為四處遊走與充滿好奇的旁觀者,

成為無法具體說明主軸,卻能看見許多故事的人,

並在有餘裕的情況下,紀錄與分享這些所知


水共洪
水共洪
解構內在的聲音,再以文字重組成新的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