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倦怠不知不覺地侵蝕著我們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世界衛生組織曾經表示,二十一世界對健康最大的威脅來自於工作上的壓力。因為工作,我們不是太忙太累,就是太沮喪太煩躁。

    現代人不快樂的來源主要也是工作,而且很多工作並不是那麼有意義,怎麼看似乎做的都是完全無關緊要的事情,而且有時候真的是連小螺絲釘都談不上,若沒有適時地找到自我防衛之道,長久下來,難免會產生職業倦怠,威脅到自己的健康。

    職業倦怠會以不同的方式緩慢且不知不覺地侵蝕著我們,到後來常常會有莫名其妙的疲憊感,不見得是真的體力負荷不來,但是就是覺得累,再來就是會背痛,腸胃怪怪的,偶爾會有心悸,精神上會有心神不寧的現象,注意力不集中,再來是健忘與失眠。

    許多人在倦怠感的初期,因為不知道自己是因為承受了過大的壓力與負擔,當工作效率降低,無法順利完成時,反而逼自己更努力工作,工作時間更長,排更多的行程,甚至不敢休息,最後只好早上起床不斷喝咖啡,甚至吞興奮劑,晚上睡不著時再吃安眠藥。

    其實有壓力不是壞事,但最麻煩的是長期持續性的壓力,這才是引發健康危機的禍首。而且工作量多少也不太是問題,若是自己願意,有成就感,體力再累都不會造就壓力,但是若是一直有被工作拖著走的感覺,長期以往就會有問題。

    因此,自己對工作的控制在不在自己很重要;而且工作的內容是不是與自己的價值觀一致,能不能從工作中找到成就感,也是重要的關鍵。

    當然,工作給我們的回饋,包括物質金錢上或是精神與價值上,這些回饋若與自己的預期落差太大,也比較容易產生職業倦怠;而且工作內涵與性質也有差別,若職業前景有成長性,或可以不斷學習有新鮮感,也比較不容易倦怠,最麻煩的是內容一成不變,日復一日做的都是完全一樣的例行公事,若再加上工作時間若是過長,都是標準的緩慢壓力的來源。

    解決之道,若是沒辦法換工作,一定要告訴自己,不管什麼經驗,只要有機會學就是賺到的。就算是抬豬公這類單調乏味的工作,也可以鍛鍊我們的臂力。若是職場的上司或同事是自己壓力的來源,也要記得提醒自己,我們不只是要以優秀人才為典範,那些廢物般的主管或豬一樣的夥伴也可以讓我們學習,而且壞榜樣對我們而言更是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提醒。

    當然,我們也要認知到,在這個時代,真正令人興奮有趣的工作其實是很少的,即便表面上看起來光鮮亮麗或充滿挑戰的創意發想工作,往往真實的內容只有百分之三到五是令人興奮的,百分之九十五以上是瑣碎無聊的苦工。

    除了這種自我防衛型的認知角度改變,當下壓力的處理還是要透過運動或良好人際關係互動得到精神上的支持,當然宗教信仰或利用工作之餘投入公益活動,找到自己的人生價值,也是好方法,同時也要適時的休息,並且找到可以點燃自己熱情的休閒活動與興趣。

   對於工作本身,能夠的話,直接採取行動,解決問題來源,更是釜底抽薪之道。比如說,即便是很糟糕的工作,若是我們能做到頂尖把它變成很擅長的事,也許就有機會改變工作流程,從改善工作效率中找到成就感。

    我常用一個座右銘來提醒自己「用心而不要太用功」,也就是先用心去思考,然後才行動,決定力氣該放在什麼地方,簡單說,就是不要瞎忙,在做什麼工作前,先想清楚為什麼要做這件事?我們要達到什麼目的?這其中哪些是我們可以影響的關鍵因素?

    會有這樣的習慣,是我小時候參加童軍時,就聽過一句很特別的銘言:「最好的團長是坐在搖椅上的團長。」原來那些鉅細靡遺,整天盯著孩子指揮東指揮西,教孩子生火打繩結忙得團團轉的團長並不是好團長;反而是那些坐在搖椅上,懂得信任孩子,願意給孩子適當鼓勵的團長,才是好團長,而那位輕鬆的好團長,只要做到最關鍵的要素,塑造團體良好的氛圍,在信任與榮譽的要求下,大的孩子教小的孩子,小的孩子尊敬大的孩子,一棒接一棒,一切自動自發。

    因此,用心找到關鍵點。營造適當的環境,或者儘可能找到當下環境(即便無可奈何的處境)裡的可利用條件,也就是創造出扭轉情境的契機,是我多年來提醒我自己的。

    另外一個形成慢性壓力的來源是忙碌,現代人最大的特徵就是忙,甚至沒有人承認自己很閒,因為忙一方面代表你是重要的人,被人需要,是有用的人,另一方面也是在這時代,各種電子通訊產品,無所不在的螢幕,會佔據我們所有心神,塞滿任何一分一秒屬於自己的休閒時間,這些耗神的電子訊號使我們「休閒」完之後,反而變得更累。

    當然,在這個時代,要完全地拋棄這個電子產品,是不太可能的事,我的解之道是定時定量,隨時攜帶一個附有鬧鐘的計時器,不管用電腦、手機或任何電子產品,先問自己願意花費多少時間,然後設定計時器倒數計時,時刻到鈴一響,就停止,因為如果不這樣,眼前不斷閃現的影像會吸引到我們的目光,永不止息。 

    我同意這個時代最奢華的享受不是用品牌吃豪華大餐,而是有時間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時間是比金錢更可貴的資源。

    因此,每當承諾做一件事之前,我開始學習問自己:如果這件事,你不做會有差別嗎?我希望省下時間,不再為了面子或人情,做一些可有可無的事。

    當然,有些時候我們得為別人抬轎,更多時候必須為五斗米折腰,但是當我有選擇時,要給自己創造些只有自己能做到的事,也就是我們帶給世界的禮物。

    我發現,這是許多人活得興高采烈的共同信念。

raw-image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李偉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綠領人才供不應求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天賦不是那麼容易找的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久坐不動失智風險增加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緣是隨著願而產生的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無來由的職業倦怠在大學執業至今,還算安穩的度過了11個年頭,實務經驗累積了不少,只是會時不時出現職業倦怠,以前大約一個學期出現一次,現在一兩個月就出現一次。好膩,是最主要的感覺。做行政、辦活動、處理個案,還有一大堆不明所以,突然要處理的雜事。我漸漸不明白這些的工作有什麼意義,離職的念頭越來越清晰。 某一天,預約諮
    Thumbnail
    avatar
    心理師聊心
    2023-10-06
    你陷入職業倦怠了嗎?前幾天有位夥伴問我這個問題,這個問題我們可以從兩個層面來研究,第一個是物質層面,二是精神層面。
    Thumbnail
    avatar
    庭爺
    2023-09-04
    職業倦怠2關於職業倦怠,一定是現況有讓自己失落的地方
    avatar
    leaves19
    2023-05-18
    職業倦怠如何面對職業倦怠呢?
    avatar
    leaves19
    2023-05-15
    不想上班/職業倦怠 下一步?檢視自己為什麼會不想上班? 工作內容不滿意 可能解方:你是否有方法或管道能重新調整工作內容? 與主管溝通:表達自己的問題和需求,主管可能會調整工作內容或者協助轉調到其他部門。 優化工作流程:例如嘗試使用自動化工具、優化工作方式、增強自己的技能和知識等 ------------------------
    Thumbnail
    avatar
    郁慈
    2023-05-10
    令人窒息的職業倦怠促使我轉行由於每個月新聞表現在小組裡或同業間,仍居前段班,沒有人知道那膩透的職業倦怠,如同小花蔓澤蘭覆蓋爬滿植物般影響光合作用,不斷蔓延著,就快失去呼吸窒息,瀕臨枯萎。
    Thumbnail
    avatar
    知秋
    2022-05-08
    avatar
    安波流
    2022-02-28
    職業倦怠? 一份得心應手的工作 可是做到很消極很倦怠感覺心累 總猶豫該不該繼續做下去好還是換份工作好? 或許重新找回對這份工作的熱情 重新一邊學習一邊做一邊接新的受挑戰 就能夠在倦怠的工作上找回繼續工作下去的目的或目標了
    Thumbnail
    avatar
    Wei Lin
    2020-06-18
    職業倦怠症 最近是工作上比較悠閒的時候,我覺得我這樣的文章最好是別寫在部落格,不然會影響到我的工作。
    Thumbnail
    avatar
    Sada
    2018-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