訓練大腦(一)|你練習什麼,就會增強什麼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陣子看完 Shauna Shapiro 的 TED Talk 演講,她是一位將正念融入臨床科學研究的先驅之一,在她的研究正念與大腦的結果中,發現我們總是沈浸在過去也執著於未來,於是我們的大腦無時無刻都在分神、焦慮,甚至有研究指出:大腦有 47% 的時間都在走神,這幾乎佔據了我們人生一半的時間。

Shauna Shapiro 將她的研究與人生經歷寫成書籍,今年也推出的中文譯本《訓練大腦,讓自己更強大》,書中分享許多藉由正念訓練大腦的方法,讓我們往下一探究竟吧!

不論是什麼,它已經發生了

你有想過為什麼快樂這麼難嗎?在書中作者用她的個人經歷告訴我們她是如何開啟正念的這條路,她在離高中畢業還有幾個月的某一天,到醫院追蹤脊椎側彎的情形,這種檢查她做過很多次,因為從她出生就有脊椎側彎,但從來不影響生活,那一天的檢查結果大大改變了她的命運,醫生說:「你的脊椎側彎更嚴重了,必須要動手術了,如果不處理,你的脊椎會刺透你的肺。」

當她在手術結束醒來後,她感到劇烈的疼痛,身體動彈不得,而在復健的日子裡更是陷入無限自我懷疑與低潮的絕望中,儘管她試著去想正面的事情,但恐懼和痛苦還是充斥在生活裡,直到她父親把一本書遞給她,書的一開頭寫著:

發生在你身上的事,不論是什麼,它已經發生了。重要的是,你打算怎麼面對它?-《當下,繁花盛開》

作者被這段話給感悟,她不再沈浸過去或是執著未來,她開始在當下找到了短暫的平靜,內心的平靜讓她與身體疼痛的感覺有了變化,那些感覺不再是「我好痛」而只是「疼痛」。

正念的力量遠遠比我們想像的還要大,這也是為什麼我想要從這本書中找到方法並分享出來的動機之一。

正念到底是什麼?

對於沒有接觸過正念的人,應該會覺得這個詞很陌生,所以想跟大家簡單介紹一下正念是什麼,正念的英文是Mindfulness,意思就是全心全意地專注在當下發生的事,你可以透過冥想,去觀察自己身體的感覺或是周圍環境的變化。

在討論正念的文章中,常常會用「猴子思維」(monkey mond)來描述我們的思緒從一個念頭跳到另一個念頭,就像是猴子從一根樹枝擺盪到另一根樹枝一樣。

人類的思緒總會被牽走,要專注於當下需要不斷的練習。

在書中作者說:真正的正念需要用到善意與好奇的態度,你要歡迎每一個體驗,包括那些亂七八糟、不完美的體驗,正念不只是觀察我們把注意力放在哪裡,而是練習我們集中注意力的方式。

你想要增強什麼?

神經學家發現關於大腦的事實是:我們的身體每時每刻所操練的東西,會改變我們的大腦,如果我們帶著評斷的心來練習(任何事),就會增強自我評斷的心,如果我們帶著挫折的心來練習(任何事),增強的就會是挫折感。

因此,最重要的問題就變成「你想要增強什麼?」就是你的意圖、你最關心的東西、目標以及渴望的東西。例如:「我想要把生活中的壓力管理的更好,尤其是小事產生的壓力。」「我想對自己更溫柔一些。」

正念練習的精髓就是:重點在於練習,不在於成就完美。-《訓練大腦,讓自己更強大》

科學研究與正念的新模式

作者從大學畢業後花了六年的時間研究正念背後的科學原理,隨著研究領域的擴大,有兩個重要的發現:

  1. 正念練習是有效果的
    可以提升免疫功能、降低壓力、改善睡眠品質,也為你和家人、職場以及社群帶來多不勝數的好處。
  2. 抱持正確的態度和意圖是關鍵
    善意與好奇是創造有意義和持久性改變的基石!

你一定有過這樣的經驗,就是陷入自我評斷和自我批評,認為我還不夠好的惡性迴圈中而受苦不已,可能還會覺得嚴厲的責備自己有助於自己變得更好,但是研究表示:羞愧沒有辦法幫助我們學習新的行為,反而會促使負責學習和成長的大腦中樞停擺。

相反的,善意和好奇的態度會釋放一連串的化學物質,啟動大腦的學習中樞,讓我們可以持續轉變,而我們甚至可以改寫大腦的迴路,讓自己更快樂、幸福!

下一個章節我們將深入延伸探討如何實行正念以及你可能會有的正念迷思!有興趣的人,別忘了追蹤Tings 聽思獲取即時更新的消息。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的話,也可以按下下方的贊助按鈕,給我一點支持唷❤️

90會員
34內容數
【理想自我實驗室】以 BE BETTER YOU 作為出發點,劃分三大主軸,分別為「推薦書單」每個月一本好書,從內容精華延伸到生活運用,「啟發思維」每篇文章一個關鍵思維,帶你找到改變契機,「自我學習」以理想自我為出發,讓你成為更好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