淚流不止、高敏感、胡思亂想的人要看 : 11 個與悲傷和平共處的方法

2023/10/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十個字以內的故事,能有多悲傷。

逛到這篇文章,我就在想,十個字能道出怎樣的刻骨銘心,能讓讀到的人感到撕心裂肺,你來體會看看 :

  • 跳下去的瞬間,我後悔了
  • 我愛他,有時他也愛我
  • 媽媽今天又認識我了

很有感覺,對嗎 ?

但我想說,當我們失去工作、戀情、親人 … 任何東西,感覺悲傷沒有什麼不對。

raw-image

--

太多人習慣性地厭惡負面情緒。

你想要快樂沒錯,但你明明處在不可能快樂的情況下。

在這種時候,逃避,是我們最常用的方法。

  • 乾脆不要再愛人了,免得自己受傷。
  • 乾脆不要努力了,免得別人看出來我真的不行。
  • 乾脆不要煩惱工作了,滑手機吧。

你以為,只要不做、不說、不理,就不會造成傷害。

--

把生活過好,並不代表不能悲傷。

生活本來就苦,會說不是的人,一定是想賣什麼東西給你。

既然無法避免,那不如學習以更好的方式面對。

最近我讀了《就算悲傷,也還是能夠幸福》,心態有了一個大轉變,就讓悲傷恣意來吧,我有辦法。

--

11 個與悲傷和平共處的方法 :

1 . 不要抗拒悲傷

悲傷是很重要的情緒,能讓我們停下來,思考現在發生了什麼,是否該做出改變。

悲傷會製造出反省,幫助你繼續前進,而不是停留在原地。

2 . 不要做「乖」小孩

當你感覺到恨,大人卻說你只是不喜歡。當你感到恐懼,大人卻說沒什麼好怕的。當你感覺到痛苦,大人說要勇敢、要微笑。

他們自己都不懂 !

你是在釋放求助訊號,「大家快來幫我」,沒有什麼不對。

3 . 降低期望

期望低一點,結果比較容易超出預期,增加快樂的感受。

所以有時候,事情發展好不好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有沒有比我們的期望更好。

不是要你不必做到那麼好,而是保持「剛剛好的樂觀」。

4 . 不要太忙

忙碌不是壞事,除非是藉著忙碌逃避其他事情,尤其是遭避悲傷。

悲傷不會自己走開。不過,如果我們可以有時間好好悲傷,而不是一直找事情讓自己忙碌,那麼,就可以更妥善應對。

5 . 不要自我剝削

不要那麼極端,事情不是只有成功或失敗。

如果你很在乎身體形象,那麼,不要暴飲暴食或不飲不食。

如果你很在意別人的想法,那麼,不需要用盡全力迎合別人,更不要讓人徹底以為你壞得無可救藥。

6 . 記得要生氣

不要因為憤怒而感到內疚,也不該將憤怒誤以為是沮喪或悲傷。

或許憤怒不好,不美,也絕對不舒服,但這種感覺很重要。

生氣的能力表明一個人重視自我的能力。

7 . 甩掉羞恥

內疚是因為感覺「做錯了事」,但羞恥卻是因為感覺「我很壞」。

羞恥讓我們將自己視為有缺陷、沒價值。

只有做錯事才應該道歉,我們不該為了感受而道歉。

8 . 不要讓別人給你訂目標

就算你贏了,成功了,也依然不會快樂,因為幻想破滅了。

追求自己內心動機而形成的內在目標,是比較聰明的作法。

9 . 夠好就好

要確定自己想要的東西,真的是我們想要的。

在追求的過程中保持「有建設性的悲傷」,而不是自己討厭自己。

享受過程,夠好就好。

10 . 閱讀,寫作,聽音樂

你讀過別人的掙扎之後,就不會覺得自己有多慘了。

你閱讀過世上的種種「假如」以及「無可奈何」,就會了解到,生活本來就是一件複雜又無法掌控的事。

只要心裡有所準備,就可以更妥善面對,並且不那麼灰心。

不只是閱讀,寫作、聽音樂都能讓人重新振作起來。

11 . 為別人盡一份力

幫助別人,也能給自己帶來喜悅,而且,本來就是要這麼做才對。

如果有人說「我很害怕」,我們就幫忙。如果有人感到哀痛,就讓他們哀痛,我們說「很遺憾」,並且理解就好,我們不必解決他們的哀痛。

所謂行善,不必是超人拯救世界,只要做個好人就可以了。

--

百年孤獨》裡有一句話 :「人生的本質,就是一個人活著,不要對別人心存太多期待。

我們無法期待別人完全理解我們的內心世界,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痛苦、掙扎和悲喜。

根本沒有那些感同身受,我們必須學會獨自面對生活中的困難和挑戰。

感覺悲傷,沒有什麼不對。

它讓我們知道「還能努力」,它證明了我們既被愛過,又能去愛,單這一點,就值得我們好好感謝自己曾經勇敢過。

--

請你給我點一下愛心,在下面按「+」追踨哈利哥。

也可以在 FB 和 IG 追蹤我 ~

FB : https://www.facebook.com/read.by.harry/
IG : https://www.instagram.com/read.by.harry/

閱讀的價值在於形塑自己的觀點,打造知識框架,擁有不同角度思考的能力,這樣才能減少盲點與認知偏誤,讓我們能更精確地理解問題,面對這個真實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