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忘錄03 好像很有行動力,卻不然?

2023/10/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自我覺察

我們可能會覺得,自己是個非常有行動力的人。

舉我自己的例子來說 :

我想看甚麼書,就馬上下單,馬上下載閱讀。想學甚麼線上課,了解內容是符合自己所需後,馬上下單開始學習。
然而,為甚麼我想了好久要經營對我來說十分重要的社群帳號,我卻遲遲不發表文章呢 ?


為甚麼當遇到需要公開分享的事,卻一直猶豫呢 ?



二、解法與實行

在我閱讀到IG帳號「每周讀一本書 (sean.reding)」的貼文「為何我們總是想太多做太少」,讓我開始釐清到自己的問題在於甚麼。


其中,對於我來說不外乎就是兩點 :

1.「想太多」,想做的事太多、害怕的太多

2. 以及「容易分心」無法專注在最重要的事情上


貼文內提供我們5種解法,並在這5種解法的架構下,我結合了最近藉由閱讀書籍學習到的許多方式、架構、想法來補充說明,具體我們可以怎麼做。


1.專注在最重要的事上 :

在實際上,我們可以運用巴菲特提到的 5/25 法則,來幫助我們釐清自己到底最想做甚麼,並協助我們將時間積極運用在這最重要的 5件事上。


2. 保持正面積極的態度 :

我們可以利用許多現有的方式幫助自己保持正面積極,例如相信自己能夠成功的「吸引力法則」、紀錄習慣與成功的「子彈筆記」


3.不一定凡事都要完美 :

先完成工作,再追求細節。任何事情可以給自己預設一個dead line幫助自己審視何時才能夠算是完成工作,以現階段能達成的最完美來結束工作。

Work smarter, not harder.


4.直接行動 :

先做再調整。
這讓我聯想到書籍「一人公司」的第四章「發展一間不成長的公司」中提及關於事業的最小起始方案,有任何想做的事情,先理出想法的最小執行版本,然後馬上去做。
卡片盒筆記法中也提到,把一個看法偷偷藏起來,等於沒有一樣。要先寫下來,分享出去,才能被看到、被流傳。
超速學習一書中提到的第3點「直截了當」,對於學習也提供了我們許多方式幫助直接行動。


5.化解恐懼

提供兩種方法可以幫助我們降低對未知的恐懼感。

  • 化簡為繁 :
    將任務化解成,許多更小更簡單的任務,並每次只要想著做完每一項簡單的任務。 像是我最近在閱讀的「卡片盒筆記法」主要也是將未來複雜的某項任務,在現階段以簡單的短篇筆記型塑,以達到高產出的狀態。
  • 看成功的人是如何做的 了解他人如何成功,並開始試著複製他的成功。




我經常收聽的podcast下一本讀甚麼在 ep.30 也對於「為何我們總是想太多卻做得太少」一書的針對原因與改善方式做探討,以下是我整理下的一些片段。


三、我們遲遲無法行動的五個原因

1.對於龐大資訊的恐慌 :

a. 資訊量過多導致我們容易想東想西

b. 新的資訊反而變成行動的絆腳石

c. 過多資訊量讓我們發散容易、收斂難 ( 可以利用高產出的本事中的框架,解析資訊重點 )


2.因為害怕失敗而擁有消極的想法


3.過於追求完美主義 :

a. 一開始就給自己的標準太高

b. 不允許自己有任何的不完美

達克曲線 :
面對到處在初學者與專家間的我們,經常因為知道了專家所在的高度,一方面以專家的完美準則要求自己,一方面也因為自己的不足對自己信心低落。

閱讀來源 : 灰階思考 — 謝孟恭

閱讀來源 : 灰階思考 — 謝孟恭

4.拖延、找藉口 :

a. 總是要等到萬事俱備才行動

b. 總是用自己還沒有準備好來說服自己不行動

c. 超速學習在專心致志章節中提到拖延解法

      • 承認自己正在拖延(自我覺察
        • 感覺到某種不去做那份工作的念頭
        • 感覺到更想去做其他事情的慾望
      • 說服自己撐過不愉快的時間
        • 例如讓自己開始5分鐘
        • 蕃茄鐘工作法
      • 設定可休息目標


5. 害怕失敗




四、克服障礙的七種方式

1.化繁為簡 :

a. 不要要求太多,一步一步來
( 在這一點,書籍卡片盒筆記法提醒我們「我簡化流程,而非把每個步驟變成新專案」)

b. 不要讓太多資訊干擾自己,有目標的去搜尋資訊

c. 不需要掌握100%的資訊才能夠行動


2.減法思考 :

a. 避免無用的思考

b. 紀錄思考並檢視是否留下思考 ( 亦可利用書籍卡片盒筆記法其中將靈感筆記與文獻筆記,轉換為永久筆記的方式評估 )


3. 正面態度

a. 鉅細靡遺寫下行動的優點、幻想一下期望的成果 ( 訂下目標 ) ( 藉此也能夠使用吸引力法則,具體的想像自己成功的當下模樣,幫助自己朝向那幅畫面前進 )


4.接受不完美的自己

a.先力求完成,再力求完美


5.立即行動

a. 先從小的目標開始

b. 將年目標拆成月日目標,複雜的計畫拆成數個簡單的步驟,慢慢達成


6.時間管理

a. 找到自己時間的黃金時段,例如清晨無人打擾的時光

b. 定目標時需要設立截止期限,書中建議使用倒數計時 ,來增加緊湊感,進而避免拖延症的產生


7.不要怕困難

a. 遇到挫折先不要內咎、檢討自己或是覺得自己懶惰,有時並不一定是自己的錯

b. 遇到狀況時,先回頭審視自己的困難點在哪裡



歡迎追蹤我的IG與我互動並獲得即時的知識補充 :

https://www.instagram.com/emvww3ma/

Emmathousand
Emmathousand
(週三定期更新!)我人生最重要的三件事 : 學習、體驗、交流。求學階段從熱愛數學等專業領域,到大學時投入設計與創作,畢業後從事3D動畫藝術。業餘時間大量閱讀各領域書籍,並寫下備忘錄、心得感想等文章,挑戰與體驗任何領域的事物,不管是藝術、金融、程式等領域,都正在學習中。歡迎與我交流,一起學習進步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