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堅持到底的人,就算只是一件小事,也很厲害

2023/10/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是一個只有三分鐘熱度的人,時常對事情興致勃勃,但總是做個幾天,就擱在一旁、讓東西和技能生灰。

在學生時代,因為有父母給的壓力、學業給的不得不,讓我練就許多技能。例如,堅持學了好幾年的鋼琴、書法、畫畫,是Indesign、illustrator、Photoshop等工具的小天才。然而,這些因為長期累積或「不得不做」,而累積起的技能,在出社會工作後不再有相似的案例。

出社會後,我總覺得自己不斷的「吃老本」、「輸出」、「掏空」,原來,就是因為不再有機會累積新能力。能夠自由調配的工作時間、下班時間,總是被我無計劃的過得一團糟,往往上午想著,今晚來畫張圖吧,接著卻沈迷於YouTube影片,一個夜晚就這樣過去。

我也想改善個情況,於是,繳了學費,報名參加畫室;然而,卻因為工作逐漸繁忙、有了另一半之後,很難安排配合課程時間去上課。現在,只剩偶爾和老師傳訊息互道佳節愉快。

我也曾經付費買過幾堂線上課程,希望能自由調配時間夠精進自己,但因為太自由,我不善於規劃時間,再加上串流平台總是吸引人、誘惑太多,導致出現明明還在還貸款繳學費、我卻沒上課的窘境。

生活過得一團糟、無法累積新能力,要怎麼變好?

閱讀過不少文章,加上自己幾年下來深刻的體悟,我了解到,對我來說,能在平凡的日常中好好學習新技能或新能力,一定要透過下列的方式:

1.一定要設目標,但不要信奉高目標這回事

設定目標很重要,因為要有目標,才會知道自己努力的終點在哪裡。但是切記,目標絕對不能太大,最好設定階段性的小目標。

拿「養成運動習慣」這件事情來說,我陸陸續續地展開新運動計畫了無數次,儘管每次都以失敗收場,但也累積了一些心得。以下是我逐漸縮小的目標:

  • 過大的目標:每天都要慢跑30分鐘。
  • 調整為稍小的目標:每天都要運動30分鐘。
  • 再更小:一週有3天,要運動30分鐘。

雖然,逐漸縮小的目標像是在讓自己好過,但有個遙不可及的巨大目標、讓自己不好過,因而逐漸喪失動力和信心,這樣反而會造成反效果。所以,現在要設定目標時,我都會告訴自己「再小一點,不要太高估自己」、「別覺得這樣會沒效果,至少你做得到」、「目標再小,有總比沒有好」。

2.改掉「我想⋯⋯」的壞習慣

很多時候讓我一再錯失改變生活機會的,不是我沒機會,而是只會空想、不會做的躊躇害了我。

對於很容易想太多、事事追求完美的人來說,事情沒有想清楚之前不會去做;而對於追求完美,又很沒行動力的人來說,事情不會有想清楚的那一天。我就屬於後者。

最近,我在練習不只事想,甚至是不多想、直接去做,希望能成為一個更有行動力,而不是光說不做的人。

幾次行動成功之後,發現,真的去做了之後,才發現事情往往比自己想的簡單太多了!只怪大腦太複雜⋯⋯

3.沈迷於追劇、看廢片,心內警鈴請響起:它真的有讓你休息到嗎?

下班後只想休息,躺在沙發上看韓劇、看YouTuber的最新影片有多好。但,影片很容易讓人一部接著一部、無止盡的看下去,這絕對會讓人越看越累!

如果,當自己在吃完晚餐後,又不小心掉進影片漩渦,並且眼睛開始有些酸澀時,一定要問自己兩件事:

  1. 我現在有因為影片而感到愉快嗎?還是只是不想思考,想靠看影片紓壓、逃避現實?
  2. 我現在有因為看影片休息到嗎?還是等一下只會覺得好累?

有好幾次,我真的問自己上面兩個問題之後,發現我只是在麻木的看影片,並沒有因而獲得快樂,還讓眼睛變得更酸澀!

找到能改變「不滿意的生活」的方式後,最重要的是要堅持下去

好不容易歸結出能讓自己稍稍改變生活的方法之後,如果只是應付自己、幫自己解惑,就太可惜了!

出社會後,看了許多企業家的故事、KOL在做的事,會發現能成功的人都有一個特質,那就是「堅持」。不管他們原先聰不聰明、做得好不好;不管事情的大小、簡單或容易,只要能不斷堅持的人就一定會有收穫,甚至是很好的成就。

輝達(NVIDIA)創辦人黃仁勳曾經在媒體訪問時說過,「因為我們相信,所以我們就持續的做,我們的信念是他總有一天會起飛。」找到對的目標,不管路途有多艱難、被多少人嘲笑,只要自己相信、堅持不懈,就一定會有成果。

我很喜歡「滴水能穿石,不是因為水的力量強大,是因為它不捨晝夜」這一句很老套的話,非常簡明的告訴我們,堅持就能致勝。

不管是做大事還是小事,我會努力時時刻刻提醒自己,不管覺得現在有多難、多害怕,只要知道,堅持下去,總有一天會迎來美麗的果實。


上班族的下班人生
上班族的下班人生
目前任職於媒體業,工作是一名編輯,近期對工作認同感出現危機。喜歡追劇,近期最愛是愛情喜劇類的韓劇。人生中有一個大願望是搬到花蓮居住,但又覺得人生最終點應該要回鄉,住在農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