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慣養成的關鍵:不要太苛刻

2023/03/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關於培養習慣,給你的5道思考題:

  1. 為什麼設定每日目標容易讓人感到壓力和自責?
  2. 如何給自己緩衝時間,又不會讓目標變得模糊?
  3. 為什麼對自己不要太苛刻是培養習慣的重要方法?
  4. 如何找到適合自己的習慣養成頻率?
  5. 建立習慣的過程中,如何保持動力和信心?
建議先花點時間思考以上問題,才繼續閱讀下去~ 歡迎留言告訴我你的答案!
早前上了一個有關人生目標的課程,我一直以為自己在目標設定方面已經做得不錯,但當天我聽到導師分享的一個小訣竅,才發現自己一直以來的做法都不對!
想知道我犯了什麼建立習慣的錯誤嗎?

培養習慣的錯誤

在習慣養成的過程中,不少人都會設定一些「每日xxx」的目標,例如「每天閱讀30分鐘」、「每日運動半小時」、「每日寫一則筆記」等等,例如我之前訂立了「每天閱讀30分鐘」的目標。
但這樣有什麼問題呢?
當我們無法堅持每天完成這些習慣時,往往會感到自責和失落,進而對習慣養成產生反感。
正如每個人一樣,我都會有一些懶散的時候、堅持不下去的時刻,然後我就會很自責,會因為自己沒能完成目標而失落。建立習慣反而導致自己心情差,這又是何必呢?
再者,有很多習慣都好像很有益,例如閱讀、運動、冥想、寫日記、做筆記…… 這些我通通都想完成,因此曾經設定過「每日閱讀半小時」,「每日運動半小時」,「每日寫一則筆記」……這又會發生什麼事?就是根本不夠時間完成如此多的目標!
雖然說時間管理,但更重要的是要做出選擇,我們都不是超人,總不能同時間完成這麼多吧!

適當的習慣養成頻率

當天導師卻說:
「為何要對自己這麼苛刻?你反而可以像儲錢一樣,有做的時候就鼓勵一下自己,沒做也不要太自責!沒有誰說一定要每天都做才是成功呀;一天的時間就只有24小時,也沒辦法每個目標都完成吧!」
這句話猶如當頭棒喝,其實我們又何必對自己這麼苛刻?
因此,我重新調整了我的習慣養成計畫:
  1. 由「每日閱讀30分鐘」變為「一個月閱讀至少300分鐘」。
    那麼我會有些緩衝時間,例如今天太累沒閱讀也不要緊,之後有空就能閱讀更久。轉變後,我發現自己每次閱讀都很心滿意足,就算有些日子沒閱讀,也不會感到內疚。這就像儲錢一樣,慢慢累積下去,有做就值得鼓勵!現在每閱讀一次,我都會記下時間,在月底回顧就能知道自己的進度啦。
  2. 將習慣的頻率由「每天」改為「每月」
    而且,我發現時間真的不足,因此我將習慣的頻率由「每天」改為「每月」,給予自己更多緩衝空間。這樣一來,我可以專注於自己的目標,並在適當的時間裡完成它們,同時也可以減少內疚和壓力。
習慣養成的關鍵在於不要太苛刻對待自己。給自己一些緩衝時間,降低對自己的期望值,是培養習慣的重要方法。

結語

習慣的養成是一個長期的過程,需要我們耐心、堅持並不斷調整,才能讓自己更好地成長。不要因為一時的失誤而放棄,也不要對自己太苛刻,要明確自己的目標,並在適當的時間裡完成它們,這樣才能讓自己更有動力和信心,更加堅定地朝著自己的夢想前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LifeTimer HK 分享時間管理、個人成長、閱讀分享有關的內容。我會陪伴你一起養成習慣,提升效率;更擴展至目標訂立、自我管理範疇;在有限的時間裏完成一切工作之餘,同時兼顧個人成長與生活歇息,創造屬於自己的理想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