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讀一本屬靈書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當我接觸信仰時,我才考上研究所,身為一個學生讀書不是太過於困難的事情。基本上有時間與目標,學生要讀東西不是太過困難的事情,比如你要找資料做報告,或是寫下摘要或是寫作業、做研究需要一些教科書參考,只要能讀,即便不懂也是能節錄下來。

我今天要討論的是一個真的不是很好讀、好理解,甚至每天都要去面對的讀物。沒有太多的脈絡,沒有太多的知識或是技能在裡面,更多是看似雞湯文的字句,有些是充滿疑點的事件,也會充斥重複無聊的提醒,而且是每天要讀的,這就是我對屬靈書的理解與掙扎。

屬靈書最廣為人知的就是聖經,我們的理解是神的話語與智慧。在教會會鼓勵大家每天閱讀,但不是每一個人都做得到。工作、生活佔據大半時間,我們常常沒有自己的空間與時間,日常中,有太多的需要影響我們。我今天先不討論時間上的問題,更多是討論閱讀的方式,但必須先承認:讀屬靈書需要時間與空間來安靜、閱讀、反省。

讀經需要時間與空間,因為很多話語很容易對應到我們生活中的不容易,或者引發我們的思考。需要思考、沈澱自己的心理,這是需要時間的。我們也要寫下一些感動與想法,我曾經見過一個長輩一直抄寫經文,她說這是安慰自己的一種方法,因為當下她會有很多的感動與力量存在。此外,我們需要安靜自己的心,這跟過去在研究所讀書很不一樣,我常常要在一個下午閱讀至少一篇研究個案,三本書的特定章節,只能部分擷取所需要的知識。我是很煩躁的,因為必須應付所有可能的課程與研習計畫。屬靈書不同,最近在讀提摩太的書籍,還有過去預備婚姻的閱讀當中,我發覺一個篇章會耗費不只一個小時,因為我會不自覺反省,不自覺紀錄,不自覺去畫重點。可能認真讀完一本屬靈書,一個週末的下午就結束了,但我們的內心能得到極大的安慰與成長。它就是需要一定的時間與理解,這就是代價。

其他屬靈書會設計成不同的形式,有些會依附主題,有些屬於解釋聖經。我覺得最不好理解是前者,在受洗之後我收到兩本屬靈書籍,一本是比爾強森的作品。那就是很像荒漠甘泉的文集,一開始我覺得讀起來不是很舒服,因為很多道理跟文字距離我好遠。這種每日文集,我不是沒有讀過。但<<窮查理日記>>只少能寫一些貼近生活的道理,書裡不會告訴你要神來到你的生活、成為神的兒女之類的話,沒有理解或是有教會生活很難去理解當中的想法。我也天真以為這就是自修一門新的學問,只要我願意,看過一本之後,再去讀另外一本我就能掌握一些知識,這並沒有幫助只會更多的疑問。所以,讀屬靈書需要建立基督徒的生活,還有參與教會的聚會。不然,我們會不清楚這門學問要如何累積,因為你用外人的眼光去看待,只是旁觀者。我覺得屬靈書是告訴你,我們就是會成為書道理的展現。

最後,我覺得要增加生命的廣度與觸角,才能更多的去理解屬靈書的道理。不要因為讀屬靈書就去批判這個世界不屬於神的地方,而是要活書上的道理與目標。如果生命中碰上許多不如意,讀屬靈書是幫助我們建立良好的心理狀態,而不是找到論斷的依據。讀書是豐富生命,讀這些屬靈書是讓我們更有自信與勇氣來過好每一天。


    0會員
    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Victor Hsu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如何認識世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反省:我們的界線模糊不清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如何閱讀一本書|愛書人的閱讀聖經  在資訊爆炸的當代,人手一支的智慧型手機,以及隨處可見的螢幕抓走了絕大多數人的注意力。隨意上網瀏覽文章,觀看新聞時事,我們就可以知道世界上發生的種種故事,可謂是「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但是,這些佔據我們大多數注意力的資訊,是否能真正成為幫助我們成長的知識或能力?
    Thumbnail
    avatar
    夏流
    2023-02-16
    如何閱讀一本書Mortimer J. Adler, Charles Van Doren 2016 臺灣商務印書館 分類;論說--實用 ★★★★★★★ 一句話: 學習「如何閱讀」,運用基本規則來閱讀不同類型的書。作者的話:這本書是為那些想把讀書的主要目的當作是增進理解能力的人而寫。
    Thumbnail
    avatar
    蔡孝祺
    2023-01-18
    如何閱讀一本書這是一篇關於最近閱讀了一本《如何閱讀一本書》的書的心得。 基本上,任何翻開這本書的人,對於「閱讀」多少有一些能力,因此會懷著那種「甚麼?讀書還要你教?」,或是「好吧,所以讀書還有甚麼秘密絕技?」的心情。 而這也剛好驗證了作者最重要的論點:閱讀是一項主動的活動。
    Thumbnail
    avatar
    洪‧里本斯坦
    2023-01-11
    如何閱讀一本書:疑!閱讀難道不只是從頭到尾把一本書讀完嗎⋯如果是兩年前,你跟我說閱讀,看書有多好,好處有多少,我大概也不會特別拿書來翻,好比說我知道苦茶對身體雖然很好,但它就是好苦,苦的讓我難以下嚥。 可是人真的是很有趣的動物,因為我們會思考,遇到困難也會想辦法解決,也能夠自己激勵自己,總之身而為人,最有趣的是可塑性。每個人都有機會可以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
    Thumbnail
    avatar
    駱和煦
    2022-09-22
    如何讀完一本長篇小說?補充邪門歪道:有人說,先拿一套宮部美幸的《所羅門的偽證》,因為夠厚夠好看(對話又夠多,咻咻咻),看完信心大增!!長篇小說什麼的都來吧!!! 一年讀五十本up長篇小說不是問題了。(搭肩)
    Thumbnail
    avatar
    安納羊
    2022-06-28
    如何讀完一本書?有些書會騙你需要它,這種書也很有它的本領(誇)。但我最喜歡的是,因為想看什麼就盡量找時間讀完,讀得多了讓準確度提高而慶幸自己始終努力找書來讀,的那種書。
    Thumbnail
    avatar
    安納羊
    2022-06-11
    如何閱讀一本書 讀後心得 - 下接續上一篇的閱讀四層次 閱讀四層次 本書將閱讀分成下面四個層次,這四個層次就像金字塔一樣,沒有底層的能力就到不了更上一層。 基礎閱讀 基礎閱讀就是可以不查字典讀懂一句話的意思,基本上能看到這篇文章的人都具備這個能力。 檢視閱讀 第一型態是有系統的略讀或粗讀,主要是短時間內掌握這本書要表達的重點,了解
    Thumbnail
    avatar
    Albusreadsbooks
    2021-09-25
    如何閱讀一本書 讀後心得 - 上 E 這本書建議是買實體書,本書的第三篇是在講各種不同類型書的讀法,簡單說,這本書骨子裡是本工具書,你可以在讀書前先翻一下這本書研究一下讀的重點該放在什麼方法。 學習分成兩種模式,主動學習與被動學習。 主動學習大致上就是帶著目的去學習,被動學習就類似國高中上的義務教育,而同理,讀書也可以大致上分成兩
    Thumbnail
    avatar
    Albusreadsbooks
    2021-09-24
    如何閱讀一本書本來是寫給我研究生的,想也許跟所有讀書人都有關,就發這裡分享了。
    Thumbnail
    avatar
    黃孫權
    2020-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