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生活中實行「努力,但不費力」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會失敗通常不是因為不夠努力,而是因為太過努力

短短一句話,卻是鏗鏘有力地打到我的內心,心裡想著:「阿...這不就是我?」,我想在這個每天庸庸碌碌的社會,應該蠻多人都會有這樣的想法吧?

《努力,但不費力》是在這個大多人想躺平的時代,給那些很累卻又無法放棄生活的人們的一帖解方,我們不需要放棄甚麼,只需要重新審視我們的生活,用不費力的狀態去做出不費力的行為,最後得到不費力的成果。

聽起來很不可思議對吧?但作者並沒有給讀者甚麼夢幻的糖果,在文章的一開始,作者便幫讀者打了預防針:生活本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也不可能看了一本書,所有的事情就會變得簡單,但是如果我們願意試著使用書上的方式,卻也確實可以減輕生活的壓力。

就如同前面所言,書中主要分成了三個大方向:不費力的狀態、不費力的行為以及不費力的成果,透過一步驟一步驟的說明,逐步讓讀者了解努力不是壞事,但當努力變成了一種費力的行為,人就會開始下意識地去抗拒,並產生報酬遞減法則(指付出的努力會超越事情的進展),因此找到自己有餘力努力的上限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很多時候,在一件事情上持續保有餘力,反而是致使你成功的關鍵,因為你能更加專注在眼前的重要事務。

書中很多實用的方法可以運用在生活之中,像是自動化的部分,其實不只是工具可以提供自動化的協助,對於處理事情,我們的想法也應該進行自動化的整頓,書中就以運動作為舉例,沒有自動化的人,每天都在思考自己要不要運動,今天運動完了,明天又要花費許多時間來糾結自己要不要做,腿好像有點酸、人好像有點累,但自動化的想法,就是一次性的決定每天都要運動,從此就不需要花費時間再去煩惱這個問題,省下來的思緒就拿去思考更重要的事情,或是讓自己的腦袋休息也不錯。

除了努力做好之外,作者也鼓勵讀者努力做不好,他提出「一袋珠子」的法則,每當想學習一項新事物的時候,光是想到需要付出的努力就總是使我們卻步,事實上,在新事物犯越多的過錯,反而可以致使自己更快將該技能學習起來,因此使用不費力的學習方式,不是不要犯錯,而是放鬆地拼命犯錯,每犯錯一次,就從袋子裡拿出一顆珠子,等到袋子裡的珠子空了,我們也在不自覺中學會一項新技能。

很喜歡作者的文筆與表達方式,都相當的簡明輕快,不會流於說教,而是用各種生活中的實用案例,讓人理解到原來這裡可以這樣做,是一本不論用在生活或是創業都相當受用的書籍,因為這本書,讓我對於創業上的規劃也重新做了檢討與改變經營思維,好書推推,適合對於生活感到無力的朋友們閱讀。

5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生活雜記|如何在生活中建立培養新習慣「妳送完妹妹上學,就穿上運動服跟步鞋,去樓下健身房,待個兩分鐘就好。」 兒子昨晚丟了這幾句話給我。 「哈哈哈哈~都下去了怎麼只待兩分鐘!」我大笑。 「這樣妳就會開始運動啦!」他挑眉對我微笑。
Thumbnail
avatar
蘇菲雅生活筆記-Sophia Chen
2023-09-18
ChatGPT 沒這麼問:如何在生活中應用產品思維?今天的提問不是從 ChatGPT 來的。而是從生活中得到的靈感。
Thumbnail
avatar
Larry Chien
2023-05-21
閱讀心得 l【書名】:不對稱陷阱~ 當別人的風險變成您的風險,如何解決隱藏在生活中不對等困境「切膚之痛」你我知道嗎?你我還真的不知道痛呢!長期間被他人默默吃豆腐可能還不自知。或者,有一天等我感覺到痛時,頓時驚訝一聲「事情出大條了!」。到時侯若被重重一捶時,大痛特痛!#什麼是【Skin in The Game】呢? Game是競賽,在競賽中有多人在爭奪相對利益或得到絕對報償以及弱勢上的損
Thumbnail
avatar
曹滴掉~ 寬廣vs渺小
2023-03-28
EP57上【思路筆記】打磨自己!如何把書中觀念,運用在生活中!《理想的簡單生活》(5)大家可能會覺得長線存股不如定期定額就好,但是,勤奮如倉鼠我,其實在意的不只有結果,更在意過程,我希望自己親力操作過程中,可以放大自我的覺察,一一檢視自己【卡關的坎】究竟是什麼,因為我相信這個觀念:「人生不是得到,就是學到!」我不只想得到財富自由,更想學到打造財富自由的能力,這樣將小錢累積出的經驗,持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3-03-22
【如何實際落實感恩練習在生活中?】📷歡迎底下留言 啟動你的感恩基因! 今天遇到很有醒覺的學生,告訴我因為感恩這件事情,一直以來都被憤怒跟情緒蒙蔽了,今天因為我們分享值得感恩的事情,就發現原來家人很愛自己,原來自己是被祝福的! 上一篇文章有跟大家分享關於「感恩的美德」,但是大家對於實際每天落實是不是還 有困惑呢? 我自己的感恩方式:
Thumbnail
avatar
希塔療癒無極限Rainie
2022-10-02
你相信自己是有能力的嗎?在生活中到底如何落實第三脈輪的自信能量? 許多學員時常說 「我不知道怎麼樣有自信」 「我常不知道自己適合什麼」 「我很容易緊張、怕表現不夠好」 其實這個問題困擾了我大半輩子 要如實的接納自己自信真實的樣子 的確是一大生命的考驗 而大半輩子我也都體會著 無法真正運用自己擅長的能量 在家裡、在學校、在職場,尷尬的卡住有多麽痛苦 無法真正快
Thumbnail
avatar
Hsin老師|和解療癒
2021-09-19
如何不荒廢你一天中空檔時間:2、5、15、30、60分鐘 一個安靜環境,有一個大空檔才可以好好有效做「自己的事」,這是你認為有效率做事的方法嗎? 如果你一直覺得自己無法有效率使用時間: 總是時間不夠用? 沒自己私人時間? 99%問題出在不是你的時間管理不當,是你如何看待閒時間使用! 一天中你一定有:2、5、15、30、60分鐘的空檔時段 2分
Thumbnail
avatar
LilyG莉莉兒
2021-02-08
如何看人不走眼?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公開識破面試者謊言的方法真正解決過問題的人,因為真正解決過問題的人,才會知道如何將解決細節完整描述         根據調查顯示,若HR或用人主管因未具備專業招募面談技巧及能力而「看走眼」,除了造成時間、訓練資源等有形成本的浪費,也會付出士氣影響和機會損失等隱形成本的代價;統計也指出,年資低於一年的不適任員工更會為公司帶來
Thumbnail
avatar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
2021-02-04
如何提高零股成交機會和降低手續費?阿福的零股實戰撇步大公開對於小資族來說,現在投資管道越來越多元和便利,尤其是「盤中零股交易制度」10/26 上路,大大增加零股成交機會,是小資族投資的福音,建議可以選擇個股或ETF,透過定期定額或單筆投資。本篇內容是阿福的零股實戰經驗分享,重點在如何提高零股成交機會和降低手續費?並分享阿福使用的零股與ETF的券商
Thumbnail
avatar
阿福
2020-10-23
如何實際提高行動力?反思動機&拆解問題 & 找到團體「我想做一個XX(申請實習、參加競賽),但因為 XX ,讓我最近有點猶豫要不要做。」大多時候我們遇到的問題都是:時間不夠、能力不夠、動機不夠等,這篇想談論的是 #能力 和 #動機。
Thumbnail
avatar
張家惟 Evan Chang
2020-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