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管理的奧義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聽了好幾篇TEDxTalk的演講才發現, 原來我們之前所學都是錯的, 以為時間管理的技巧就是增加效率, 把時間擠出來.

但是只要遇到真正很多事情根本很容易就捲進去變成瞎忙, 然後日復一日就這樣漸漸麻木之後, 把自己卡在一個負向循環裡!! 


所以真正的時間管理奧義是: 能量管理 Energy Management!!

因為我們每天擁有的時間是固定的!表示我們的資源是有限的~所以最重要的˙事情不是如何節省時間~還是把我們的能量跟精力根據輕重緩急來做重新的調整

我在一次聽演講的過程中, 聽了好幾個CEO分享他們的work life balance, 我才突然發現那些居於高位的人, 為什麼可以時間管理的這麼好, 在日理萬機的情況下, 還有自己的時間可以去運動跟做自我學習, 隨時保持自己的敏感度, 就是因為他們只做該做會想做的事情! 一樣20/80法則套下去!讓自己的時間就可以空出來, 真正的效率在於心!大腦處理時間的速度遠比於我們能想像的~所以最重要的就是如何把精力花在對的地方, 人一天都一樣都是24小時對吧!但是重點是在於你如何把你的精力花在對的地方, 這時候就要用上20/80法則,就是花20%的時間把重要性佔80% 的事情做完, 然後不要把自己陷入一個瞎忙的惡性循環裡, 我自己練習成功的方法如下:

基本上每天其實沒有這麼多一定要當天完成的事情, 所以先把事情先依照輕重緩急在心中想一遍, 早上一到公司後我會做這件事情

先坐下來花個三分鐘, 拿一張便利貼, 想今天一定要完成三件公事, 另外是三件私事

例如:

  1. weekly report
  2. 某一個還沒完成item(例如要找某某人確認之類的)
  3. 一定要回的信之類的(例如老闆的信…)

這就是考驗自己對於該做的事情做輕重緩急(prioritize) 的能力了

我自己每天還要保持學習, 私事的部分就依照個人喜好做安排, 我的例子如下:

  1. 聽一篇英文的Ted Talk(找自己有興趣的主題, 保持自己英聽的熟悉感)
  2. 可以累積PDU的webinar (因為剛考上一張PMI-PBA證照, 要累積PDU, 所以就中午抽空聽聽一些專業人士在工作上的經驗分享)
  3. 運動30mins(這是自己訂的, 近期搭配瘦身計畫的項目)

我自己練習結果非常有效, 因為觀察自己覺得很忙被壓得喘不過氣, 最主要的都是心理上的壓力, 所以心理減壓就是最好最快速的方法

寫完之後, 等於是跟自己的頭腦(潛意識)溝通好了, 我們的頭腦就會幫我們自動安排空檔一一執行, 因為先想過了, 反而不會覺得都在瞎忙, 做完就打勾,心理會得到正向回饋, 感覺有進度, 反而更快就會把全部”該做的事情”做完, 我就會把這張小紙條丟掉

由於可以很快制定及確認達成, 心中的成就感很快就可以獲得, 除了可以練習自己的思考, 接著調整自己的步調, 正所謂謀定而後動是有道理的, 真的效率很高, 我自己是很有效! (上次的成效是花了一周拿到了Google Digital Sales證照)或許一開始還沒有辦法只列三條, 但是至少想過一遍(To Do List),也可幫你先聚焦"該做的事情", 心理減壓後, 會感覺時間變多還可以把後面想做的事情做完喔!立刻試試看吧! 或者留言跟我討論看看你有什麼其他的困擾喔!


#時間管理 #自我成長 #能量管理 #WorkLifeBalanc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破除時間管理的迷思,找回真正的時間掌控權:《反時間管理》在責任制成為主流的時代,時間似乎永遠都不夠用,而事情也彷彿一直都做不完。我們沒有辦法將一天變成48小時,於是人們開始不斷鑽研「時間管理」,努力提高單位時間的生產力,並盡可能地避免虛擲光陰,許多人都期望著能成為時間管理大師。 但你是否曾經想過,時間管理究竟是讓人們掌控時間,還是其實是讓人們被時間掌控?
    Thumbnail
    avatar
    少鋒
    2023-07-03
    時間管理的重點不在短時間做多少事 |《怡辰老師的高效時間管理課》時間管理的重點不在短時間做多少事。時間本身並不能被管理,我們能夠管理的只是自己的行為和決策。
    Thumbnail
    avatar
    哈利哥
    2023-06-29
    時間管理的幾個小秘訣為什麼有些人很會時間管理?代表它們很會規畫時間,以及應變力強。
    Thumbnail
    avatar
    可口的麵包
    2023-05-28
    《時間管理的30道難題》能完成的事情才算重要,生活還是需要平衡發展談論時間管理,大概都會用一個座標圖談緊急與否,重要與否,但少掉了一個關鍵的事實,事情要能完成才能談論重要與否,不能完成的事情,基本上就是在現階段不重要,閱讀這本書重新思考著許多工作的選擇,特別在第一章就獲得很大的提醒,時間管理的核心:把事情完成到變的很重要。
    Thumbnail
    avatar
    布雷克
    2022-08-21
    關於時間管理的真諦,就是去蕪存菁(一) 想做的事很多,但每天上班、通勤、家務等等雜事做完,似乎就沒有時間了。 或者是,突然多出了一些時間,但是卻因為想做的事情太多,根本不知道要先做哪個,最後乾脆躺平滑手機。 這是我前陣子的困擾,其實現在也一直還在學習與修正,但看了一些時間管理的書、文章和影片,有了些受用的心得。 諸如此類的小技巧。
    avatar
    雲杉
    2022-05-19
    時間管理的遜咖好像總要離開北部住處,才能好好坐下來讀書寫字。 我是時間管理的大遜腳,每天回神時都已經夜深了,大概晚上8-9點,我開始可以好好坐在書桌前,不會走來走去做家事、在網路上晃來晃去。 就像小時候常常看到的一則廣告「時間就要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我想我的狀況可以說「時間就會被拿來浪費」。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2-02-07
    時間管理的本質,不是管理時間,而是管理你自己時間管理的本質,不是管理時間,而是管理你自己,因為時間根本無法被管理 工作都做不完了,哪能分配時間?睡覺的時間都沒有了,還要我學習? 如果你也有類似問題,那麼你有思考過工作為什麼都做不完嗎?是能力不夠、方法不對,或者是做了太多不屬於自己的工作。 很多時候不是沒時間,是不去想、沒想過、懶的做
    Thumbnail
    avatar
    jimmy
    2021-07-29
    《時間管理的30道難題》:任務總是擺不定?你需要更「人性化」的方法!此書的作者是電腦玩物的站長Esor,也台灣知名的時間管理講師。曾在《搞定》提過,我的GTD系統,就是參考他的文章建構的。此外的很多方法也都有借鏡他的文章。這次,終於要來介紹他的書了(顯示為興奮!)。
    Thumbnail
    avatar
    MaxJames
    2021-06-06
    有哪些時間管理的好習慣?真正的時間管理並不是時間管理本身,而是“大腦思維的升級和人生活法的拓寬”,這樣才能把時間管理活學活用起來。我曾經在提高時間管理率和變得自律的路上,一波三折。我現在的好習慣與方法,得益於學過不少時間管理課程後,總結提煉出了一套適合自己的方法。現在我把我日常的時間管理方法毫不保留的分享給你。
    Thumbnail
    avatar
    BOSS成功指南
    2020-09-02
    時間管理的正確姿勢—第一彈:不要貪多,適當捨棄為了能做更多自己喜歡的事情,時間是要妥善運用的,人無法掌控時間,但能控制自己的行為和決定自己想做和不想做的事情。
    Thumbnail
    avatar
    艾雅/碧天
    2019-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