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工作者以能量為主的工作管理技巧

2024/01/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工作變得高效的原因在於改善能量管理

Q4與同仁進行1on1面談時,我帶著同仁回顧他整段Q4令人訝異的進步。不僅在工作產出的速度與完成度至少提升一倍,還另外進行了原本想進行的流程改善,連利害關係人都有感進步。而同仁變得高效的原因是提升能量管理而不是時間管理。

前幾季面談回饋時,同仁一直覺得自己的時間管理有問題,所以才會遲遲無法完成自己的重要任務,一在拖延。不過我提出了另一個想法。時間管理意味著每個時間單位的投入與產出都是相同的前提下才有意義,知識工作者較多工作需要思考、創造,投入時間與產出可能不成比例,需要更留意自己的工作節奏而掌握工作節奏就是掌握自身的能量。

我在印尼齋戒的經驗深刻體悟到能量管理的重要性。在齋戒月時白天無法進食,因此初期到下午時就時常餓得發昏。但是經過幾天的自我覺察後,我發現是因為自己過往一進辦公室的時候就猛灌咖啡逼迫自己開機處理強的任務,到了下午就開始吃維他命、零食、補充熱量繼續讓工作節奏在高點上,到了晚上都是很疲憊的狀態。

回到真正身體的既存能量,就必須重新思考什麼任務安排在能量高的時候處理、庶務無腦的工作在能量低的時候處理,把一天的工作持續完成。能量高的時候處理庶務會過於浪費,能量低的時候處理重要事務會力不從心。如果總在能量低的時候進行思考、創造、企劃,那會覺得自己怎麼總是沒完成任務,代辦清單總是劃不掉。

工作做不完,需要加班處理有時候是一種做事的幻覺,而不一定對工作的進展有幫助。如果沒有緊急事項,我不會在辦公室待到太晚,同樣我也鼓勵同仁早點回家。

因此,我建議同仁他不是時間管理有待加強,而是能量管理。重點放在如何善用自己的能量,提高工作產出。

能量優先,時間隨之而來

透過七個能量管理技巧,提升自己的工作狀況

確定高能量時段

透過自我覺察,找出一天中自己精力最旺盛的時段。這可能是早上、中午或者其他時間。在這個時段,專注處理最具挑戰性的任務,以確保任務高效完成。

分段進行工作

不要堅持一口氣完成一項工作或任務,而是將工作拆分成小顆粒,配合自己的節奏進行。在高能量時段集中精力,低能量時段則進行較輕鬆的工作。將工作拆分成小顆粒也有助於減緩工作焦慮。

注重休息

不要忽視休息的重要性。適時的休息可以幫助恢復精力,提升專注力。使用冥想、數息、腹式呼吸或其他休息方法,確保工作和休息有節奏地交替進行。

避免無意義的加班

工作沒完成優先反省原因,而不是硬加班完成。尤其下班之後的身心能量都會打折,工作成效絕對不會很好。如果加班變成常態,身體就會習慣能量分散,反而白天無法提升工作成效。

減少完美主義

與主管聚焦重要任務是什麼。不要每項任務都做到100分,不重要的事物60分就可以交付後續再迭代改善,把比較多的能量放在主要任務上。工作無法高效很多時候都是擔心做不好,而不是真的做不好。

工作流程SOP化

把自己工作流程化的重要性就是步驟清楚、無腦、不用花額外專注力,才不會執行這項任務時又在思考方法步驟檢核點。有SOP的工作非常適合低能量的時候進行。

提升自身能量容許值

劃定人際界線,避開會降低能量容許值的因素,例如:負面情緒、負面關係。接觸會提高能量容許值的事物,例如:冥想、與有趣同事交流、從事公益活動、運動等。當你在精神、情緒良好的狀態之下,處理工作也會相對得心應手。

每個人一天都很公平只有24小時,但是每個人的能量高低卻不相同。能量管理不僅是提高個人效能的關鍵,同時也能夠在團隊中產生協同的效應,讓整體團隊越轉越順暢。融入能量管理的工作技巧,讓我們更有針對性地安排工作,不僅能夠事半功倍,還能夠創造更加靈活、彈性的工作環境。

110會員
101內容數
HR Lab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