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話總是劍拔弩張?來練習柔和且有效的溝通|我想對你好好說話|心得|EP017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這本書在說什麼

從職場到家庭,充斥著各種暴力溝通,聽起來總是如此的傷人。 「說過多少遍了,為什麼你老講不聽?」 「你根本就是故意的,你是不是要找我麻煩啊」 「你從來都不關心我的感受」 「兇三小,大不了不幹,你出門最好小心點」

而通常遇到這種言詞,往往自己會覺得很無辜,然後反擊讓衝突升級,接著開戰進入關係的惡性循環。那應該如何解決呢?但與其問要「如何避免衝突」不如問「如何做到既有效又友善的溝通?」

這是非暴力溝通的簡單入門版,看完之後可以再參考盧森堡博士寫的《非暴力溝通:愛的語言》。以下用「柔和溝通」替代「非暴力溝通」。

適合這些人

  1. 想練習理直氣和的人
  2. 想跟家人說話小聲一點的人
  3. 想練習溫和的自我對話的人
raw-image
raw-image

🔵陳述事實、表達感受

❶ 陳述事實

① 哪些不是事實: 這樣詞語:每次都/總是/老是/經常/根本都 講這些用詞就很容易吵起來啊,比方說「你每次都遲到」,所以我只要找出哪幾天我沒有遲到,我就可以跟你吵了。所以這些詞都盡量少用,會有以偏概全的問題,別人如果防備心很強,那就開戰了

② 為什麼只能講事實: 因為如果你夾雜了自己的評價,那麼就很容易反駁,每個人的價值觀不一樣,你的標準我不一定要遵守啊,反之如果你都只有講客觀事實的話,別人就無從反駁,因為那的確是一個事實。

③ 對照示範

為什麼早上都不理我?(X)

早上我們都沒有說話(O)


你為什麼東西都亂放,都好幾天了,沒手不會收喔(X)

你出差完之後,我看到行李都放在客廳放三天了(O)


❷表達感受

① 自己的內心狀態: 如果說「我很生氣」,那OK沒問題,但如果說「我覺得你很生氣」,這樣就不太行,你的標準跟他的標準又不一定一樣,你覺得他生氣,他不覺得他生氣,那又要吵架了。

② 練習描述感受: 很多人不常在乎自己的感受,以致於很多時候都沒有感覺,但是沒關係,這是可以慢慢練習的,作者在每個章節的後面,都附上了很多可以描述感受的詞語,大家可以用那些詞語更加細膩描寫自己的感受,這不只可以練習柔和溝通,更可以練習自己的寫作描寫能力。

raw-image

如果你想要更懶的話,也可以用另外一種方式,就是把自己的感受評個分。

🔵釐清需要、提出請求

❶ 釐清需要

① 內心渴望什麼? 因為內心的那個需要沒有被滿足,所以生氣?通常對別人生氣或批評,其中都隱含著自己為滿足的需要,不過這邊的「需要」指的是比較高層次或比較抽象的概念,例如關心/陪伴/安全感/尊重…

② 需要不是想要,不要獅子大開口,等一下談崩了

❷ 提出請求

① 不是命令: 不是說「你應該要怎樣做」,而是說「我希望你…,可以嗎?」,請求是詢問,決定權還是在對方。但命令是通知,你就是要遵守,不然就來吵架啊。

② 明確可行而且要是正向的敘述 不明確就會像這樣:我希望你多給我一點安全感

不是正向敘述就會變這樣:你可不會不要一直出去鬼混

所以理想上的敘述應該是這樣:我希望你一週裡面,至少有三天是待在家裡吃晚餐的,這樣可以嗎?


🔵常見情境示範

把上面四個步驟串在一起的溝通會長這樣子:

❶ 對家人

我昨天想跟你聊天的時候,看到你滑手機,說自己很忙。我聽到的時候覺得很失落,因為我很想跟你說我今天遇到的事情。你可不可以告訴我你什麼時候有空,我想跟你分享,也想聽聽你的想法。

❷ 對情侶

當我聽到你說我都不關心你的時候,我覺得很挫折,因為我很重視我們的關係,所以當你覺得我不關心你的時候,可不可以馬上傳個貼圖給我,我肯定第一時間就回覆你。

❸ 對自己

我注意到這個禮拜第三天睡過頭了,我覺得有點挫折,因為這代表我自律的能力需要加強,所以我想今天九點就睡覺,明天六點起床開始新的一天。我肯定這個願意學習成長的自己,即使目前看起來做得沒有很好,但我相信只要不斷地改善,我一定會成為更好的自己的。


🟡個人想法

❶ 什麼都沒變,但也什麼都變了

這個學完之後,可以讓你理直氣和,我之前遇過修行的人,我就問他一個思考的問題:如果寺廟被小偷打劫一空,你會報警還是就放過他?

和尚:報警啊,這有什麼好想的?

我:阿不是說慈悲,阿不是說都是身外之物

和尚:報警跟慈悲又不是二分法,報警一樣可以是慈悲啊,我希望他可以從這次的事件裡面學習到這樣是不對的,並且希望他可以改過向善,不衝突啊。如果我計較的話,那就會這樣說:因為寺廟遭小偷了,所以我要報警抓小偷嚴懲他,這樣才能消我心頭之恨,這就是仇恨心。

我覺得溝通也是一樣的,同樣都是讓對方做某行為,但換種語言可以讓彼此都比較舒服一點,沒什麼不好吧。

❷ 內在對話

除此之外,非暴力溝通不只是對外可以向職場或家庭使用,其實也可以向內跟自己內心對話,對自己嚴格跟對自己苛刻是不一樣的概念,嚴格不一定要苛刻。

❸ 這本只能入門

觀看書中提到的例子,大部分都是家庭或情侶,你用非暴力溝通,讓自己退一步講話,理論上大家都會各退一步啊,但有些人就是會軟土深掘,這個時候你要怎麼辦?

或者換到職場的情境來說,大家都是暴力溝通,都是單刀直入,那這個時候你又能怎麼辦?如果你不去捍衛自己的權益,那就是會被要求一大堆有的沒的事情,甚至就是幫好幾個人做他們應該要做的事情,然後他們在那邊躺平,這個時候非暴力溝通又能怎麼做?

對,你可以提出請求,那被拒絕你又要怎樣辦?

我去年租屋準備續約的時候,房東本來叫我換房,然後合約內容可以三天內改四次,我就按照柔和溝通的方式跟她說我覺得不行,被叫說可以搬出去,柔和不是軟弱,房子那麼多,不缺她那間,我就不續約了。

raw-image

但至少最後退房是和平收場,沒被找麻煩扣押金。可喜可賀。

❹ 追求同理

柔和溝通更多的是發揮同理心跟陪伴的價值,不是以解決問題當作主要任務,所以也沒有要討論的意思,相信當事人會自己想出辦法來的,旁邊的人就是聽他傾訴心聲而已,相信我想得到的解決辦法他都已經做過了,自己只要靜靜的聽他講就好了。純陪伴。

🔴總結

許多人在面對具有攻擊性言語的情境時,採取反擊的方式,導致關係進一步惡化。,與其尋求避免衝突,更好的方法是學習如何進行既有效又友善的溝通,這就是非暴力溝通的核心思想。文章將非暴力溝通簡化為四個基本步驟。

  1. 事實陳述:說明客觀事實而不是形容詞,因為這容易引發誤解導致衝突。所以要說客觀事實以消除歧義。
  2. 表達感受:要直接表達自己的內心狀態,且不要猜測他人的情感。這有助於避免誤解和沖突。
  3. 釐清需要:確定內心的需求。
  4. 提出請求:以尊重對方的方式提出請求,而不是命令或要求對方做某事。


🌐延伸閱讀

  1. 非暴力溝通:愛的語言
  2. 高績效教練
  3. 大人的11堂寫作課
29會員
44內容數
PPA 耳邊聽書 專業書評說書人,致力於用閱讀改善生活與解決人生問題,並樂於分享與紀錄。白天是個工程師。然後,對,愛貓,愛讀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逐字] 國家需要新政治文化,柯文哲當總統必做三件事【自由台灣|對話之旅】在華人社會裡面,我們對貪污的忍受性這麼高?我現在都說,貪污不要緊啦,有做事就可以。怎麼會這樣?啊不然就啊不要貪太多就好。我們需要的是一個文化的改變。
Thumbnail
avatar
Shao John
2023-09-21
【與日常對話】過年有伴總是幸福除夕到初五的出遊日記過年期間方格子文章直接大停擺,IG上的出遊照倒是發的很勤快,都快變成美食景點分享專區了,初六才免強拿起筆電敲敲打打微開工一下,因為工作是服務業的關係其實蠻少在過年期間休假........
Thumbnail
avatar
竹間小姐的備忘錄
2023-01-28
2022 數位趨勢總回顧|第一方數據、自動化廣告為隱私對策;演算更新、串流影音熱門不退潮2022 年 Google Analytics 4 網站分析工具,搭配 BigQuery 免費儲存資料,一手掌握第一方數據;OTT 與 CTV 廣告衡量技術,強化洞察彙整、成效歸因的細緻度;社群則有 Meta 大改演算機制,主推 Reels 短影音貼近年輕世代喜好,持續尋找新潮流突破口。
Thumbnail
avatar
TenMax ADTech Lab
2022-12-20
盤整?崩跌?失落十年?對未來兩年市場風險的想法總結;軟體股板塊歷史估值變化行情表|20220411更新這一篇我會花多點筆墨把近期對於宏觀經濟的思考,較系統性地梳理一遍,對於風險、時間也作出一些評估,關心這個問題的讀者可作為參考。另外也會討論軟體公司在如此複雜多變環境中的業務狀況。
Thumbnail
avatar
三苗
2022-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