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食譜〉草莓巴薩米克奶酪,熟女風味的飯後小甜點

2024/02/21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最近收到一瓶品質非常好的巴薩米克醋,對待食材一向不開玩笑的我馬上腦筋轉個不停,我一定要做出一道能凸顯巴薩米克醋的風味甜點。我一直都知道巴薩米克醋是個棒東西,但只要想到他這麼珍貴,平常也不敢亂加亂吃,不是拿來做caprese沙拉就是做沾麵包的油醋醬。為了將他巧妙融入甜點,我搜尋了大量資料,同時也把腦海中過去曾與巴薩米克醋交手過的經驗全翻出來。

此時我想起一支曾經吃過的冰淇淋。那冰淇淋口味很特別,是由三樣食材組成的。當時選這個口味就是看準其中一樣是巴薩米克醋,果真冰淇淋非常好吃「真的吃得到巴薩米克醋的味道!」現在我只記得這個感想,至於到底另外兩個食材是什麼⋯實在想不起來。於是我趕緊找到那間冰淇淋店、找到冰淇淋口味的列表、找到有巴薩米克醋的口味…終於看清楚了,另外兩位是「草莓」與「黑胡椒」。

raw-image

接著我把關鍵字改成草莓與巴薩米克醋下去搜尋,果然找到不少資料。這時我才知道「草莓、巴薩米克醋與黑胡椒」是個經典組合,不是冰淇淋店的創意啦!沒錯,第三位是黑胡椒。黑胡椒經常出現在奇妙的組合中,現在一時想不到,但看到這裡的你一定要把黑胡椒記在心上,往後你再看見黑胡椒出現在甜點或調酒中時,也許可以表現得鎮定一點。

我想讓巴薩米克醋以果醬的形式融入甜點之中會是個好的開始,可以做出比單純的草莓果醬更上一層樓的風味,加上黑胡椒畫龍點睛,就像從涉世未深的少女搖身一變為曼妙性感的熟女,普通甜點立馬變成五星級飯店等級。原味奶酪是很好的甜點基底來襯托果醬的美妙之處,雖然心情上不太一樣,但這個搭配邏輯就像白飯配控肉一樣天經地義。香濃奶香搭配酸酸甜甜的果醬,實在很難不好吃,就用奶酪來搭配我美妙的草莓巴薩米克醋果醬吧!

raw-image
raw-image

奶酪的做法非常簡單,只要在牛奶中拌入吉利丁粉跟糖,煮到融化均勻,倒入容器中冷藏即完成。我喜歡在牛奶中加入一點鮮奶油讓口感更濃郁,如果家中沒有鮮奶油也可以全部用牛奶替代。凝結劑我用的是在美國比較好取得的吉利丁粉,美國超市裡一大堆鮮豔果凍粉的架上,有一個陰暗角落會放沒味道的純吉利丁粉。在台灣似乎是吉利丁片比較常見,替換成吉利丁片也可以的。

可以依喜好決定液體的份量來調整軟奶酪的軟硬度,我喜歡口感軟嫩一點,所以一包7g的吉利丁粉配上350ml的奶,這樣吃起來還是滿有Q度的,喜歡更嫩的話可以試著把液體提升到400ml;我試過只放300ml,湯匙挖起來是有點阻力的。

raw-image


raw-image

果醬做法一樣簡單,做這個食譜簡直像在偷懶。不過草莓要洗要挖蒂頭還要切丁,以我的標準來說簡單不代表不麻煩,其實我更喜歡複雜但不麻煩的食譜!總之草莓丁、糖跟檸檬汁先煮到軟爛,接著加入秘密武器:巴薩米克醋與黑胡椒,就這樣煮到收濃即完成。

果醬要成功的重點在秘密武器的份量拿捏。巴薩米克醋不是很便宜(文末有教你們如何用最優惠的價格買到品質好的巴薩米克醋),所以倒的時候可能會有點手軟,但這個果醬的重點就在手不要軟,勇敢倒下去味道才夠濃郁,才不會有加跟沒加一樣反而更浪費!放黑胡椒也不要怕,要能夠站著就聞到黑胡椒的味道,攪拌果醬的時候都可以明顯看見黑胡椒顆粒。當然不用像做培根蛋黃麵那樣往死裡加,但請在想停下來的時候再多轉個五圈。我用costco的研磨黑胡椒罐至少轉十圈,因為我們就是要吃到那個微妙的香氣藏在裡面,你的果醬就是這一點跟別人不一樣。

食材 Ingredients▼


○果醬 Compote

草莓 450 g
fresh strawberry, 450 g

糖 100 g
sugar, 100 g

檸檬汁 2 大匙
lime juice, 2 Tbsp

巴薩米克醋 2 大匙
balsamic vinegar, 2 Tbsp

我用的是聖塔麗塔的春天紫標巴薩米克醋。真正的巴薩米克醋風味順口不嗆鼻,經過長時間古法釀製,質地不會水水的而是有一點濃稠感,這種巴薩米克醋做出來才會好吃哦!
聖塔麗塔官網下單任何商品輸入心心專屬優惠碼【Xin】,可以另享滿千折百優惠!

研磨黑胡椒 1/8 小匙
ground black pepper, 1/8 tsp


○奶酪 Panna Cotta

牛奶 300 g
milk, 300 g

鮮奶油 50 g
heavy cream, 50 g

糖 20 g
sugar, 20 g

吉利丁粉 7 g
gelatine powder, 7 g


步驟 Instructions▼

(感恩方格子編輯器再進化!現在步驟圖可以用輪播圖片方式呈現了,記得按右邊小箭頭看更多步驟圖喔。)

喜歡我的食譜嗎?快訂閱料理頻道心心好料理,每周至少會有一支新的食譜影片上架!

●做奶酪

準備食材,果醬食材可完成約350ml的草莓巴薩米克果醬。奶酪食材可完成3個容量約120ml的玻璃杯。

小鍋中倒入牛奶與鮮奶油,以中小火開始加熱。


接著把糖跟吉利丁粉混合均勻,這樣吉利丁就不會結塊不好拌開。


一邊攪拌一邊將吉利丁糖粉全部倒入小鍋中,繼續攪拌加熱,直到吉利丁完全溶解。


熄火後將完成的奶酪液分別倒入三個玻璃小杯中,每個小杯只要裝七分滿,因為最後還要放入果醬。將奶酪杯放涼後蓋起來冰入冷藏三小時。


●做果醬

把草莓確實洗乾淨,用小湯匙挖掉草莓的蒂頭。以前我都用刀子切,後來發現小湯匙比較好用,不會切掉太多果肉,也不怕切到手。

把草莓切成喜歡的大小,小顆草莓我切成4半,大顆草莓就多切一刀。

順便切檸檬、榨汁,一顆普通大小的檸檬,榨汁後差不多就是2大匙。


小鍋中放入草莓、檸檬汁與糖。


攪拌均勻以中火開始煮,煮到糖完全溶解、草莓出水、湯汁沸騰並產生浮沫。


轉中小火維持微滾狀態,撈掉浮沫。

raw-image


煮到草莓軟爛、湯汁開始收濃,加入巴薩米克醋。

我用的是聖塔麗塔的春天紫標巴薩米克醋。真正的巴薩米克醋風味順口不嗆鼻,經過長時間古法釀製,質地不會水水的而是有一點濃稠感,這種巴薩米克醋做出來才會好吃哦!

聖塔麗塔官網下單任何商品輸入心心專屬優惠碼【Xin】,可以另享滿千折百優惠喔!


灑上黑胡椒,攪拌均勻。


繼續煮到湯匙畫過可以看見鍋底的程度,熄火裝罐即完成。


接著取出做好的奶酪,加上草莓巴薩米克果醬,完成!

raw-image
raw-image


濃醇奶酪搭配酸酸甜甜的果醬爽口不膩,加了巴薩米克醋的草莓果醬多了一個成熟的風味,黑胡椒則像是小驚喜,整體吃起來高級又有層次,忍不住就會一口接一口,真的超好吃的!聚餐的時候準備這一道甜點所有人都會愛死你,外觀討喜口味又獨特,大家如果有品味的話就會覺得你這個人做的東西真有品味。啊如果沒有人稱讚你,那就是你這群朋友沒什麼品味啦哈哈!

raw-image

另外沒用完的草莓巴薩米克醋果醬也可以配其他東西吃,用途多多。可以配冰淇淋、配優格或是起司蛋糕,拿來搭鬆餅或司康也很棒。最簡單的吃法就是抹吐司,另一片吐司抹上有鹽奶油,烤熱熱的夾在一起吃就更棒了(流口水)


巴薩米克醋怎麼買最划算?

好的巴薩米克醋都不便宜,我自己也是要捏大腿閉眼睛才買得下手,但巴薩米克醋真的淋什麼都超好吃,最棒的是他還是個健康的傢伙,並不是那種邪惡需要抗拒的好吃。當你天天吃、吃什麼都要澆一點,怎樣都吃不膩的時候就會覺得真是相見恨晚。而且我們這麼棒的一個人,根本超值得一瓶健康又好吃的醋好嗎!

這一瓶在手大家都會覺得你很會做菜,任何種類的沙拉淋一下馬上變高級。像我自己習慣早餐吃優格,最近才發現優格淋上巴薩米克醋+好的橄欖油,不但健康還超好吃的!愛吃歐式麵包的人,橄欖油2份比上巴薩米克醋1份就是完美的油醋醬,以後你就只想買原味的歐包,因為沾這個醬比任何口味都還好吃。

其實這小小一瓶可以吃滿久的,因為他味道很濃厚,直接淋的話用量不用多就很夠味。像我一樣做成果醬的話又可以再續命一陣子,而且這種陳年醋其實不怕放,不用擔心買了沒吃會不小心放到過期。

現在聖塔麗塔官網有推出週一限時60h優惠活動,搭配心心專屬優惠碼【Xin】享滿千折百。官網的三種週一優惠組合都有滿千,所以只要記得在每週一60h內下單,並且下單時在結帳頁面輸入心心專屬優惠碼【Xin】能享有最優惠的價格囉!


raw-image
延伸閱讀,更多果醬食譜:
〈影音食譜〉完美比例草莓果醬,懶人的輕鬆煮小秘訣
〈影音食譜〉手工熬煮天然藍莓果醬,三種材料超簡單!
〈影音食譜〉覆盆莓果醬,史上最簡單的果醬食譜!
〈影音食譜〉焦糖蘋果醬之搶救焦糖歷險記
〈影音食譜〉焦糖奶油醬—減肥路上最迷人的反派角色

我是XinXin,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立刻加入「哈囉通心粉」沙龍會員,即時收看每周最新文章,也歡迎留言跟我分享你的料理經驗或美味成品!

5.6K會員
359內容數
2019的夏天落腳休士頓,在這裡沒有工作、沒有小孩,也沒有什麼朋友,這樣生活的快樂百分比大約是87%。 我的才華寫在「心心好料理」 我的軌跡寫在「心心走跳地方」 我的觀點寫在「心心的內心戲」 我的口味寫在「開箱心玩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