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的頭腫起來了?__新生兒頭血腫

2023/10/2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台灣有句話說:「生的過雞酒香,生袂過四塊板。」意指生產時對媽媽生命的兇險程度極高,若順利生產,媽媽產後便能吃到那個年代珍貴的雞和酒的進補料理;若不幸難產,那媽媽不但吃不到好料,還會丟了性命躺進棺材裡(四塊板)。身為一個新生兒科醫師,目睹過無數生產現場,深刻體會這句諺語的真實。當我帶年輕的學弟妹去產房待命的時候,我會說在寶寶被整隻抓出來前,視線一定不能離開產科醫師的工作範圍。因為寶寶一出生的姿勢和哭聲,決定我們是否要為他用上氧氣和後續為寶寶做哪些緊急處置。如同我之前提過的「黃金一分鐘」,寶寶出生後的第一分鐘,對他們一輩子來說非常重要。這也是為什麼我後來選擇新生兒科當我的次專,因為當我在兒科住院醫師訓練時,我就很喜歡去產房待命接寶寶出生,每次都讓我熱血沸騰。雖然很多處置得宜的時候,家屬們是不會知道的(因為家屬很難理解這其中的差異),但我就是喜歡這種「為善不欲人知」的感覺。

說了這麼多有的沒的,要趕快回到這篇文章的主題,就是為什麼有的寶寶出生後幾天,腦袋有個地方會慢慢腫起來,頭型會變得跟大家印象中的不太一樣?大部分是因為在生產的過程中,產科醫生覺得寶寶已經卡住太久,所以用了一些生產輔助措施來幫寶寶脫困,讓寶寶的頭皮「瘀青」而導致的。絕大部分都是皮肉傷,但是有極少數的寶寶可能會因此產生「腱膜下血腫」,這是一個非常危險的狀況,因為出血量可能會非常多,發生出血性休克而導致寶寶的死亡,這種也是產科醫師和新生兒科醫師最怕遇到的狀況之一。所以除了這種狀況以外的新生兒頭血腫,其實都不用太擔心會影響寶寶的腦部,只是之後黃疸真的會比較難下降和數值會比較高,但台灣現在的照光治療都已非常普遍和先進,也不需要太過緊張唷。之後會再寫一篇新生兒黃疸的文章和大家講解的。

#新生兒科

#新生兒科醫師

#頭血腫

#新生兒衛教

#產後護理



新生兒頭部產瘤

新生兒頭部產瘤

新生兒頭血腫

新生兒頭血腫

腱膜下血腫

腱膜下血腫

黃疸高風險

黃疸高風險

腦袋內的狀況

腦袋內的狀況

raw-image



黃于芸
黃于芸
台南安平的兒科診所醫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