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小王子的讀書歷程

2023/10/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原文刊登於喵喵書評個人專欄:點此

讀書與知識其實是一把雙面刃。

因為這個世界發現的越多,雖然可以理解世界的越透徹,但發現的越多其實也承受更多的情緒,可能會有發現真相的憤怒、無奈甚至焦慮,當然也有許多人間處處有溫情的感動、開心與歡樂。每次讀完一本書,就感覺自己像是洗了場spa,差別只在於是從溫泉還是冷池出來。

不知道這樣的心路歷程會不會有共鳴。

不小王子的讀書歷程

不小王子的讀書歷程

這些彼此矛盾的情緒、感受,我覺得就是閱讀帶來的能量。「情緒」的存在就代表了擴展認知的邊界,在新的世界裡的新感受。有可能會撕裂三觀,也有可能尋到歸屬家園。這樣的不確定性,對我來說就是閱讀的樂趣。就算知道結果會得到什麼,過程卻充滿許多可能。

因此,讀書與知識是一把雙面刃,重點不再於讀了多少頁數,而是能承受多少內容啟發。

當然,每個人讀書的目的跟追求都不一樣,甚至這個時代有太多打發時間、自我進修的選擇,根本也沒多少人願意靜下心來好好讀本書。所以要知道自己究竟花了時間下去做的事情,到底能得到什麼很重要。我覺得帶著這樣的心態讀書跟吸收知識,會有更多的體會也能發現更多的意義。

也是讀一本有系統的書無法被新媒體取代的價值。

雖然這個時代讀書的人越來越少了,我卻反而覺得現在讀書越來越好的時代。現在有很多的閱讀方式,紙本書、電子書甚至有人用聲音聽書,還有許多的閱讀分享平台,這些都是能找到朋友,交流迸發更多想法的地方。我自己就在閱讀的過程裡交了很多同好朋友,有人一起砥礪學習是一件很棒的事情。

我們也應該珍惜這樣的一個環境。

假如這世界像是反烏托邦經典小說《1984》一樣,在戰火連綿不絕的那個年代,思想與討論不被容許存在,甚至把這樣的行為界訂為犯罪,是要破壞、麻痺這些有異樣想法者身心靈的。事實上,在大部分的時間裡,世界也確實是這樣,國家指引了信仰與提供了答案。甚至有些知識還成為了誘餌,讓追尋的人掉進死亡陷阱裡。

不過即使到了現在雖然學習自由了許多,知識的傳播依然可能有誘餌。

就算是以嚴謹著稱的科學,現在學習到的研究成果依然有許多錯誤。更難量化的社會科學,不同流派、學說更是給了很多彼此矛盾甚至衝突的答案。但這並不是否定閱讀學習新知的必要性,恰恰相反,這更彰顯讀書的重要。因為閱讀不是要找答案,而是找方法。每件事都有不同角度,每一個角度就代表一個可能。經歷過某個角度的人把它的經驗、觀察寫成書分享下來,後來的人就能在作者的基礎上繼續探索。

這才是閱讀這把雙面刃要砍下去的地方,不是砍出真理的光芒,而是劈開自身經驗、體驗之外的混沌。

我最喜歡的書是Taleb的《反脆弱》(Antifragile),他說到脆弱的反義詞應該要能表達出隨著環境惡化而顯得更強大,環境越惡劣它越強大。但這個詞並不存在於任何語言裡,就像它是秘密一樣無法直接表達一樣,所以Taleb稱它為反脆弱。我覺得反脆弱就是人類內心的成長密碼,看起來脆弱卻有無限可能。

而把閱讀的感受與想法記錄下來,就是人類內心成長反脆弱的催化劑。

終於提到這篇的主題了,也是我持續寫感悟、寫書評的原因。就算一直在知識的矛盾裡浮沉,就算會經歷大喜大悲大怒,就算被這把雙面刃砍得七暈八素失了方向,靠著寫作的沉澱,依然能找到脈絡前進。一樣不是找到最終的答案,卻能為自己的生活定位,找到方向。也靠著寫作時的再次思考,反芻學習到的新想法,探索新的可能。

很慶幸自己不斷在這條探索中前行。

在後真相時代裡,真正強大的心靈是可以站在不同維度、角度來分析看待一個問題。它讓你不會那麼容易被外面突如其來的訊息洪流淹沒判斷力、被似是而非的理由來情緒勒索。閱讀加上寫作的整個過程,就是不斷讓自己反思生活、理想上的細節與可能性,最終突破思維框架的混沌,找到自己該怎麼在這個世界裡擺放自己。

這是我對讀書與知識,這一把雙面刃的理解。

希望能對讀書能帶來什麼的困惑有些啟發,也希望可以聽聽更多人的更多感受和想法。大家一起交流,發揮網路蒐集長尾效應的能力,轉換成獨一無二的社群價值。一個人嘗試理解世界很難,過程也很艱苦。但如果很多人合力,有時候再無心的推彼此一把,或許就會產生意想不到的火花。

這又是新的樂趣了。

69會員
158內容數
閱讀時喜歡拆解書的含意,有時候會扭曲原意,有時候會借題發揮; 生活時喜歡探索社會的邊界,有時候會充滿興奮,有時候會充滿無奈。 希望在這裡找一個歸宿,一起聊聊書聊聊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