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怕,是技術性調整,不要怕……但是得有差異化才不會被市場給淘汰~

2023/10/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大時代~丁蟹的金句啊~~過了30年還是經典。

大時代~丁蟹的金句啊~~過了30年還是經典。

“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早時不算計,過後一場空……” 元·楊文奎《兒女團圓》


因為家裡的事情,也沉潛了好一陣子沒在這個專題發文了。

說真的,我從來都不是為了發文而發文。

靠發文來衝訂閱數、瀏覽量不是我寫文章的本意。

更何況本專題的主要受眾都是自行車業界同仁。

如果說我的文章內容只是單純翻譯網路上的新聞,而沒有自已的觀點的話。

這其實對於我的訂閱者來說是很不負責任的。

人家願意花錢訂閱我的專欄,難道是因為看我帥嗎?

raw-image

當然不是嘛~

訂閱者願意付費來看的就是想要知道我腦袋裡的東西跟他們平常聽到的東西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也就是差異化

而這裡就會帶出在市場行銷學裡常常提到的一個關鍵字。

"UVP (Unique Value Proposition)"

中文叫作“獨特價值主張”。

又或者有些公司會更傾向使用"獨特銷售賣點 (Unique selling proposition,簡稱USP)”。

不管是UVP還是USP,這兩者的意思是接近的。

如果用在商業行為上,就是告知客戶自己的品牌或產品如何優於競爭對手的行銷策略。

而差異化是公司必須不斷參與的最重要的策略和戰術活動之一,此概念在現在已經擴展到涵蓋一個人的「個人品牌」。

如果沒有強調你的差異化在那?

那麼消費者為什麼要買單呢?

raw-image

不過我倒也不是要跟大家講如何經營“個人品牌”啦。

要撰文講如何經營“個人品牌”,好歹也要等到來個幾萬訂閱吧?

對~對不起~我錯了~在百萬訂閱油土伯眼中,我應該只是微生物啊~

對~對不起~我錯了~在百萬訂閱油土伯眼中,我應該只是微生物啊~

扯遠了,回到正題。

在自行車產業中,品牌之間的競爭有往有來,起起伏伏都是很正常的。

但是不管怎樣,就這十幾年的經驗看下來,倒也沒有幾個品牌會完全消失的。

別誤會,Schwinn還是在的。

別誤會,Schwinn還是在的。

只要該品牌有長期的經營規劃並且成功創造出差異化。

就一定會有他的基礎支持者在。

這樣子說好了~

一樣都是自行車,一樣都有兩或是三個輪子。

為什麼有的品牌消費者會追捧並且用實際的行為來支持。

而有的品牌往往只是雷聲大,雨點小;叫好不叫座?

消費者只會持觀望保守的態度而不是真的去買他們家的車。

這之間的差異在哪?

而品牌在銷售的到底是概念性商品、純代步工具又或是一種生活型態與價值觀的自我倡議呢?

終歸到底,該品牌、商品要帶消費者的核心價值是什麼?

而品牌經營者如何看待2023 ~ 2025這段時間的階段性調整還有對於未來的長期規劃?

不管是你在選購產品又或者是尋求工作。

我想以上這些都是值得思考的地方;而不是單單只有金錢、薪資方面的考量。

如果有個產品理念很好,但是在配套措施、客服方面並不成熟,那麼你想當白老鼠嗎?

如果公司對未來的方向不明確,那麼就算給你不錯的薪水,你又有把握可以領多久呢?

自行車市場仍然是長期看好的,但是重點是眼前的問題如何該妥善的處理?

自行車市場仍然是長期看好的,但是重點是眼前的問題如何該妥善的處理?

又或者你是公司的管理職位,那麼則可以好好的利用現在的機會來審視組織的運作。

一些過去沒有改善的問題,是否痛定思痛的決定要處理了呢?

反正……接下來有的是時間可以好好討論嘛……與其休無薪假讓員工興起轉職的念頭,還不如作點積極改革的動作來穩住人心。

說真的,對受薪階級來說,這從來都是薪水的問題。

與其因為一視同仁的放無薪假,而讓全部員工心裡都受委屈,還不如趁這個時間去蕪存菁。

時機不好,錢更該花在刀口上,不是嗎?

raw-image

而就個人而言,我認為現在則是要好好思認清自已在組織裡的定位與價值所在。

如果你是可以輕易被取代的,那麼就該小心自已就是有可能被開鍘的那位。

但千萬、千萬、千萬別急著開始亂投履歷。

如果你沒有真心想要換工作的話,那麼就不要開104。

畢竟誰在找工作什麼的,這在小小的業界裡一下子就會傳開來了。

特別是當傳到你老闆的耳裡時,通常都不會是好事。

有可能你本來只是想想而已,卻變成了真正被離職,那可就搞笑了。

目前大多數的公司都是人事凍結中,除非你真的是那種不可多得的人才。

是說,如果你真的是那種不可多得的人才,應該也不會輕易被離職啦……

不可多得的人才也不會在104上面就被找到。

raw-image

如果你想要找尋業界內的工作機會的話,多與跟業界同仁交流、多騎車、多跑一些自行車活動。

讓大家認識、記得你這個人。

愛惜自已的羽毛,誠以待人,儘可能在自已的能力範圍所及之內去幫助別人。

但是不要帶有太多的目的性。

如果大家能記得你是誰,而不是你名片上的頭銜的話。

我想一定會有貴人相助。

“千里馬”永遠是稀缺的。

但是“伯樂”才是最難得的。



希望個人的淺見,能在這個艱難的時刻,帶給大家些許的鼓勵。


186會員
158內容數
極度樂觀的悲觀主義者 、自行車上的思考家、中二大叔、日商打工仔、狗派兼頑固台獨份子,這些元素構成了我的思維與價值。 歡迎你的到來,如果我的文字能啟發你的任何想法,並且對你是有幫助的話,那就真的太好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