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記] 設計出一場給中年級朋友的「人生轉型工作坊」

2023/10/2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raw-image

前兩天完成了一場「人生轉型工作坊」的帶領,這個方法在9/2被我正式設計出來,已經進行第三場了。

說起這個工作坊的緣起,要從今年四月說起。在讀完馬歇葛史密斯的《放手去活》後,我也仿效書中的做法組成了「人生計畫檢討會議」的社群,與幾位年齡45+的朋友每週六固定在線上聚會,分享彼此運用書中「每日提問」做法的心得與收穫。

進行三個月後,有一次聚會中聊到英國有「退休教練」這種工作,協助中、高齡人士規劃自己的人生下半場,我認為這樣的服務在台灣應該也會有人需要,聊著聊著大家就開始發想可以怎麼做。

「也許要先有一場讓中年級的朋友思考自己的人生下半場的轉型工作坊」是當時的一個小結論。幾位夥伴分別也都提出了一些在書上讀到的作法,例如《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書中運用design thinking 的思維就提出了不少做法。但我進一步在想的是:能夠更聚焦在「人生轉型」這個課題上嗎?

一番討論之後,「規劃並實際帶領一場(8人)以人生下半場轉型為主題的工作坊prototype」就成為我的任務了。說真的有點不自量力:我沒有接受過「教學設計」「諮詢輔導」之類的訓練,竟然敢答應夥伴們做這件事。但我原本就習慣從實作中學習與修正,所以也就膽大的挑戰看看。

我的設計邏輯是:必須要回顧過去(人生上半場)、審視現在,才可以找到啟動轉型的線索。工作坊中的每一個練習與分享,都要協助參與者面對平時自己沒能夠深刻思索的課題。

「人生轉型工作坊」進行的不同段落練習

「人生轉型工作坊」進行的不同段落練習

這樣設計的原因是:我這幾年探索自己人生下半場的經驗是:自己一個人在思考中年轉型過程與接下來要做的事情時,很容易就會卡或停在某個想法或情境沒辦法突破,也許是因為潛意識怕挫敗,或是原本的思維太固著,又或者是因為慣性或怠惰。但是在和相同情境的的夥伴們討論時,很自然的會因為得到啟發或刺激,進而產生不同的想法。

有時候,一些有主題的對話像是「如果不考慮外在因素,自己內心真正的目標是什麼?」「向大家重新自我介紹--我是誰」,都會讓我察覺並且意識到自己沒有發現的盲點,或是長久以來影響自己形成某種行為模式的遠因,這樣的察覺讓我能夠去思考哪些已經不適用在目前的自己,有機會做出改變。因此,我想把這些經驗都設法在工作坊裡重現。

陸陸續續準備:把想法定稿、規劃進行流程、準備工作(製作講義/練習道具),在9/2 舉辦了第一場(對象是「人生計畫檢討會議」的夥伴)、9/17 第二場(朋友要求的包場)以及10/23 的第三場(過往工作中的老同事)。三場共有20 位或熟悉或陌生(甚至是初次見面)的朋友參與,意料之外的是評價還不錯,因此也在11月舉辦了兩場收費的公開班。

第一次工作坊進行中,大家很專心

第一次工作坊進行中,大家很專心

第一次舉辦前我占了一卦,結果是「水雷屯」卦,卦辭曰:元亨利貞。勿用有攸往,利建侯。(白話文:開始、通達、適宜、正固。不要有所前往,適宜建立侯王。--我自己的口譯是:開始正確的事,但不應躁進,要好好努力持續經營)

據說屯卦是易經四大難卦之首,指的是「起頭難」。下卦是雷,就是震動的意思,上卦坎是水,坎是危險,所以一動,就充滿了危險,可是不動就生不出來了。元、亨、利、貞四種美德,屯卦都有,但是勿用有攸往。就是暫時不要亂動,因為根基未穩,一下子就想亂動,是危險的。但的確如卦象所示:有一就有二、有二就有三,也就這樣動了起來。

雖然我的角色是工作坊的帶領者,但過程中我自己的學習與收穫也相當豐盛。坦白說我過往的自我學習與成長主要是透過閱讀和自己思考,很少上課,也幾乎只有在職場時有極少機會因為公司的要求參與由訓練單位安排的工作坊,一直算是個「孤獨的學習者」。如果不是機緣巧合,從來沒想過我會設計跟帶領關於自我學習與成長性質的工作坊。因此對我也是一次超乎我原本預期的,極為難得的學習經驗。

我的學習有哪些呢?身為帶領者,我以知識與經驗設計了一個可以發揮效果的架構與流程,但在過程中每一位參與者的真實反應以及產生的思考則是我無法預料的,當我在聽每一個人發言和討論時,也引發我對我自身很多的思考與反省。

在工作坊裡,想法會以有機的型態產生,結束時每位參與者會帶著很多的想法與對自己的洞察、對下一步的期待離開,但這些是成員們彼此相互激盪及給予的,坦白說,我昨天很有可能是在場說話說得最少的人,我並沒有「告訴」參與者什麼,所有的洞察都是大家自己發掘出來的。

蠻有趣的是,第一場就參加的Yuki 在第三場依然加入,我蠻好奇間隔才一個月,她的思考會有不同嗎?結果證明是會有差異的,這也符合我希望產生的效果:當思考啟動之後,就會持續不斷的因為自己持續深思以及外部環境的改變,引發更多、更深入的想法及行動。(當然,重要的是當事人持續思考和嘗試,工作坊沒有魔法)

本身有開課與帶領工作坊經驗的JP 給我的回饋:他本來有點不確定(懷疑)針對各種不同情境與狀態的參與者,過程中能夠用一套架構引發參與者對自己人生轉型的想法嗎?但實際經歷之後,他覺得在工作坊「開放性」的設計讓每個人都從回過頭檢視自身,以及從其他人的分享裡引發討論與思考,進而產生不一樣的視角與想法。

也很謝謝參與的夥伴小玉給我的鼓勵,她引用了馬克吐溫的話 What are the two most important days in your life? The day you are born and the day you find out why.,說這次經驗也許會成為她生命中最重要的日子之一,我很高興能夠讓他有這樣的感想,也很期盼一段時間之後聽到進一步的進展。

也謝謝參與第五場的朋友 曼蒂歐逆-轉型之路podcast分享她參與 #人生轉型工作坊 的經驗與心得,也很高興這個工作坊有帶給他不一樣的思維與行動。說真的,我也有被鼓勵到 🙂

podcast收聽連結: https://reurl.cc/L406g3

這一篇先記下從0開始發展出「人生轉型工作坊」的一些心情,之後再來好好詳細介紹工作坊的設計想法吧。


10.8K會員
146內容數
分享商業好書閱讀心得與整理,歡迎你也一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