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過度努力嗎?一招讓自己更舒服~

2024/02/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人不是要追求,天真或世故的任何一個狀態,而是面對站在你面前的人或情況,你能不能善良?」——《一隅有花 Gentle Plants Calendar》


週末,我又因為感冒,躺床兩天。講話很吃力、咳個不停的我,因工作上發生一些事情,我還是忍不住找朋友討論了兩個多小時,講完我幾乎沒聲音了⋯⋯


我回想起那年在學薩提爾,老師為了讓我們打破自己身上的「應該」或「規條」,特地要我們想一個原本就有的「應該」,並邀請我們寫下三個可以不用做到這個「應該」的時刻。我想我永遠不會忘記那天我寫下的,我寫「我應該要努力」。


從我有意識以來,「努力」幾乎是我刻在骨子裡的,從小我就不停聽到我爸告訴我:「你要是沒有哥哥的聰明,就要比他還努力。」就這樣好強的我,真的帶著努力一輩子,只因為我不相信別人做得到的事情,我做不到。


當時,什麼時刻可以不用努力,我簡直想破頭了,好不容易擠出一個,「我生病的時候,可以不用努力。」老師見狀,還走過來笑我說:「你這是犯規,生病不是可以不用努力,而是你根本無法努力了吧?」這個畫面實在太深刻,我根本忘不了,至於後面兩個我寫了什麼,我已經不記得了。只記得下課後,認真回想自己就連憂鬱症時,我都還是很努力。那時我對自己有個清楚的看見。原來,努力已經成為我生命的一部分,就算是生病時期的我,依舊如此。


這些年,透過很多學習,已經調整許多,但還是常常嚇到身邊的人。比如在助人機構受訓,整整九個月,我幾乎全勤到場,甚至就連確診,我都還問督導是否能在家視訊參與,督導第一時間還勸我,好好休息就好,但我仍然堅持。又或是為了通過考核,我除了跟夥伴們約每週練習外(重點是我參加不只一組的練習小組),我私下還約了20個朋友陪我演練。當初自己算完後,嚇到的並非練習次數太多,而是原來我的朋友這麼多啊!謝謝大家(手指比愛心)。


我在做這些事情的時候,並不覺得自己有什麼特別或辛苦,幾乎都是跟別人講完,透過他人的反應,我才知道,原來我又誇張了。努力,或是全力以赴,幾乎成為我的日常,是我再習慣不過的了。就算學習也調整很多,這兩天感冒的我,還是忍不住把工作擺在休息之前。


如果說「努力」已經是我人生的一部分,我該做的並不是拿掉或批判它,而是把它運用在我會舒服的位置。比方說:努力成為一個善良的人、努力活成自己喜歡的樣子、或努力讓生命不留遺憾。當可以朝著這方向努力,努力對我而言就不會是辛苦,而是通往幸福的必要途徑。



那麼回到你身上,如果你老是過度努力讓自己疲憊不堪,你可以如何調整努力的方向,來讓自己是舒服的呢?又或是同樣都要努力,怎麼努力可以讓自己更靠近幸福?只要願意持續覺察跟調整,都有機會帶著自己往喜歡的方向更靠近。



<喜歡我的文字,歡迎到以下地方找我互動聊天喔!

您的任何互動都是我創作的原動力~>

臉書PM



有心理學者研究指出,決定一個人幸福感的原因有50%跟家族基因有關、10%跟環境有關、剩下的40%則是掌握在自己手中,是可以透過練習來提升幸福感的。如果你也想活得更幸福,歡迎來<幸福魔法團體>共學,一起練習安頓自己並邁向幸福~⁣



從憂鬱地獄,職場地獄再到育兒地獄,直到學習敘事加入<幸福魔法團體>後,終於慢慢翻轉邁向幸福,一路血淚真實記錄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