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擁有一切,卻感受不到幸福嗎?⁣⁣

2023/11/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那麼可能你也罹患了「日常慣性炎」。看似擁有很多,卻無法感受到真正的幸福,甚至也忘了上次發自內心的笑,是什麼時候⋯面對日復一日的工作與生活,感覺到自己漸漸失去目標與動力,儘管物質生活豐富,心靈卻逐漸枯萎凋零。

你的第二人生始於你明白人生只有一次

你的第二人生始於你明白人生只有一次

「你的第二人生始於你明白人生只有一次」一書中的主角卡蜜兒便是罹患了「日常慣性炎」。書中述說某天她在車禍後,巧遇慣性治療師克勞德,並經由克勞德的引導,開啟她第二人生的故事。很喜歡整本書用小說的形式,中間穿插許多心理治療的方法,讀起來不但輕鬆,也很有收穫。


⁣⁣⁣⁣第一次讀這本書是八年前憂鬱症剛發作的時候,看完非常驚艷。⁣⁣⁣⁣⁣⁣

書一開始提到「小步理論」:⁣⁣⁣

⁣「一提到改變,許多人會把它想像成巨大的、極端的。但生命中所有決定性的改變,都是從小小的、表面上看起來稀鬆平常的轉變開始。」


⁣⁣⁣「一次把事情成功做好並不困難,每天都能如此才是真正的挑戰。」⁣⁣⁣⁣


看完很有希望感,彷彿跟著書中的方法實踐,就能開啟第二人生,擁有幸福的生活。而我自己累積練習八年,慢慢將自己從憂鬱移動到幸福的體會也是如此,拉長時間軸看會覺得變化很大,但其實每一步都是從小小的改變開始的。⁣⁣⁣⁣⁣⁣


書中也有蠻多我很喜歡的金句:⁣⁣⁣⁣

「永遠別只是等待與保持被動,你是唯一能夠讓自己的人生做出改變的人,所有行動應該出自於你。」


⁣⁣⁣⁣「我是唯一該對自己的人生與幸福負責的人。」


⁣⁣⁣⁣「改變是一扇只能從內開啓的門。」


⁣⁣⁣⁣「選你所愛,是自由;愛你所選,是幸福。」


⁣⁣⁣⁣這些金句都驗證了我很喜歡的心理師洪仲清,在本書序中所說:「至高的幸福天注定,平凡的幸福則來自努力。」看完我不能同意更多了,很多人會羨慕我現在所擁有的幸福,但真的只有夠貼近我的人能明白,這些年來我究竟有多努力。⁣⁣⁣⁣⁣⁣



此外作者用淺顯易懂的敘述,分享了非常多心理治療的小技巧。舉一個我自己最喜歡,也跟敘事治療很貼近的方法,「虛擬照像機」:⁣⁣⁣⁣

「收集正面虛擬照片,你必須調整觀察的濾鏡,隨時偵測美好事物。這個練習是為了幫助你更換感知濾鏡,試著用不同的眼光看待自己的實際狀況。」⁣⁣


⁣⁣跟敘事在練習用魔幻的雙眼看世界,有異曲同工之妙。我們選擇放大什麼,什麼就會變成我們的全部。而要選擇在哪裡停留、放大、並述說我們的人生經驗,也深深影響我們的生活品質。有意識的將注意力停留在美好或令人愉快的事物上,便可從日常中感受到微小的幸福。


⁣⁣⁣⁣⁣⁣書的最後是感人的結局,我就不爆雷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行買書來看。八年後重新閱讀這本書,我還是熱淚盈眶,我想這份感動也來自我這八年的體會。在這八年我反覆憂鬱的期間,如果不是身邊很多「慣性治療師」的陪伴,我是沒辦法靠自己的力量走出來的。人生難免有很困難的時候,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人陪伴與支持,這也是一種幸福。若暫時找不到人陪伴,有這本書可以陪伴自己成長也是很好的。⁣


⁣⁣⁣我用我的生命實踐並證明了,平凡的幸福,靠努力絕對可以達成。而我也有個相信是,每個人只要願意,都可以擁有他渴望的幸福。重要的是,你準備好了嗎?


⁣⁣你的第二人生,始於你明白人生只有一次,祝福大家都能活出屬於自己的幸福人生。⁣⁣



<喜歡我的文字,歡迎到以下地方找我互動聊天喔!

您的任何互動都是我創作的原動力~>

臉書PM


有心理學者研究指出,決定一個人幸福感的原因有50%跟家族基因有關、10%跟環境有關、剩下的40%則是掌握在自己手中,是可以透過練習來提升幸福感的。如果你也想活得更幸福,歡迎來<幸福魔法團體>共學,一起練習累積小小的改變,活出大大的幸福~⁣
從憂鬱地獄,職場地獄再到育兒地獄,直到學習敘事加入<幸福魔法團體>後,終於慢慢翻轉邁向幸福,一路血淚真實記錄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