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與私

2023/11/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虛假的標準是什麼?有時候聽聞同事一些對話內容,因為不符合自己期待便覺得是廢話。每天的育身經,兒子女兒多可愛多棒,都不關我的事。我的私事,自然也不會是同事們聊天的內容。只因為想要公私分明,上班時就做上班的事,私底下老娘的事也不關大家的事。雖然偶爾還是會分享一些個人的事,但實在不欣賞將私事參雜在公事裡。也許是公司環境太家庭,所以當成家。不能說多麼公平以對,但是每天的家務事比上班重要嗎? 問過C,他說,"就聽聽不予回應,自然對方會知道這不是你想知道的話題。"

可能自己從來都是個太有邊界感的人,於公於私都想要分開。年輕時的同事,到現在成為還在聯絡的好朋友,可以是種情感的維繫。但現在的工作場合中,學習了現在所說的,上班好同事,下班不認識。因為,實在沒有必要在不同的生活背景裡假裝熟悉。是個人的抱怨嗎?還是自己過份了?還是我雙標了?也許只是單純看那個人不順眼吧。磁場不對盤的時候,什麼都不會順眼。

私事帶到工作,是一直不被我或是其他人所認同的。即使前男友帶著咖啡來看我,也是十分鐘內讓他離開。因為在工作中,說什麼也是一種打擾;即使是私人的通話也會讓自己覺得不自在。但是,也許是自己工作的環境太自由也太自在。所以很多同事都話家常,把日常生活分享,甚至與先生的床事或是與家人吵架什麼都可以拿出來聊天;我默默地只覺得,"沒有其他重要的話題可以聊了?工作沒有別的可以再進步的?

習慣什麼都先檢討自己的我,會先將感受的事與情緒先好好整理一遍。是他人的問題或是自己的問題呢?若是他人問題,也不好當下直說,而是選擇不參與話題。閒話家常真的不是我喜歡的工作氛圍,家務事沒必要留下把柄讓人說嘴。也許有的人覺得這樣才是所謂的有情感的連結,但跟同事除了公事外,有必要私人情感連結嗎?也許是在前一個工作環境裡體會到,同事跟朋友還是有所區別的。有公事就處理,也將自己工作做好便是;其他的對自己而言,真的不是很重要。在一個需要成長及吸收新知的自己,對於每家每戶發生什麼事是完全提不起興趣的。

也許是從小,自己家裡被說長道短太久太久,所以不願意分享自己的私事。到底為什麼人會覺得知道了很多別人的私事或秘密之後就會成為對方的好朋友,或是跟別人說,"哦,我跟他/她很熟啊,妳/你知道嗎? 。。。"然後開始將本該是秘密的事情變成公開的訊息。信任感的建立可能需要很久很久的時間,但摧毀只在一夕之間。也因為有過禍從口出的慘痛經驗,所以很多時候,話是聽了,但不會做出任何回應。因為說者也許只是想將情緒做一個轉移罷了。說有多生氣就有多生氣,說有多傷心就有多傷心;然後還是選擇過一樣的日子,意義何在?若是真有勇氣,想要做到自己所說的,好好執行便行,不需要與他人分享,還是分享了,改變的進度就會加快?

說是冷漠無情也好,說不懂人情事故也好,在這個需要好好認識自己的年紀,真的沒有必要去多懂別人什麼,自己都不懂自己了;別人的情緒與家務事,跟工作真的沒關係。可以對工作內容有情緒,也可以對工作提出建議,就是將私事留給自己,於我,同事不會是朋友。



8會員
130內容數
文字的溫度 人心的見解 正與負的人生 年近半百的記錄 記錄一下自己, 從過去,現在,以及將會成為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