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四個字有魔力

2023/10/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自從戒菸後,我很喜歡說那四個字。

(才戒菸三個月講得好像已經戒一輩子了齁。)

 

事實上我很興奮,因為查看戒菸APP,發現三個月來菸錢省了五千多元。

(算這個還不是為了要花掉?)

(對,犒賞自己合情合理吧!)

 

我工作地有個公所的行政人員叫做美鳳,是個60多歲的大姐。其實她比我媽還大,我比她兒子還小,但我跟她講話像平輩一樣。

以前我會叫她美鳳姐,但後來發現她並不在乎什麼哥呀姐的稱呼,所以後來我都直呼她名諱,她也不介意。簡單來說,就是個直率的大姊



圖片來源:YT柏慎的古老迷因 美鳳

圖片來源:YT柏慎的古老迷因 美鳳



我們這十年來很常在只有我們知道的陰暗角落一起抽菸,大概就是俗稱的菸友。

她在我們這棟場館的職稱應該是「管理人」,簡單來說跟場館的雜務都跟她有關。因為場館大多舉辦老人課程,她也會低度管理高齡志工。而那些退休的大姐大多都是健康一族,否則也不會退休後來當志工。

 

抽菸的她,總是躲躲藏藏,大概為了避免被其他志工大姐說話。同樣躲躲藏藏的我便與她在同一個地方「臭味相投」。

幾個月前的某一天,我跟她說我考慮要戒菸。

事實上,我前幾次戒菸失敗她也都有參與過。我跟她說,我下定決心要戒菸了,也想去看戒菸門診。

美鳳第一次聽到戒菸門診,似乎也很好奇。

「你去啊,去了以後跟我講有沒有效。」

「我也想戒菸。」


我戒菸的這幾個月,沒特地跟她預告,而前兩天下班前偶然遇到她,她問我怎麼這麼久都沒在「老地方」遇到我。


我說出了充滿魔力的四個字:「我戒菸了。」

她露出驚訝的表情,隨後則是有些欽羨。

「你真的戒掉了?」

沒錯,而且我也去看過戒菸門診了。我走回辦公室拿了我的尼古丁噴霧,我告訴她,話雖如此,但我其實還是很想抽菸。


 

為了提高戒菸的成功率,我也加入了網路上的戒菸社團,大多是正在跟菸癮奮鬥的人在哀號,當然也有戒菸成功的人分享成功經驗。

讓人驚奇的是,戒菸社團的幾個管理員還會在有新成員加入時大肆歡迎。

「我們歡迎AAA、BBB、CCC,他們正準備走向成功戒菸的道路!」

說真的,這番歡迎詞真的很令人感動,也振奮人心。



「你還是會想抽菸……但你說你已經戒菸了?」

「對。我還是很想抽菸。如果朋友請我抽菸,我會考慮,也有抽過,但我大部分都會拒絕。我知道自己不能多抽幾口、多抽幾根。我不會去買菸,家裡的打火機也都丟光了,我知道自己不能也不行再繼續抽菸,所以我說我戒菸了。」

事實上,《原子習慣》一書也有提到戒菸。書中對於戒菸的建議是,戒菸者或者正在戒菸者要對外宣稱「我不抽菸」而不是「我正在戒菸」

說自己正在抽菸是現在進行式,代表可能會隨時停止,而回答我不抽菸則是一種宣示:我並不吸菸。

這其實也是語言的魔力,我們社工也很常使用,但我不想這麼社工所以就不深談了。

 

 

美鳳先是問我附近有沒有戒菸門診。

「有,妳真的想戒的話……我可以幫妳查。」我也解釋有哪些戒菸途徑,有哪些戒菸醫療院所,還推薦她去附近的醫院。

但她面露難色。

「我抽了三十幾年了耶,不知道戒不借的掉?」

「一定戒的掉啦!只是要或不要的問題而已,我對妳有信心!」

「你抽多久才戒菸的?」

「快二十年。」

她停頓了一下,選擇轉身離去,逃避這個話題。

 


我朝她喊著:​「看妳啦。」

「妳都六十幾歲了,如果還沒下定決心想戒.……..想抽就抽啦,不是一定要戒。」

​美鳳朝我點頭,看得出來她還在思索。

 

 

  

唉,都六十歲了,說真的戒菸也沒啥效益了。

三十歲左右戒菸,到了六、七十歲時,肺部的健康狀況能幾乎跟不抽菸的人一致。但隨著戒菸時間越晚,成效成等比下降。至於六十歲戒菸的吸菸者,其實只降低10-20%的損害。

所以,我一直認為如果六十來歲還不打算戒菸,那也真的沒啥催促戒菸了。

只是很可惜,當然香菸這種壞東西,能夠戒除當然是最好的。

 

「別被尼古丁控制了。」

 


活到這時候,幹嘛綁手綁腳。哪天醫生說再抽一定會死,到時候再說吧。

人生嘛,沒必要這麼累,尤其都六十歲了。

 

 

不過,我還是在她腦海裡偷偷植入了想戒菸的念頭。

希望她在我調職前可以主動來問我戒菸門診的事情。

我不會催她,因為我知道對她來說戒菸這件事情太辛苦了。而且對於吸菸者來說,別人越催促戒菸,他們通常越不會想要戒菸。

一方面是不想要被別人指使,另外一部份也是怕失敗丟臉。

 

只是對於美鳳來說,前幾年她的丈夫開始有失智的症狀,而後不得不從職場退休。

她丈夫剛發病時,她焦慮不安,前陣子還發生過丈夫走失到了深山,幸虧有好心民眾報警才找了回來。

 

如果抽菸可以讓她「覺得」能紓壓,那又何妨?

 

 

 

 

我嘆了口氣。

 

我也真的很希望哪一天我離開這裡,未來如果有幸再回來,跟她再度相遇,她也能夠開口跟我分享這四個字。 

「我戒菸了。」



 

「請問是王志工嗎」。不是哦,我們是社工不是志工。你是不是也有一樣的誤解......或者被誤解?社工不是志工,我們是「社會工作者」,不是志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