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進廢退,出國旅遊也是。

2023/10/2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20/1/19我結束北京的課程回台灣之後,1/21台灣出現第一個首例確診病例。每次與當時1月那一批學員與工作伙伴聯絡時,大家都笑稱:「我們工作一結束,全世界的混亂就開始了。」其實心裡深深感謝,還好那一梯次所有人無論來自哪裡都平安;有人是到了2023/5才染疫的天選之人,我自己則是2022/10中了一次。

從那時至今我再也沒有踏出台灣一步,以至於曾經最高一年快100張登機證的我;竟然在要出國旅遊的此刻覺得有些陌生跟緊張;我觀察著這個反應覺得很有趣。

大腦「用進廢退」的功能實在太明顯了,即便我的腦神經元迴路「出國旅遊工作」這一條曾經如此強大粗壯,累積了20年的神經傳導過程,不過短短3年多沒用,大腦就把這條粗壯的電線杆修剪成隨風飄蕩的電線了。

你的神經元除了加強主要幹道,也會把那些沒在使用的神經分支丟棄 圖/黃軒醫師資料照片-取自橘世代網站

你的神經元除了加強主要幹道,也會把那些沒在使用的神經分支丟棄 圖/黃軒醫師資料照片-取自橘世代網站

好消息是大腦可塑性很強,從今天到2024/1,我會在11趟坐飛機的旅程中,把電線條凝聚成電線杆讓神經迴路再次強壯起來!

任何事情都是「用進廢退」,你最近讓大腦立的電線杆是什麼(常看的書、常練的技巧、常去的地方、常見的人、常發生的情緒反應..............)?被大腦修剪掉的又是什麼呢?(例如我有一個客戶告訴我,她已經想哭但是哭不出來很久了)?

你「想要」立的電線杆是什麼?你想讓大腦幫你修剪掉的是什麼?


我最怕什麼?我最怕有一天我不再對生命感到困惑,然後停止提問。 這裡歡迎問問題,因為好的問題帶來的啟發更甚於答案 https://wisdomtalk.firstory.io/ 【每一個困惑都帶來一個突破。而提問是從困惑前往突破的最快路徑】,請看留言區第一則貼文,裡面有我衷心的歡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