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話』是創造幸福的重要關鍵(上 ) ~亮亮老師的教學日記 8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raw-image


我們潛能課程現在已進入中階課程了,來上課的孩子與我都建立了默契。小言的個性較活潑好動,屬於外向奔放型,懂得表達自己,一邊上課

一邊說話,原本擔心在一旁的小傑,會覺得他太吵。但觀察幾次之後,發現小傑在他乖乖靜靜的外表下,也被小言勾引出隱藏在他個性下活潑的一面。兩個小朋友在做答時,一問一答說到很有趣時,情緒也會變得很興奮。

 

我們上課的方式,須要引導孩子做創意思考,所以對話的機會很多,有時會靠著一問一答,來了解孩子思考的邏輯。我們進行到字母想像訓練時,

就是將他們所看到的字母,請他們動動腦這些字母長的像什麼?將答案畫下來。其目的就是要他們發揮想像力及創造力,練習久了,就能靈活的思考。這樣的訓練對小言來說,得心應手,因為他超有想像力,對於小傑來說,只要對一樣東西有興趣,他就能投入專注的研究,而且時間很久都不會膩,比較像『理工男』對專業知識很了解、做事專注, 個性比較內向害羞。所以進行這一堂課,雖然讓小朋友們看了許多變化的例子,但小傑想不出來時,會發呆默想。兩個小朋友的氣質性格,完全不同。


小言在作答時,超興奮的,提到媽媽早上都會做精力湯給他們喝,媽媽在精力湯裏會加入松果…….。提到松果,我心裏納悶了一下,好像還蠻特別的,精力湯的材料是松果…….。接著他又說:還會加蟑螂糖果唷!哇!這真的是好有想像力啊!我問他:蟑螂糖果好吃嗎?它可以在哪裏買得到?小言煞有其事的告訴我,在7-ELEVEN就可以買得到喔!我跟他說:你帶老師去買,正好我們教室隔壁就有一 家7-ELEVEN,這時小言說:現在已經沒有再賣了。這是我兩歲時候的事。我跟他說:你是在分享你兩歲時的記憶嗎?

亮亮老師實體上課

亮亮老師實體上課

與孩子們的對話,我會學習聆聽,運用好奇心及探索,也許孩子講得並不真實或很誇張或編故事…..等。一開始不去批判他,孩子就會愈講愈多,如行雲流水般,心情很開心,那麼大人就可在與孩子的對話中真心地探索,理解對方。與對方的內在產生一種連結。

 

這樣的『對話』常常在我們課堂上發生,『對話』也是我和孩子們產生連結的方式,那『對話』的內涵是什麼呢?『對話』 是開啓心與心交流,對話的目的是能夠了解對方,而且坦誠 的認識自我,使雙方的內在更加連結。

 

一般人的『對話』常卡在彼此的情緒裡,雙方以情緒對抗,無法產生彼此了解,而且以單向的灌輸、命令、指責、說教、迂迴、說明…….等,這都不是對話。例如:我們大人用的是『上對下』的應對,孩子只能順從或壓抑,若壓抑 久了 ,一旦情緒爆發就叛逆了。例如:大人常對孩子說的話是:『你怎麼還不快點寫功課?』『你不要再拖拖拉拉?』『你趕快去洗澡?』『叫你把房間整理好………』等。這些都不是對話。


一旦孩子說出自己的意見及想法,換來的不是雙向的交流及對話,而是大人的責罵及期待,有次小莉向她媽媽說:『媽媽你不要老是看不起我,我有一門課在班上是排名第一的。』媽媽:『你還有第一名啊!太陽要從西邊出來了。』小莉說:『是真的。』媽媽半信半疑地問:『是哪一門?』她說說:『勞動與服務。』媽媽:『你還說得出來!我看你將來是掃馬路倒垃圾的料了。』每個孩子都想做好孩子,可是現實中有家長卻用他『無知』埋葬了孩子的願望。這是不對話所導致的結果。

真正的『對話』是雙向的。是一種交流、分享、溝通、相互了解,是心與心的交流。更進一步是、辯證及討論。真正健康的對話,首先要從分享與互動開始,不是去看問題,而是看人的困難,如果看到的是問題,會將人問題化。若是看見問題背後所產生的困難,就能看到人的資源與力量,行為不是一個人的全部,『轉化與溝通』才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美景出現。

 

亮亮老師實體上課

亮亮老師實體上課

親子互動常常有以下例子發生,如:孩子答應七點去洗澡,時間過七點了,還在玩遊戲。我們以往的方式是先指責孩子:『講幾遍了,都幾點了,還在那兒玩!你再繼續玩,我就生氣了!』

我們可以改用對話方式進行。

『小傑,怎麼啦?你剛剛說七點要洗澡。發生什麼事了?怎麼還在這兒呢?』

接著小傑回答:『喔!再等一下!』

『你剛剛答應我,七點要去洗澡,怎麼啦?….』

『好啦!遊戲快結束了,再給我5分鐘就好了。』

『那5分鐘後,你就會去洗澡嗎?

『應該會!』

『我不要應該呢?我要確定的答案,我剛剛很相信你。所以我答應你玩到7點。』

『好啦!』

『那5分鐘後,你會主動結束遊戲嗎?』

『我會!』

『好啊!謝謝你!』

  

如果能用『對話』的方式去練習,孩子的覺知會愈來愈強,比較能遵守規則,也懂得尊重自己,自動自發的狀況會更多。若是孩子白天在學校發生狀況,回來抱怨,學校如何如何…..,這時大人不要給意見,也不要說道理,只要傾聽與對話,問問孩子的反應,問問同學們的反應,對孩子的應對感到好奇,最後再問孩子:『那你怎麼辦呢?』因為孩子的處境被傾聽了,心靈就會抒解了。這樣親子互動會愈來愈和諧。這樣對話的方式不只是適用親子之間的互動,也可用在職場與上司間、同事間的互動,與人相處更是需要表達及溝通技巧。


人與人的相處問題常陷入一種舊有的慣性的對話模式,大家都想解決問題,而不是如何預防問題的發生,一個好的『對話』,是大家願意彼此傾聽與分享,更進一步若能懂得『深刻對話』,就能在『對話』中,感受到交流、療癒或得到啓發,那麼就能愈來愈接納、理解對方,複雜的問題就能變得簡單甚至迎刃而解了,反觀現在社會,大家愈來愈缺乏耐心與人溝通,甚至常常因為一件小事,而發生悲慘的事件,如果大家都能將實踐『對話』的精神,從你我做起,那麼人與人的關係就變得和諧了。

 如果喜歡我的內容,歡迎按讚+訂閱+分享或點擊下方贊助我!

亮亮親子成長頻道陪伴您! 亮亮親子官網 https://reurl.cc/qLrjqR

 

好消息!!全新推出【幼兒兒童高效專注力潛能開發ZOOM課程】

打造超強專注力幫助孩子突破學習困難!

專注力UP!UP!UP!讓學習成為樂趣 !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詳細資訊請亮亮親子官網https://www.show-handmade.com/pages/leather-1

亮亮親子官網 https://reurl.cc/qLrjqR 【兒童專注力潛能開發實體5堂課】早鳥優惠價❤️🌟🌟

   1.網路課388 https://reurl.cc/Rzr5gg

  2.實體課350 https://reurl.cc/GAx86Z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