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的時間-土坂五年祭見學之旅

2023/10/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年有幸參與了五年一次的排灣盛會——土坂五年祭。

土坂部落入口處

土坂部落入口處

這次是報名參加部落與旅行社合作辦理的見學之旅行程,以觀察員的身份進入部落的祭儀活動。我參與的這場是巫師祭,兩日的行程中會安排我們參觀巫師的祭儀,以及部落的策展空間,介紹這邊部落家族的故事及發生在土坂這塊土地的故事。

只參與兩天並不能了解五年祭的全貌,整個祭典的籌備期就有一個月之久(刺球的祭竿甚至五年前就開始物色了)。但仍能窺見一些部落的生活和他們對祭祀的重視。

巫師們在祖靈屋內準備祭祀

巫師們在祖靈屋內準備祭祀

第一天抵達土坂,就直接去看這次的重頭戲《巫師祭》,我們被安排進去祖靈屋觀禮,祖靈屋裡擺放了各種祭祀相關的物品,巫師們圍著中間的桌子準備著祭祀的物品。開始之前屋裡就飛進來一隻蝴蝶,導覽人員說看到蝴蝶就表示祖靈回來了。

聽著巫師們吟唱祭文和歌謠,招喚祖靈和神明下來參與五年祭。雖然聽不懂任何一個字,但還是非常的震撼。唱到招魂歌的時候,其中幾位巫師哭了起來,首席巫師邊哭仍邊繼續唱著祭歌,另一位則已經哭到無法唱下去。導覽員跟我們解釋,這是祖先或神明附身在巫師身上,也許是時隔五年沒見太開心,或是想到離開已久的親人而淚流不止。
身處於現場,我們這群白浪(漢人)也被現場的氛圍深深地震撼到,許多人都紅了眼框,也有比較容易感應體質的人感到不舒服,就先行離開祖靈屋。


我是誰,我從哪裡來,我要往哪裡去?

「我是誰?我從哪裡來?我要往哪去?」這是我這兩天參加五年祭不時想起的話,土坂部落對於家族、祖先、神靈、大地萬物的重視,讓我覺得非常感動。

部落裡的展間有許多尋根的故事,不管是尋找舊部落位置、遷徙路徑的尋根,還是紀錄古老歌謠的尋根,甚至到主食作物(小米)的尋根。每個人都用自己的方式,在為自己的文化做傳承。

第二天的活動,我們跟著不懂生活營區的老闆上山,走以前遷徙時走的古道,土坂這邊的地質是有很多很多石頭的,呼應了不懂生活的展間主題「石頭的時間」。聽著老闆講述這幾十年來的土地變化,大竹溪谷本是峽谷地形,經過八八風災後,大雨沖刷下大量的石塊,整整讓河道堆積增高了十幾米,變成如今寬敞的河道樣貌。他們太瞭解大自然的無常與力量,所以很懂得去順應自然。

被碎石堆起的大竹溪河道

被碎石堆起的大竹溪河道

最後我們走到一大片岩壁的地方準備折返,看著巨大的岩壁,我想起了『石頭的時間』這個詞,我也在其他的書上看到。比起人類、動植物,這些石頭存在了更長遠的時間。
在我們出生很久之前就存在了,而在我們死去之後他也依然會存在著。而我能說這地是屬於我的嗎?對於石頭的生命來說,我們都只是短暫棲居於此的過客而已。

石頭的時間

石頭的時間

​這個世界開始的時候,人類並不存在。
這個世界結束的時候,人類也不會存在。


也許在我們隨著新科技、新文明往前奔跑的時候,也有機會低下頭來,看看腳下的這片土地。想想我們是怎麼來的,而我們要往哪裡去?

31會員
31內容數
Miso的沙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