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猴人心態到僧人心態

90
發佈於閱讀 個房間
2023/10/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70627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70627

現代是個美好的時代,也是最多人追尋快樂的年代。

我們是否在找尋快樂?是否對生活的瑣事壓得喘不過氣?還是對未知的未來充滿恐懼?

或許我們需從要從猴心(短期、低層次的快樂)走到僧人心態(長遠、高層次的喜悅)。


1.放下

放下別人價值觀

自我價值觀,不是來自於自我,更不是來自於別人,而是來自我認為別人眼中的自我,也稱作,二度反射的自我。

每個人的價值觀都是來自周圍環境的經驗,沒有對錯,只有適不適合。

將太多的價值觀去除,就像水滿了,要將多餘的水倒出(社交媒體價值觀),才能有新的水進來。

攝心內觀,暫時停止外在的意見,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


從恐懼抽離

當我們建立一個安全的好環境,植物反而不能深入扎根,最後導致長不大。

我們需要承受適度壓力,從舒適圈走入挑戰圈。

挑戰時遇到恐懼,先深呼吸,並承認恐懼存在,進而深入根源,抽離當下人格,也要刻意練習正面。

我們征服的不是世界,而內心的懷疑與恐懼。


負面情緒就像傳染病

負面情緒不是針對事情本身,而是我們心中預期的結果。

指認出負面情緒,並且停止、負轉正,將負面的語言換句話說。

下雨有人傷心但有人開心,但對沒帶傘的我下雨是個困擾,而將負面情緒轉換成請路人幫我撐傘的感恩。

專注於別人時間越少,專注於自己的時間就越多。


2.成長

法(成長) = 天賦(熱情、技能)+ 服務(了解需求、他人服務)。

猴心是孩子,僧心是成人。

駕馭心智馬車,握住自我的方向盤,而非開啟自動模式,讓馬車隨意奔騰。

成長需要下功夫學習,路途中經常會有挫折,而我們不用苛責自己,將挫折轉成慈悲的祝福。


3.付出

感恩,世上最強的解藥。

心廣,一杯水加鹽,導致整杯水都鹹,但一座湖泊加鹽,感受不到鹹味。

不完美地活出自己的生命,勝於完美的模仿別人。


推薦:眼界,如何塑造我們的世界這一生,你為何而來?生命的價值:這一生想留下什麼?


非常榮幸我的文字可以接觸到您,如覺得還不錯懇請收藏、按心、追蹤, 如果有任何建議或討論的懇請留言,非常感謝。


85會員
188內容數
從走入職場工作,到規劃退休,自由安排人生的旅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