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曾經自我「不」認同嗎?

2023/10/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約莫一年半前,工作來了個新挑戰,我幾乎投入了所有的時間精力,不但早出晚歸,回家後還繼續學習到半夜,深怕自己沒有能力完成任務。就這樣努力了一年後,我的表現終於獲得了主管的認同,只是身體也出現了一些狀況。


我問自己:「這麼拼命到底在追求什麼?」我回頭檢視了那段過程,當時的我滿腦子只有達成工作目標,希望能夠備受肯定。


我又追問:「那工作以外呢?你也在尋求別人的認同嗎?」這些問題猶如當頭棒喝,原來過去的我一直活在別人的認同裡,但最不認同的人反而是我自己。


從那一刻起,我決定好好地找回自我認同感。


我花了一些時間自我反思,思考了自己的優點、缺點、強項、弱項、工作價值觀、人生價值觀,試著了解​我是誰以及我想成為的樣子。我還列下人生中大大小小的成就,練習讚美自己。接著,我針對了缺點跟弱項,設計了對應的改善計畫,透過自我挑戰成功的成就感建立自信。


舉些例子。

  • 工作勞累的我不但身體變差,體重也增加許多,我不喜歡鏡子裡的自己又胖又醜。於是我先反問自己喜歡怎樣的外型,再為自己設定目標,並且擬定執行計畫。我把以前下班後窩在沙發上滑手機的時間轉移到健身房;我少喝飲料多喝水;我提早就寢時間,讓身體在充足的睡眠下得到修復。持續了三個月後,我成功地減重五公斤,鏡子裡的臉變尖了,皮膚也不再暗沉無光。
  • 自從生活被工作塞滿後,跟朋友聊天的內容變得單調無趣,我不喜歡沒有成長的感覺。於是我試著找回原本的興趣,讓生活變得更豐富。譬如,我拿起了書櫃上未讀完的書,重新閱讀我喜歡的心理學;我還拿出了塵封已久的球拍,跟朋友一起回球場上廝殺流汗。
  • 我細心注意自己哪裡做得很好,練習不害羞地稱讚自己:「今天的你也很棒。」
  • 我調整工作心態,享受挑戰任務的過程,並肯定努力工作的自己。
  • 我思索著人生價值、社會價值,正如我的自我介紹欄上寫的,我開始寫作,試著分享我的人生經驗跟體悟。
“我常在想我的社會價值是什麼?於是我開始寫作。我試著將人生體驗化成文字,期待著在某個時空裡與你相遇相知。”


我慢慢地照顧自己的身體跟心靈,自我認同感也慢慢的提升,整個人更恢復了以前的樂觀開朗。現在的我,認同自己也喜歡自己。


其實,找回自我認同不是一朝一夕而是一個過程,需要耐心跟時間,還要勇於改變。找回自我認同更不是一場比賽,每個人的經歷跟承受能力都不同,只要專注在自己的成長,最後一定可以感受到自信。



你好!我是三土。謝謝你看到最後...

  • 若你對我的文章感興趣,歡迎追蹤我,我會持續分享我的生活小經驗。
  • 若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送我愛心,你的支持是我持續寫作的動力。


三土
三土
我們交個朋友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