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筆記-學佛五講介紹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1. 開講緣起:學佛五講是1991年三月為聖嚴師父編纂,為農禪寺的常住法師講的五次課程,目的在讓大眾理解基礎的佛學,知道如何以佛法來修行。也為成為一般大眾深入浩瀚的佛法的一塊指引的敲門磚
  2. 課程架構
    1. 第一講宗教與佛教:宗教的定義和種類。佛教是不是宗教?佛教的起源。猶出旅行團要出發,要先知道目的地在何處,才能規劃怎麼前往。第一講從人類總體宗教去定位佛教在整體中的位置,再講到佛教的歷史、本質和概況
    2. 第二講佛法的正見:法師說這是最不容易的一講,如果過了這講,頭過身就過後面就比較容易了。此講會談三世十二因緣及緣起法。緣起法為佛教的核心。
    3. 第三講人間的佛教:釋迦牟尼佛在人間成佛,故佛教是以人為本。
    4. 第四講生活的佛教:佛教徒的生活方式及特色。
    5. 第五講實修的佛教:三藏教典都是實修,修戒定慧
  3. 學佛五講的三個目標
    1. 學習基本的佛學常識,以作為進修佛法的基礎。(初學者)
    2. 培養多聞正法的習慣,以提昇信佛學佛的層次。(已信者)
    3. 參與佛教的教育活動,以落實護法護教的信願。(已信學者)
  4. 多聞正法的利益
    1. 能廣聞諸法而分別善惡。聞法能建立新的價值觀
    2. 能深明因果而止惡行善。聞法能使人願意實踐新的價值觀。
    3. 能制斷無義修中道行。聞法有助於選擇確實有用又不偏激的生活態度和修行方法
    4. 能如法修行而涅槃解脫。涅槃解脫不是在死後,而是在當下。
  5. 提升信佛學佛的層次
    1. 修人天善法(勸人為善)
    2. 三乘共法(解脫聖者)
    3. 大乘不共法(菩薩層次)
11會員
3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默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什麼是靈性?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聖嚴書院筆記-皈依三寶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聖嚴書院筆記:因緣與因果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聖嚴書院筆記-四聖諦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聖嚴書院筆記-十二因緣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聖嚴書院筆記-三學三慧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TQC+ 程式語言Python3證照必勝!~第一步開發環境,安裝下載Spyder超簡單,無需輸入程式碼無痛安裝~開始準備練習考照前,請務必下載Spyder~ 為何要下載Spyder? 學校與聯成電腦考照,都是用Spyder。 輸入程式碼,執行看結果。 使用Spyder,按tab鍵,省去打字時間。 將執行成功的程式碼,複製貼上到CodeJudger即時線上評分。 這篇主要是透過Anaconda安裝下載Spy
Thumbnail
avatar
pc000
2023-07-12
唯樂,藝人王思平代言✨女神養成的亮顏保養聖品✨Isoduce曖舒優煥活粉 我相信愛美是刻進骨子裡的,追求青春靚麗就是女人ㄧ輩子事業,永遠無法放棄,ㄧ懶惰就被歲月趕超,想要健康又想要容光煥發 , 曖舒優煥活粉就是我保持光采的捷徑! 還記得國民女神王思平嗎? 想當年可是炙手可熱的青春歌手深受歌迷喜愛,沉寂多年後,居然在我愛用的保健品牌看到她的身影,有了她的推薦代言,我更
Thumbnail
avatar
蜜糖的百寶箱
2023-05-07
【持楞嚴咒感應故事】|《楞嚴經》九大殊勝_開悟必讀|觀音山 2023 十日楞嚴大法會觀音山2023十日楞嚴大法會_《楞嚴經》功德略述: 你不可不知的咒王,恭誦一遍妖魔鬼怪盡退散! 佛陀曾在《法滅盡經》經中預言,云:「《首楞嚴經》、《般舟三昧》,先化滅去,十二部經尋後覆滅,盡不復現,不見文字,沙門袈裟自然變白」。由此可知《楞嚴經》和〈楞嚴咒〉,將是在末法時期第一步滅去的經和咒。
Thumbnail
avatar
雲淡風輕
2023-04-13
書 ◆《高捧顏值的時代,勝出需要腦袋》《高捧顏值的時代,勝出需要腦袋》 作者:萬特特 出版社:高寶書版 本書總結:直面自己與自己的生活,找到我為何為我,想要吸引的人事物自然會來到身邊。 我覺得這本書的內容大概上可以分成三個部分。 第一部分是作為個人,讓自己過得好是每個人的義務,而讓自己過得好的方式就是不再對自己敷衍,當一個人不再對自己敷
Thumbnail
avatar
Yawen
2022-11-05
觀音山告訴您楞嚴經有多殊勝觀音山好文分享~佛陀在即將涅槃前,對眾位弟子說:「在我涅槃後,佛法會有滅亡的時候,那時,社會混亂,魔道盛行,會有魔對佛法進行破壞。佛法在滅亡之際,魔首先就會令《楞嚴經》消失,緊接著,三藏十二部也不能『倖免』」這些都記錄在《法滅盡經》中。 佛陀住世傳法四十九年,宣講浩如煙海的聖言,為何佛陀會預言《楞
Thumbnail
avatar
alice wang
2021-07-10
【我讀-聖境預言書】Life Review往回 review 自己的人生,試著釐清自己在聖境預言書中所提到的4種 drama (脅迫者、審問者、冷漠者及乞憐者 )中,自己是屬於哪一種。我看見了自己的 drama 是乞憐者,因為我總是害怕被遺棄、害怕失去親人。 1. 小時候的我,總是因為意外事件而受傷,我想這是為了得到媽媽關愛的眼神吧。 2.
Thumbnail
avatar
YUN
2020-10-10
【我讀-聖境預言書】與母親和解回想小時候、自己跟父母的關係,突然間我清楚地能以不同的角度看見了父母的偉大。我哭了,那是很深的釋放,特別是我跟我的媽媽(美美媽)。 爸媽之間的婚姻其實很偉大,彼此為遠距夫妻,小時候我爸爸對家裡而言是周末爸爸。這是需要多大的彼此信任、彼此獨立才有辦法維持下去呀。 在媽媽的照顧下,我以前卻看不到她的偉大
Thumbnail
avatar
YUN
2020-10-03
【我讀-聖境預言書】想法及靈感讀了聖境預言書,過程中突然很想記下自己的想法及靈感:  覺醒是一種不可逆的過程,我的覺醒意識應該始於2018年1月的西班牙之旅,與姐姐一同在10天在巴塞隆納及馬德里間的旅行,我們兩個人在旅途中發生了不同的神奇境遇,讓我們兩個人都算是有著初步的覺醒,想要擺脫過去的自己,活出New Me 的生活。
Thumbnail
avatar
YUN
2020-10-02
avatar
We Are Young Family
2017-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