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設計札記-2-被省略的那些過程

2023/12/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選擇的過程呢?那不是也是很重要的嗎?

前言

雖然距離上一篇又過了一個多月,但其實我在寫完沒多久就收到了如引言的意見。即便或許可以信手拈來瞎掰無數個理由,最終原因我想仍總歸一個字:懶。總而言之,本文開始嘗試進行屬於我的畢業設計補完計畫,希望這不會是最終章。

基地選擇

由於在上文中我只對結論進行書寫,因此將就原本考量可能基地的一些資料與我觀察到的現象做說明。

  • 金門法院現址

俗話說:「不入虎穴,焉得虎子?」,所以不提起訴訟怎麼進法院?不了解現有法院機能怎麼做法院相關設計?

不過不去還好,一進才知道金門的法院其實是由四個機關組合而成,分別為福建金門地方法院、福建金門高等法院、福建地方檢察署以及福建金門高等檢察署。即便福建金門高等檢察署在對街擁有隸屬其之第二辦公室(現正整修中),但實際上四個機關主要行政機能皆位在前方兩層之司法大廈與後方五層辦公大樓之中。

除了對內部機能進行分析外,我也針對法院週遭邊界做了調查,試圖尋找造成現今法院與居民生活上之間的抽離感之因為何。就結果而言,我大致歸類出以下幾點:

實體方面:

  1. 多以圍牆作為阻隔,雖然部分為透空或改採綠籬,但仍維持與加深了與週遭的隔閡
  2. 腹地狹小,且現有開放空間多作為停車場,缺乏使人們能夠停駐的空間

虛擬方面:

  1. 礙於建成年代,整體呈現相對封閉的感受
  2. 法院本質即為機能性極強的建築,若非特定需求,對常人而言並沒有前往誘因存在
金門法院現址-筆者現場調查圖

金門法院現址-筆者現場調查圖

  • 雙乳山

再到原本金門縣政府於前幾年曾計畫將包含法院等之行政機關遷至的雙乳山一帶,不過從現況來看,雖然連結瓊林與伯玉路之司法大道已完工並開放通行,但週遭仍在生活機能上有著不少欠缺,況且身為民眾必須抵達的公共建築,若設置在一個介於兩個主要金門人生活地區(金城與金湖)的地點,是否真能達到便民的作用,並平衡金門東西兩半島之間的發展?

即便這塊基地有著腹地廣大而操作性高的特性,並或許能有著與雙乳山坑道對話的可能性,但在考量上段末所提到的易達與便民性不足後,便決定捨棄以本基地作為未來設計之根基。

雙乳山現場調查照片(司法大道)-筆者攝

雙乳山現場調查照片(司法大道)-筆者攝

  • 福建省政府(基地選定)

難道,就只有位在光譜極端的兩間基地可供我選擇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在設計課中指導老師(郭)提起了另一位老師(藍)對我基地的看法,並帶出了福建省政府這條件介於上述兩塊基地之間的地塊。

而在實際現場調查後,我也認為本地擁有足以達到前述中的條件的可能性,而在最後選擇本區域做為未來將相處約莫一年的基地。不過更詳細的分析結果,就容我放在下一篇畢業設計札記細說吧,敬請期待。(好愛吊人胃口)

福建省政府-筆者現場調查圖

福建省政府-筆者現場調查圖

結語與雜談

原本在收到上篇畢業設計札記的意見後便打算更新的,但因為各種的事情排山倒海與拖延症的正常發揮,就一路拖到了12/2評圖後才開始有一搭沒一搭的寫。然後便發現不知不覺也快要到本學期最後一次評圖了呢^^,總覺得已經不是白駒過隙而是噴射機等級了吧。總之,還在因為畢設水深火熱的大家,一起加油吧。不過我在10/30-12/2之間到底做了些什麼呢?且待下回畢業設計札記分曉,我會努力於本週產出的。(到底多怕沒人在意自己更新)

19會員
7內容數
我的建(築)命的各種雜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