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卡18】用行動取代後悔 (維尼視角) | 一級極簡人玩家100關人生挑戰

2022/11/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老實說,我看到這個任務時,想不太到自己有後悔過什麼,不論是後悔買什麼物品、後悔吃了什麼或是後悔做了什麼事。
我猜想,可能是我不太想浪費精力神在「後悔」這件事情上吧!又或者,每件事不論是所謂的好事或壞事都可以讓我更「清楚」這個世界、更「認識自己」,所以也沒有什麼好後悔的!
雖然我不想再回去銀行上班,但是我並不後悔念了財金所,也不後悔去在銀行上了四年的班,這段經歷讓我更清楚現在的生活是我更加偏好的,有了「對照的基準」,反而更能認識自己,也更加珍惜現在得來不易的生活!
現在回頭再看自己「荒唐的過去」其實也蠻有趣的,覺得自己的生命實在是過得很精彩呢!過去的點點滴滴造就了現在的我,而我很滿意現在的狀態,所以沒有什麼感到後悔的!
但是,我當然有過買了某個物品回家之後,過了一段時間卻發現這個物品並不適合當下自己的生活的經驗,一旦我「覺察」到了這個情況,我就會開始「整理現況」,然後分析生活「重要性的優先順序」,最後決定「接下來的行動」,其實中間不需要涉及「後悔的情緒」,可能是我的頭腦太過理性了,認為「該怎麼辦就怎麼辦」,後悔的情緒也無濟於事、也無法讓我更快樂,與其後悔不如直接投入下一個有趣的行動吧!

人類很喜歡批判自己,常常評斷自己某件事情做得「好」或是「不好」,如果做得不好就要用「後悔的情緒」來懲罰自己、讓自己不好過,因為這樣才會讓自己比較好過?(XD)
這樣的作法也許是人類出生就有的「預設值」,也許是成長過程中被週遭的人所影響,因為大家都會評斷自己、責備自己,久而久之自己也養成了這樣的習慣,一時之間也難以改掉,但也沒關係,就順其自然吧!

當我發現目前的物品已經不再適合自己的生活了,我會重新意識和整理自己目前的偏好,帶著這個新的偏好去檢視下一個物品,通常就不會再「買錯」。
例如,我發現目前的筆電太重,而我又喜歡常常外出去咖啡廳工作,觀察到自己每次出門時肩頸的負擔都很大,於是就想換一台更輕的筆電,然後查清楚「筆電的重量應該要小於幾克」才符合我新的需求之後,我就開始二手拍賣舊筆電、再研究購買新筆電的管道。
過去的我可能沒有那麽偏好外出工作,只是現在很喜歡到處跑,因此,也不能說是「買錯」,只是當下偏好或需求改變了而已,哪一天我可能又因為畫畫的需求而想要大螢幕的筆電也不一定,也許又會打破了「重量輕」的這個偏好。
我們當然可以「設定購買條件」,例如重量低於500克,但是這也僅限於「當下的需求」,我們也不需要被它綁著,因為需求是會不斷變化的,環境會變化、人也會成長變化,我們可以不斷地認識自己和體驗生活的變化,因為很有趣!
又例如,我以前買了好多洋裝,因為我想打扮地美美的、讓其他人對我有好的印象,但是我現在已經沒有這樣的需求了,目前也覺得穿著洋裝工作起來不太方便,於是就將洋裝全部斷捨離了,但是我並不後悔買了那些洋裝,因為那些洋裝符合我當時的需求和偏好。

如果我們仔細評估了自己目前的需求和偏好之後買了一個物品,卻還是發現它不符合自己評估過後的標準,我覺得這種情況是很正常的。
一個我們從來都沒有買過、用過的物品,我們怎麽可能百分之百評估正確,就像是沒有上過大學的高中生怎麽可能完美評估自己適合的大學科系是哪一個!
因此,我們也不需要懊惱自己白花了錢,而是享受自己獲得了一個深刻的體驗。
事實上就只存在學習和體驗,而沒有買錯或選錯系這回事,因此也無需後悔,是說不符合自己預期的人事物難道就是不好的嗎?如果我們能夠對生活「零預期」,那是不是所有人事物都變成了美好的人事物了?都超乎我們的預期了呢?
另外,我們真的有聰明到能夠「預期」所有人事物嗎?如果我們真的能夠「預期」、要不要預期是我們能夠自己決定的,那預期「不管週遭人事物發生什麼事都是美好的」不也是我們能夠自己決定的了?「要不要快樂」不也是我們能夠自己決定的了?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572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一級極簡人玩家100關人生挑戰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1.5K會員
576內容數
生活不用很多物品,只需要精準的物品、空間、生活模式, 我們享受身上只有60個物品、但擁有全世界的無限生活! 最喜歡研究與分享​「整理思維、簡單生活、游牧生活」, 如果這些內容能有一點幫助到這個世界,那就太幸福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