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曾經在心上的千瘡百孔,就別傳下去了吧

2023/11/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哥哥三歲前,都讓我誤以為,帶小孩其實沒有真的那麼難。

但抱歉,我錯了,育兒可以細分成千萬種情況,

其實沒有標準,也就沒有所謂難與不難;

事實上,養育一個孩子,都不容易,就看家長自己怎麼面對吧。


也確實,因為哥哥很乖巧,一度讓我以為,

將來的二寶無論是弟弟還是妹妹,應該都相去不遠。

是我見識淺薄,終究還是錯了,

並非同工廠製造、同基因來源、同後天環境,就會迎來一個差不多的孩子。

差多了!


哥哥當然也有活潑好動的一面,不過綜合來看,確實,他是文靜含蓄的。


他喜歡比較固定的模式,不到非常堅持,

但因為是習慣的模式,可以讓他感到安心。

例如,他喜歡吃麵食、米飯類食物,一直到現在小一,無論是我煮飯還是外食,他也大多都會選擇這些,他喜歡、習慣、覺得安心的食物。

例如,他喜歡畫畫,當畫某個角色或圖案成果不錯時,那陣子,他八成都會畫差不多的圖案,因為能從中獲得成就、滿足感。

換言之,他比較不敢接受挑戰、小心翼翼且謹慎許多。


到了弟弟,當然只有更活潑調皮,

看不到範圍,處處有驚喜的那種。

同樣都是三歲時期,弟弟常常不按牌理出牌,

各種食物、情境適應度較強,也勇於嘗試

(呃,無論爸媽有沒有同意,你們懂的)


例如,他敢嘗試沒吃過的食物類型,蜜餞、果乾、辣的、酸的、有花樣的。淺嚐一口,覺得不喜歡,以前會擺出嫌棄的臉,最近會用極課套的語氣對我們說:喔,不用了,謝謝!反之如果覺得喜歡,就暢快吃喝。

例如,他也會跟著哥哥畫畫,同樣三歲時期的哥哥,我從未擔心過亂塗鴉的問題,但到了弟弟,我們常常在紙張以外的地方,看到「驚喜」又稱驚嚇……欸?!

換言之,所有曾聽過的小男孩會調皮的情況,大致上都有出現。

但他同時又是個嘴甜、有禮貌、善於表達、得人疼的孩子,實在可愛的緊。


小孩漸漸大了,我有比較提醒自己,注意不要在小孩面前討論他們的特質或優缺點。

曾有幾次,長輩看到哥哥因為某些情況,輸了或挫折了,而秒不開心,

馬上在一旁對我說,這小孩輸不起、愛面子、得失心太重,以後要OOXXOOXX……

唸完之後,轉個身沒多久,誇了弟弟很會表達。

第一次我沒反應過來,第二次就觀察到哥哥的表情有變化了,

雖然不是同時發生的事情,但點滴都在孩子心頭。


兩個兒子,南轅北轍的不一樣,

如果可能,我是想陪孩子慢慢練習認識這個世界、理解這些情緒的。

以前沒人教我(應該是說,我的長輩當時為顧得我們溫飽,已用盡全力,再無其他心力留意些什麼了),大部分靠長大後跌跌撞撞滿身傷痕才漸漸理解一些,

到了現在,養著孩子,我好像把人生,又重新過了一次似的,

陪伴他們的同時,我也在療傷。


長輩老是說,小孩子不懂。

其實,小孩,都懂。

就算當下無法理解,但事後回想,都能懂。


為什麼當哥哥就得讓弟弟?

為什麼男孩子就得勇敢堅強?

為什麼不能因為輸了而不開心?

為什麼長大了就不能對媽媽撒嬌?

為什麼有這麼多應該要做到的要求但其實都不是必要?


他只是個孩子,據說和家長親密的保存期限只有15年,不知不覺已經在倒數了呀!

現在的孩子早熟,是能撒嬌、依賴多久?


我想,那些曾經在心上的千瘡百孔,就……別傳下去了吧。


#親子教養 #親子 #育兒 #療傷 # #迴圈 #兄弟 #性格南轅北轍 #日常書寫 #日常抒發 #請勿抄襲轉載要註明

養著孩子,我彷彿自己又重新活了一回似的。所有育兒時產生的體悟,都放這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