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作#50-植物與XX

2023/11/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不論您是來這兒搜索範文, 還是不小心撞見了青春期的心事, 請您給一個喜歡, 打賞稿費贊助, 讓高中小作家們更有動力寫寫字, 享受爬格子的樂趣。真心感謝😊

繡球花與小說

仲夏時節,花理應都凋謝了,但總有例外,而繡球花就是那個例外。繡球花的花期在五、六月,而又顧名思義的,外型為球狀飽滿的花。然那一顆顆圓滾滾的球,並非一朵花,而是眾小花集聚在一起的成果。

那一小朵一小朵的花聚攏,穿插綻放在綠葉之間,交相輝映。我認為它像極了小說。從小說中人物的關係來看,無數個小人物襯托出大人物,而大人物中最亮眼的便是主角,並且所有人再經由故事貫穿。就如同繡球花般,由數朵小花構築出一球花,其中最大朵的球花便是主角,而眾球花與綠葉藉由莖和根互相連結,形成一大片繡球花海。

繡球花的另一個特點是它的花色極多。不僅有平時常見的白、藍、紫色,遇到不同酸鹼性的土壤,更可能出現紅和青色。它像極了小說。從小說的故事性來說,作者安排任何人物做的決定,都是一個轉捩點。因小說的篇幅長,只要作者的念頭轉變或是突發奇想地加入一些元素,整篇的小說便會有不同的發展與結局。小說故事內容的多變性,就像那繡球花五彩斑斕一樣豐富。

繡球花總會使我聯想到小說,無論是它的結構、組成和多變性,都和小說有著同樣特色。一整片的繡球花海就如小說般,饒富趣味。(劉*彤)




百里香與仙女棒

陽光透過陽臺的欄杆喚醒家人精心栽培的一排植物。我拿起噴霧瓶一盆盆為它們澆水。由於家人鐘愛喝香草茶,便種了像是檸檬馬鞭草、香蜂草、百里香等香草植物。我靜靜看著植物隨著微風搖擺枝葉,而我最愛的那盆百里香閃閃發光著。

百里香是一種不起眼的植物。纖細的淺綠莖梗向上延展;指甲大的小葉片,外圈白,內圈深綠,一節一節地向旁伸展出。我從茂密的幾株中,於葉片分岔之上,剪下才不到一個手臂寬的葉株,既能促進原生株長得更茂盛,也能煮茶來增強免疫力,修剪一舉數得。

我目不轉睛地看著採下的百里香,翠綠的展現生命力,小而巧,精而妙。我忍不住以食指和大拇指捏住它的莖底部,左右旋轉。此時陽光在小葉上閃閃發光,每一片都有著不同時亮的周期,每一片又都像把陽光反射向外地炸出光芒。我想起過年時應景的仙女棒。細細的一條,尾端也是極具生命力的發光,不同光點偶爾同時亮,偶爾不同時,向外炸出絢爛的美麗火花。兩者,似有若無的相像。

回憶起小時候因被仙女棒尖端吸引而著迷,我竟然去碰火花而燙傷地大哭。現在眼前亦是如此迷人的尖端,但我小心翼翼地碰了幾次,停留在指尖的只有香草的氣味,聞起來神清氣爽。

我希望,不起眼的自己也能閃出很美的尖端光芒,但是不像仙女棒一樣炙熱燙手,而是像百里香一樣,有節節向上長的生命力。至於,那迷人的陽光葉片映照,碰了只會指尖留香。(鄒*晴)




無花果與自愛

平滑、紅紫色外皮是它毫不起眼的外表,將球根狀的果實剖開後,無數艷紅的花蕊與果膠如夏花初綻映滿眼簾。那是它被譽為生命之果的養分精華匯聚之處。無花果其貌不揚的外表蘊含著最可貴的人生價值。

「植」如其名,無花果就植株外表來說,是看不到任何花朵的,真正的花朵生長於果內,而起到保護作用。在百花爭艷、萬物舒張的春夏之際,無花果不似其他植物盡力向上向外地伸展、綻放,而是默默地、低調的讓最精粹的花蕊開在自己小巧的果實內部。它就像是一種內斂的自愛智慧,而且隨時能套用於每個人的生活處事,甚至人生準則中。在面對其他的人或事物時,自己總是不自覺地想要盡力展現自己美好的一面。想法本身並無不好,只是一旦將所有的美好都留給了別人,自己又剩下什麼呢?

無花果的意象讓我聯想到了自愛的精神。它們都將自身最美好珍貴的事物帶回到本身,不再過度向外界尋求肯定,而是內斂的在自己的小小果實中,開出屬於自己的燦爛。

在夏初時節的山林中,道旁的無花果會在大大小小的枝幹上,結滿密密麻麻的果實,抬頭望去,蔚為奇觀。有時在山上走累了,便會在一旁枝幹上摘幾顆熟透的無花果補充糖分。野生的果實,味酸解膩,且能續航體力,成為了我在山林中的好夥伴。它同時提醒我,不張揚,曖曖內含光。(蔡*彤)

歡迎小朋友們一起加入🐸小蝌蚪寫作文🐸線上或實體課程!

歡迎小朋友們一起加入🐸小蝌蚪寫作文🐸線上或實體課程!

傑出 小蝌蚪寫作文粉絲頁

報名傑出 小蝌蚪寫作文班


21會員
300內容數
高中作文教材,適合高中作文課 作文補習班 作文家教,也適合高中生自學。建議每週上課一次,規律寫作。題目設計配合季節 節日 校園活動 時事等,循序漸進,以議題逐步表達自己的感受,建立自我想法,進而開啟對社會 對世界的關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