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便能幸福|

2023/11/1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前幾天在工作的空擋,和老婆找了間咖啡廳喝杯咖啡,討論一下工作進度,然後再拿本書起來翻。




就在翻書到一半時,我腦中忽然出現”你怎麼那麼悠閒“。我驚嚇到,然後在腦中問自己,這樣的狀態好嗎?答案是肯定的。我將其稱為“自在體驗”。




時間自己掌控、行程自己掌控,這樣自由的生活模式,不就是令人嚮往的嗎?就在這樣的特殊體驗後,這幾天我都一直在思考,如何再次達到那樣的”自在體驗“。




我反問自己,近期遇到的困難消失了嗎?沒有。對未來的擔憂解決了嗎?沒有。業績有著落了嗎?沒有。...明明那麼多煩惱,為什麼還能出現”自在體驗“?




後來才明白,原來在那個當下,“我存在了”。在那個當下,因為專注於當下,沒有悔恨、沒有擔憂、沒有思考...有的只有幸福感。和愛的人,在舒服的空間,喝著想喝的咖啡,做著想做的事情。對於當下的人生掌控度是完全百分百,自然幸福感油然而生。




所以我得到一個結論,想獲得“自在體驗”,那麼必須訓練自己”活在當下“。唯有當下,自己才會存在,那就是“當下自在”。




要知道自己有沒有“在當下”,前提需要學會『觀』,也就是察覺。察覺自己的思考、察覺自己的情緒,藉以判斷自己有沒有進入狀態當中。就好像是從第三者的角度,來觀看自己的大腦運作、情緒反應,然後再加以提問,為什麼我會這樣想?為什麼我會這樣反應?為什麼我會生氣?




常練習『觀』的思考模式,或許時常察覺到自己的思緒,也容易斬斷過去、未來。如能達成 曾國藩所說的:「物來順應,未來不迎,當時不雜,既過不戀」。那麼應該就能常活當下。




如能常活當下、便能逍遙自在。




後學拙見與之分享還望指導

    19會員
    100內容數
    庭爺是在上市壽險公司服務,擔任業務經理一職。平時就有用文字記錄生活的習慣,用部落格來紀錄及與大家分享。 文章類別大致上有 #業務生活 #銷售技巧 #理財資訊 #親子教養 #勵志故事 等等~ 希望大家會喜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