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A系列-身為長期投資者該注意的

2023/11/1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註:問題皆直接引用至論壇中之討論

Q1:是否該關注總報酬

投資的初始目標不應該只有總報酬這一件事,如何把收入跟勞力進行脫鉤也是一個方向。畢竟每個人的職涯未來性是不一樣的,若對一個收入成長低或不穩定的談市值放20年再來換現金流,可行的機率一定是比收入成長高或穩定工作的市值投入20年,還要低很多,加上通膨會讓每年投入的金額實質減少、薪資成長緩或沒有的,要不讓通膨侵蝕資產的負擔只會越來越重、變相讓收入跟勞力綑綁的更緊密、更加無力承受風險

A1:

我的初始的假設前提會以總報酬為追求目標,主要因為用以投資的資金必須為長期閒置資金,是要用來當作退休或是長遠未來的準備金之用,必須採取總報酬能夠戰勝通膨的策略。

於假設中,我的理解為他的薪資已入不敷出,但此類人本來就不可能有閒錢進行投資,而對於一個收入不穩定收入成長低的人,我認為他們最需要的投資並不是對於資產的投資,而是對於自我能力的投資,諸如進修又或是學習新技能,於閒餘時間提升自己,以提升自己本業的薪水。因為他們的錢絕大部分都是要用於生活的,必須短期取用,不適合用來當作長期投資之用。

而關於通貨膨脹,我的思考方向是,當你已經確定了自己用來投資的是可以長期不必用於急用的閒錢,那麼這筆錢將可以用來當作長期不必取用的投資資金,那麼將之置於長期年化報酬大約7-9%的市值型ETF將會是最能夠穩定戰勝通膨的方式。投資的意義並不是要發家致富,而是要將存下並用於未來的閒置資金,透過必定能夠長期戰勝通膨的資產進行投資,以達到對抗通膨的效果。

關於為何我認為須以對抗通膨為財務目標,可以參閱理財小棧 - 第貳篇、除了股市......我還有選擇嗎?|方格子 vocus

另外,我於理財小棧 - 第壹篇、投資&理財|方格子 vocus中提及的,因為投資的資金必須用在未來的計畫,因此必須先存到一筆用於短期的緊急預備金,以保障用於投資的錢不會因為短期的生活因素而取出使用。


Q2:高股息策略被忽視

股息策略的研究不是沒人做哦,只是被刻意忽視。美國那邊有針對美股市值型ETF標竿的SPY進行研究過,股息有進行再投入的股息報酬,在總報酬的占比會隨著時間逐漸提升,達到一定時間以上時,股息報酬佔比會超越50%。

A2:

針對國外對於股息策略的研究我確實比較少有涉略,因此我只能透過針對國內的高股息策略etf進行回測,其達成的效果確實未能長期戰勝大盤,且績效僅有特定時間能因為族群性,而有突然的竄升的情形發生而爾。

回測顯示0056元大高股息的定期定額含息年化報酬率完全不足以對抗通膨

回測顯示0056元大高股息的定期定額含息年化報酬率完全不足以對抗通膨


Q3:不要虧錢即可

不存在一體適用的投資方法,唯一不變的只有不要虧錢

A3:

是否虧錢,我認為衡量的標準應當是該筆錢是否能夠長年具有成長性的穩定對抗通膨,而高股息定期定額且股息再投入的方式進行的回測,其成效確實不彰,於上段的表格中即可看出,我在理財小棧 - 第貳篇、除了股市......我還有選擇嗎?|方格子 vocus中所查詢到台灣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介於2~4%之間擺盪的區間下緣都無法觸及。

確實不存在一體適用的投資方法,投資的方式需要觀看你最初的財務目標為何,你可以是「增加每個月的現金流」那麼你要高股息我認為沒有錯,然而理財小棧 - 第叁之二篇、如何有效率的投資股市?哪種ETF才是你最好選擇?|方格子 vocus為我的系列文章的其中一個小篇章,於理財小棧 - 第貳篇、除了股市......我還有選擇嗎?|方格子 vocus就有闡述,我的規劃是以「長期可對抗通膨」為長期財務目標,那麼市值型ETF才是長期有效的策略。


Q4:高股息跟上高成長風波

我覺得你對市值型跟高股息看法有誤,這種已經是舊思維了。

書看了還是得再去親身感受跟理解,

很多舊思維不見得符合現狀

現在系統廠很多已經不是純代工,且這些產業洽好跟上AI產業,反而是高成長

你知道韓國股神嗎?他覺得願意多配息給你的公司反而才是好公司,高股息反而都是這些公司,若是搭上成長週期,更是他心中的標的。

A4:

推薦閱讀博客來-因子投資(二版):聰明錢操盤者的交易決策理論 (books.com.tw)一書,其中資產定價模型(CAPM)所提出的最初的因子,即為市場因子,且該因子即可解釋來自股市超額報酬的70%的來源。市場因子是透過承擔股票市場的總體波動性,而眾所周知,股票之風險大過於債券的無風險,而高風險就會帶來溢價酬勞。市場因子為資產定價模型(CAPM)後續所提出之因子之中之鼻祖,也是最為廣泛被應用於ETF的一項因子投資策略,於美國就是VTI,於台灣就是0050、006208,於全世界就是VT

高股息策略,並非資產定價模型(CAPM)所能解釋之策略,該項策略可能間接攝取到了不同種類的因子,如價值因子或規模因子抑或是品質因子。但終歸是間接,其真實的報酬來源過於複雜,且台灣的高股息ETF往往會納入過於單一的產業,會造就過度集中的產業風險,縱使短期內恰好跟上AI產業的鋒頭成了高成長股,那他也違背了最初高股息策略的策略,成了非高股息,那麼這樣的恰好,是否就只是長年買樂透的一次中獎而已呢?


本次的Q&A到此結束,期望能給予廣大股海投資者分享一些小弟的淺見。


規劃一套提早退休的理財計畫且每月只需花費不到半小時就可以達成!?
欲知詳情,歡迎參閱斜生的投資&理財專欄

斜生的理財小棧 - 文章列表|方格子 vocus

斜生的存錢大作戰 - 文章列表|方格子 vocus


在這裡,我想讓自己時常在文字中記錄些甚麼。學習,就是如此開始的吧?倘若覺得小弟文章不錯。也可以延伸閱讀本系列其他文章~

斜生的精選文句 - 文章列表|方格子 vocus


我思故我在系列

斜生的生活雜談 - 文章列表|方格子 vocus


倘若想小額贊助本棧斜生一盞茶解渴,歡迎小額訂閱斜生的月財務誌 - 專題介紹|方格子 vocus。在這裡您將可以一窺本棧作者的操作與投資概況,一同監督本棧作者是否有確實的履行文章中的財務規劃,有您的支持將會是我寫作的一大動力!

輸入優惠碼:「lifeisgood」即可享有5折優惠(限前100名)


18會員
49內容數
人生大不易,讀書是,工作是,理財更是!我們常被生活上各種瑣事淹沒,搞得昏頭轉向,摸不著頭緒。願本棧能成為迷茫之時提供短暫休憩、找尋方向之所在,以期來年都能有更好的收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