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錢難維情

穗波心理師
發佈於愛情之屋 個房間
2023/11/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沒有錢怎麼娶老婆養家

錢,往往在談戀愛時是重要的因子,但並不是核心的因素,我們知道在戀愛的關係中,心情的悸動,相處時的相互關照的適切溫柔感受,角色上的互補,才是屬於愛情核心的運轉因素,但是我們往往不知不覺中,把錢提升到主要因素,而且大家幾乎都有聽過「有錢不怕娶不到老婆」的說法,或是男性婚後常以「賺錢」為主要任務而忽略了情感交流、維護家庭關係⋯等柔性任務,認為生活最重要就是錢,男性腦中通常想著「貧賤夫妻百事哀」,卻難以和另一半交流共同面對。而有些女性似乎也認為男性就是要賺錢養家,不僅受到傳統概念影響而認為男性理所當然要賺錢回家,同時也應該要負起陪伴、照顧孩子與家務責任。以上不僅是男性的或女性的這種想法,在現代社會都逐漸在變遷之中。

 

時代變了,是兩人共同𠄘擔

但是我有一個觀察,由於雙薪家庭的增加、社會的演變及性別平權觀念的擴展,男女之間的交流互動起了一些變化,男性不再是傳統家庭概念中的「老闆」或「主人」,而是家庭中有兩位主人,自己和伴侶,就異性戀來說,家庭有「男主人」及「女主人」,他們之間地位相同,如果是組建的家庭遇到困難,是兩人共同面對,而不是像傳統一般,由扮演「老闆」的男性獨自面對、負責。但在這社會型態的轉變中,我曾收到小雅的心理諮詢訊息:

 

沒錢難維情?

「我的男朋友最近發生了一些事情,使我們的感情路越來越難走,最近他必需要ㄧ個人扛貸款,所以他說他沒錢,他也想到了以後...想到他20年內要怎麼娶老婆養小孩..他希望他能給未來的小孩和老婆有個幸福家庭..他對我說..他ㄧ個人就不會連累其他人..也會減少跟我見面跟我講電話...他不想連累我..所以想跟我分手..但是我不想..最近他心情很糟..他打電話的次數變的很少..回簡訊的機率也很少..我好難過..我該怎辦..我該怎辦才能幫他..我想要讓他變回那個溫柔又疼愛我的男友..我該怎辦..」

從訊息中,可以感覺到小雅描述的男友受男女傳統概念影響甚深,他認為沒有錢「要怎麼娶老婆養小孩」、「希望能給未來的小孩和老婆有個幸福家庭」,好像家庭的幸福與否完全是他一個人的責任!而小雅的反應似乎也很傳統,小雅男友向她達了沒錢難維情要分手,小雅雖表示「我不想」,但小雅卻沒進一步回應她可以做些什麼協助男友,而似乎只是待在「好難過」的情緒中,或許小雅不知道怎麼幫男友,但是從上述男女對等的概念來看,小雅應先告知男友「養老婆小孩不是只有男友的責任」、「末來的幸福家庭是兩人共有的責任」,至於用什麼方法,在一起討論,建立共識。雖然我曾聽過「貧賤夫妻百事哀」,但是也曾聽聞「夫妻同心,其利斷金」。

 

重要維持情感因素是「互相」

我曾詢問過不少有婚姻經驗的男性,在他們眼中維續雙方情感的最主要因素為何?他們幾乎異口同聲地告訴我:「兩個人互相為對方著想」,並不是有錢這個因素,這也表示許多男性致力於「賺錢養家」可能是一個迷思,或許應該是「在愛基礎下,互相為對方著想協助,才能把兩人組建的家庭養得好」,而不是純由一人付出把人供在上位的樣貌。

我後來回應給小雅的訊息寫道:「我們都用自己認為好的方式來對待別人,卻不知道別人是否也覺得好。男友以為沒錢自己擔,分手不連累妳是個「男性盡責」的表現。殊不知這樣的價值觀只考慮到他自己,而沒有在乎妳的感覺,也受到傳統角色價值的影響。但從另一方面來說,卻也表達他對兩人感情間的擔心,認為現實終究會穿透情感的厚度而毀壞幸福。不曉得你們之間的感情強度到什麼程度?是否已論及婚嫁?妳對他的信任又有多少?能跟他共苦嗎?

若妳已抱定「你我一體、苦樂與共」的情懷,那就告訴他「不會因他的落魄而放棄他,會一直等著他。也會做一些事來共同面對困境」、「幸福不在財富,而在兩人的相互在乎」‥等的話。用堅持、等待、支持的態度,相信一段時間後,必有改變。」

(同樣文章已發表在「女子漾」)

追蹤「穗波心理師談情說愛」FB粉絲專頁或加入「穗波心心理師談情說愛:愛情、親情、婚姻、家庭」社團,可不定時收到「今日文章」、podcast預告及貓相片

收聽「穗波心理師談情說愛」podcast(專門談愛的podcast)

點擊「家庭Q&A-愛情、親情的心理師相談」免費提問

 


159會員
264內容數
歡迎來到「穗波心理師」沙龍。這是一個「生活、家庭、愛與人生」的領域,關注親情、愛情、婚姻、家庭及人生議題,先祝福大家都能遇見幸福、圓滿伴侶關係及維繫家庭。 我是執業臨床心理師,歡迎對上述議題留言,讓我可以用心理學的概念與你討論,或提出建議。也可以在下方留言你介紹自己,讓我有機會更認識你、一起交流成長,人生路上不寂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