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與多元價值: 沒有唯一真理,只有各種真理

2023/11/1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通勤的煩悶不堪

還記得在職時,國家歌劇院對面的公園,是我每天會經過的通勤路線。

雖是六月,但早晨天氣已是酷暑等級。

柏油路受到無情的炙烈陽光的強力照射,接著由柏油路表層向外蒸發出的難聞熱氣,直衝我的腦門與鼻腔,使得一早就使我的心情委靡不振、心煩意亂。


我不自覺把本來戴在口部的口罩,雜亂無章地,將上緣胡亂地拉扯向上拉至鼻子。

最終口罩成功阻絕難聞柏油熱氣繼續攻擊我的鼻腔,不過前一刻吸入的難為氣味,還狡猾地繼續逗留,只能很不舒服地盡量待難聞氣味漸漸撤退。


📍突如其來的禮物

戰勝我的鼻腔保衛戰後,精神一邊渙散迷茫、邊往公司前進時,赫然在公園的一角發現一位正裝穿著襯衫、打領帶的上班族。

依據形象打扮與年紀應是某公司的大叔,我臆測可能還是部長級的高層人士。


早上八點車水馬龍的通勤時間,一身這樣的裝扮並不奇特。

之所以吸引我的目光是,他一個大男人拿著手機,非常講究似的,一直蹲在地上,調整相機鏡頭和角度,或是自己前後腳步遠近的走動,往國家歌劇院建築物不斷拍攝,幾秒就起身看一下照片,不滿意就又再蹲下去重拍。


雖然不知道大叔為何想拍照,我也不知道他想拍下歌劇院時,心裡是有什麼樣的感動或是想法。


📍我所處的方位

我想這應該就是,

即使日子再怎麼枯燥乏味的生活;

即使再怎麼顛沛流離的人生;

即使再怎麼索然無味的上班日;

或許問題就在於:我們所處的視角方位。


只要願意慢下來,

抬頭仰望、或是低下身來,留心觀察身邊一切事物時,便很容易發現很多美的事物。


「這個世界不缺乏美與奇蹟,只缺於發現它們的人。」

能講出這句話的人真的是太棒了,或許也已經對於生活所要帶給他的大有領受。


世界到處充滿了美好、驚喜與奇蹟,但前提是我們需要仿效大叔一樣,需暫時先放下手上的俗事,接著調整我們的視野位置,抬頭仰望或是低下身來。


📍哲學與多元價值-無所謂對錯真假,其皆是真理

蘇軾《題西林壁》:「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哲學家卡繆也曾說:「沒有唯一真理,只有各種真理。」每個人站在他所處的方位上,所能看到、意識到的所有,就是他的真理。


哲學家海德格也提出視閾「horizon 」情境概念,述說:「人是將自己掛於自己所編織的意義之網上的動物,而這片意義之網即是視域,是你所有牽掛的事物的總和,是組成你本身的背景根基,更是決定你處於何種情境下去看待世界。
真理是既遮蔽又開顯,事情將透過遮蔽而才會向我們開顯,而讓我們得以看見。


一直以來都有參與哲學教授紀金慶老師的哲學課,老師提出非常有趣又生動的解釋:

例子1.

「我們都處於山中(世界),

只不過有些人處於山頂,有些人處於山腰、有些人處於山下,

因此看到山的切面將截然不同,但是每個人所述說看到的風景都是真實的。(多元價值)



例子2.

故事中,有三個不同專業領域的人在看待同一棟建築物:

A.結構力學的教授 B.畫家 C.房仲


在A.結構力學的教授眼中,他會談談這個建築物的結構力學和相關學術知識。

在B.畫家的眼中,他會想談談這棟建築外觀的光影美學。

在C.房仲眼中,他會則會談談這棟建築物的屋齡、地段、學區、交通。


在這個例子當中,那明明是看待同一個建築物下,怎麼會有這麼多答案?

三位對建築物的描述,誰才是真實的?

以哲學家海德格【視域(horizon)】的哲學概念來解釋,這三個回答皆是正確的。


解釋如下:

  • A.結構力學的教授眼中,

他所處的是【身為結構力學教授】的視域情境裡,

美學與房仲業務利益都遮蔽掉了,而【結構力學】向他開顯了,

因此他看到的是結構力學知識。


  • B.畫家的眼中,

他所處的是【身為畫家對於追求陽光灑落在建築物上的光影美感】的視域情境裡

結構力學與房仲業務利益都遮蔽掉了,而【美學】向他開顯了,

因此他看到的是建築物的美學。


  • C.房仲眼中,

他所處的是【身為房仲對於業務利益與工作職責】的視域情境裡

結構力學與美學都遮蔽掉了,而【房仲業務利益】向他開顯了,

因此他看到的是建築物的屋齡、地段、學區、交通。


因此重點在於,當事人當下是憑藉以哪一個背景情境角度、領域、文化、宗教觀、社會來看待同一個事物?

「因此沒有好與壞、對與錯、真與假,僅是全與偏的差異。


所以我想如果我們願意調整視角位置,或許我們很快就能發現:

世界中其實不需要那麼多的正反鬥爭,那些與我們持相反意見的人們中,彰顯了背後他究竟處於世界中的哪個歷史文化、領域、社會背景中,而這些建構了一個人獨有的看見。(視域)


而每一個人所得出的真理,或許與社會既定價值是相容的,因此被接納認同;

但我們看到更多的是,對於部分人的真理,對社會來說缺如過街老鼠、人人喊打,不然就是嗤之以鼻、訕笑辱罵,非常粗暴無禮地踐踏別人的真理,我們真正欠缺的是「尊重」。


📍總結

這個看似普羅大眾都略懂一二的概念,但現實上,卻無法實際行動做到尊重別人。

不是堅持己見、吵得面紅耳赤,不然就是費三寸之舌,說服別人拋棄原見,迫使對方遵從自己的真理。


雖然每個人僅能看到的是世界的局部之美,但也幸虧如此,我們才有機會進行多方交流、溝通、分享,藉此創造出更加多元、兼容並蓄的新世界。


如同在大叔的手機裡矗立的歌劇院,還有在我手機中大叔享受人生之美的身影。

感謝那天大叔的出現,給我了莫大的啟發與自省。

4會員
56內容數
哈囉你好嗎 我是伊蓮👋 近期從工作的桎梏中解放開來,30歲的我矗立於第一個人生重大的十字路口,我將為人生留白一段時間,進行沉澱、行動、揭露、經歷、對話及回饋,並將身為社會局外人的生活玩味凝結成點,藉由寫作把它們刻劃下來。未來將何去何從,敬請期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