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和老人家相處?掌握聊天的兩個技巧: 一要一不

2023/11/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他的腳一跛一跛的⋯
爸,上次給您的酸痛軟膏還有嗎?他從抽屜拿出已擠扁的外殼。
我有一點訝異,才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就用完了。心想他的腳應該很痛吧!
一眨眼,又過了近一個月,今天看到他的腳一跛一跛更加明顯,總是不想麻煩別人的他已經藏不住了!

每每問他,帶你去就醫好嗎?

他很明快地回答:又沒怎樣,不用啦!

各位看倌,怎麼辦呢?

有空常回家看看,沒空就常撥電話聊聊,再沒空就寫信讀讀吧!

如何和老人家相處?我有一點心得分享!

1、把客廳電視關掉,播放手機YouTube文夏專輯歌,1小時27分鐘。

2、跟老人家泡茶、啃瓜子,聊聊天。

3、如何和老人家聊天?

建議可以掌握聊天的兩個技巧:

一要「要多給予讚美」

每個人都喜歡被稱讚,老人家也不例外,更何況他們經歷過更長的人生。

舉例來說

他在金門當兵時擔任射擊教官,所有軍官都要拔階接受他的指導,這個很強喔。


我的回答是:哇!你真不簡單,小小的阿兵哥竟然可以教軍官,真厲害!還有你的射擊技術是如何訓練的可以如此厲害?這一刻,老人家會眉開眼笑地再跟你講個10分鐘,他是如何訓練射擊技術?你只要再繼續傾聽。


他沒念過書不識字,在當兵時他卻能為同袍寫信、讀信,這都要歸功於他得到一位貴人教他識字並送他一本秘笈,這個更厲害。


我的回應是:哇!你很厲害,沒有唸過書不識字竟然可以幫人家寫信、讀信,真不可思議,而且你遇到這個貴人是如何教你識字的?他送你的秘笈還在嗎?我可以看看嗎?請相信我,他會走進房間拿出那本秘笈,細數50年前的點點滴滴。你只要好好傾聽,會有很多寶藏喔!


所以,我們可以在對話當中,時不時地發出讚嘆,或者是客觀的讚美,讓他們心裡有被肯定,產生「薑還是老的辣」的感覺,更重要的一點是,要發自內心的投入感情稱讚!


一不(不要或必須做什麼的命令口吻)


在陪伴的過程中,若與老人家發生衝突,其實也可以善用溝通技巧,讓陪伴老人家變得更加順利。

例如老人家退掉你為她訂的羊奶,一般人的對話可能如下:

照顧者:「你不能不喝羊奶!這是為你好。」

老人家:「我就是不要喝。」

照顧者:「不可以!多少要喝一點!」

老人家:「‥‥‥」

可以發現上面的對話當中,照顧者都是運用「命令」的用詞與老人家說話,這樣的溝通模式其實很難解決根本的問題,甚至只會讓雙方僵持不下。

可以嘗試著將「你要、你不可以、你必須、你不能」等詞彙,換成開放性問題。

照顧者:「你為什麼不想喝羊奶呢?是怕有羊騷味?還是其他原因?」


老人家:「我不怕有味啦,只是覺得羊奶太貴了,不要浪費錢啦。」


照顧者:「原來是這樣!上次我聽你說你因為喝了羊奶而把長期咳嗽弄好了,這樣不是很好嗎?」


老人家:「我是不捨花錢啦‥‥‥」

我們若是用開放性的問題,多多詢問長輩的意見,不但能顧及老人家心中的想法,更能有效解決照顧問題。

其實和長輩談心,最重要的就是保持著一顆開放而真誠的心,想要認識面前的這位長者:

他是怎麼樣的個性?

有什麼嗜好和興趣?

年輕時是否做過什麼瘋狂的事?

他的生命中有過什麼傷心的回憶、曾經有過什麼夢想?

你不覺得很有趣嗎?我很喜歡金庸小說裡面最棒的功夫,就是吸星大法,你就可以吸取老人家七、八十年的經驗與智慧,搞不好可以少走很多人生的冤枉路,你同意嗎?

當我們帶著這樣的心情,想要認識、了解並親近他,老人家就會感到你的心向他敞開、向他靠近,而這個就是最能撫慰一位老人家的事了,那就是成為他真心的朋友!


願我的+你的=更好的。

    2會員
    46內容數
    壯遊趣真諦:不走出去家是你的世界;走出去世界就是你的家;永遠別忘記要「好玩 愛玩 會玩」;玩才是壯遊的王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