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默不會讓事情慢慢變好

2023/11/24閱讀時間約 16 分鐘

這是最後一次機會

「Lucy,下午三點開會,繼續上週你該報告的項目。」一上班,我在Line上敲下這幾個字。

Lucy一如往常的簡短回覆「好。」我其實並不樂觀。

但因為人事單位一再強調「要資遣員工有必要的法定程序要走」,所以我有打算要用到「開除員工」的手段,必須能證明「真的盡力也多次輔導並給予機會」,而這次就是最後一次機會,如果今天她仍不在狀況內,我就會讓她走,為了部門穩定及工作的公平性,該資遣的人一定要資遣,否則就會造成「劣幣驅逐良幣」的情形,「糟糕卻留下來」的人不會理解你的用心,而「優秀卻離職」的人會對你滿懷抱怨

若自詡為一位「好」主管,必須要隨時關注這個現象。

當然,不是所有資遣案例都這麼有正當性,還是有不少冤獄發生,所以政府才要求資方需要有證據,並且具備必要程序。何謂必要程序?就是證明公司的教育訓練是充份且有給予改善的時間,而即使他確實做不來,也有嚐試安排他到其它部門(除非沒有適合的部門)。

所以那種事前沒有徵兆,啊突然有一天就叫你走的情形,你可以去告公司,要求回復原職並賠付未上班這幾天的薪資。不過通常那時已經撕破臉了,大多都是要求支付資遣費,比較少人會要求回復原職,因此很多公司都是仗著「反正我該付的都付了」就惡意解僱,造成員工心靈很大的傷害。我個人是認為員工應該可以在資遣費上再要求精神賠償,而不僅僅只是讓公司罰款而已,罰款又不會進員工口袋。

這些程序是所有部門主管都要清楚的,不然隨便亂搞的話,會被人事海K一頓。

Moonshot+新新的魔法指令

Moonshot+新新的魔法指令

不斷測試我忍耐的極限

時間到了,Lucy還沒進會議室,我用Line私訊給負責帶她的Abby「她為何不自己進來啊?是要我去請她進來開會嗎?」

「不好意思,可能要等他一下,我不知道他要跟你開會,剛剛請她修正固定資產核對表。」 Line上跳出這行字,是Abby的回覆。

「嗯,所以她為何不自己告訴我?」

Abby還我一個「苦笑」的貼圖。接著又回覆我「她事情沒做完,還是依然故我的滑她的手機。」

「嗯。」我就回這樣而已。在「嗯」後面刻意加上「句號」是代表我堅定的情緒。


以前我有位老闆跟我說過職場最重要的能力是「報溝商」,對上報告,和平行單位溝通,對下商討,他認為不斷持續的「回報/追蹤」,事情自然就會有一個結果。這麼多年過去,我完全認同他所說的。當然有時會把「想隱暪或躲藏的人」給逼瘋,這也是有可能的,不過這是另外的故事,但事情一定有一個「結果」是絕對的。

因此我很反對「不說話的人」以及「叫我不要說話的人」,這二種人的目標都不是「解決問題」。


不久之前的那場咖啡會議

像Lucy這樣的人,是我遇見過的第三位,他不會去表達他的問題,總是告訴你「我懂/我了解」,我主動問他,他也是說「都沒有問題」,記得第一次跟他討論工作上的狀況時,為了不使他感到壓力,還特地帶他去星巴克喝咖啡配起司蛋糕,在閒聊與談笑間提醒她「有問題都要提出來,這樣我才會知道要給你什麼協助或資源」,他微笑著說「好」,結果,情況根本沒有改善。Abby甚至求我讓Lucy走,她寧願加班把Lucy的工作接起來直到我找到新人

由於這職缺是非常基層的工作,所以對專業不會要求太嚴格,學校成績及格就可以,更何況Lucy是C大大四生,C大是文法商類科數一數二的國立大學,敝司之前聘用過二位C大的工讀生,都沒出過什麼大問題,其中一位更是我經常提的「小天使」,人品端正程度佳,甚至在二岸的辯論比賽中,拿下最佳個人表現獎項。

在這些前提之下,我根本不覺得我們的工作對她來說是有難度的,因為我們是用鼎新系統,所有檢查/核對/分析報表的公式都架好了,我架表的原則就是「導出/貼上」後,答案就要出來,目標都是10分鐘就可以結束的。即使到後來有些表格不是我親自架的,這原則也是一樣,我才方便檢查嘛,因此,我不允許有人動到公式,這是大忌。有些人工作習慣不好,一遇到特例就去改公式,甚至直接把數字貼成「值」,這些要是被逮到都是會被罵的。因為我目標就是要簡化流程,這次動公式,啊下次還要記得改回來,那萬一下次是別人做呢?

然後Lucy更離譜,報表上設有很多自動檢查的公式,所以只要全部的檢查結果都是「OK」就可以,但Lucy有次就直接key「OK」,實際上根本不OK,Abby為了要找出差異而加班,最後決定重做一份報表才發現真相。所以Abby不只一次表達希望公司可以讓Lucy走。只是我說了,要讓一個人走,要有程序,假設非要動到資遣的手段時,我必須要能證明「我盡力了」。所以後來才是「我親自帶」這位工讀生。

每一次的「指導」,雖然都是一次「機會」,但同時也是一次「搜證」。

Moonshot+新新的魔法指令

Moonshot+新新的魔法指令

倒數第二次機會

是上個禮拜。

我在前一週就有跟他提過分錄問題,在我的部門做事,嚴禁「對交易不明不白」的情形,雖然我們為了新人快速上手,會製作很多的交接文件,不但有書面、還有影片檔,且一定有人會帶著將書面資料講解一遍,並且也允許「參考上期的作法」,但這不代表你可以「直接複製,只改金額,但對整個交易一無所知」,因為一旦我有疑問,我就是會提問,被問倒的就是根本沒有掌握整個狀況。

比如,送上來一份資料,上面有個小紙條寫「尚缺憑證」,但我看了整份資料,明明憑證都在啊,是缺了什麼呢?我問Lucy,Lucy答不出來。

啊這是有在檢查資料嗎?

「呈交報告及文件」也是溝通,要去思考對方(也就是主管)能不能看得懂。這個其實很多人都做不好,比如傳票切了一個金額80,000,但我根本沒在憑證裡看到80,000這個金額,憑證是100,000,那中間的20,000哪裡去了?比較好一點的,能回答你,所以他的問題就是「文件沒有說明」,企圖要我自己觀落音得到答案,這是溝通能力的問題。而差的,就是像Lucy這種,他根本無法回答你為何是80,000,反正前面單據就是80,000,啊拋出的傳票當然是80,000,至於為何所附憑證是100,000,他不知道,也沒有去問,然後她就簽名了,把資料送到我這裡來。

這種人當會計,以後若被抓去關,我都不會意外的。財會單位的「嚴謹/一絲不苟」是有原因的,因為我們在某些條件下負有法律責任。有很多無知的業務不了解亦不設身處地思考,一昧的用「財會單位企圖阻止業務發展」來污蔑財會人員,非常要不得,不過這又是另外故事了。(故事真多@@)

你問我為何自己看不出來?我當然看得出來啊!但各項資料、數字都要我自己再算一次、再核一次,我為何要花錢請一個人來咧?同一件事為何要二個人各做一次?我不是負責做事的人,我要是今天向老闆報告公司營運狀況,丟給他一堆資料叫他自己看、自己計算,我明天還能繼續上班嗎?

這次的案例亦同,敝司有一個外地小倉庫,租金是二個月付一次,發票也是第二個月才會拿到,所以Lucy十月沒有入帳,然後十一月入了80,000(一個月是40,000),但基於會計原則,十月應該要預估入帳才對,我在結十月帳時就看到租金有少,當時就有問Lucy原因,他解釋不出來,我說「交接一定不是這樣教的,文件也有寫,上期也不是這樣做的,為什麼你會做錯」?他說是「疏忽忘掉了」。所以我請他再去了解這個交易,並且在要跟我解釋整個交易的來龍去脈(也就是上週要解釋),以及第一個月的分錄和第二個月的分錄,不可以唸小抄或背小抄,因為「會計分錄是要用理解的」,必須要說清楚整個結構及理由,用背的人,一律趕出去

但Lucy就是這樣的狀況。


因為原先是安排他上週二報告,但因為我忙,所以就延後,到上週四時有一點時間,就請她報告,結果一進來就啞口,他說他「“知道”怎麼切分錄,但不會講」,於是我就拿紙筆給他,要他「寫出分錄」,這就跟在學校解題一樣,已知題目,現在就是要他寫出答案。結果寫不出來。

「這分錄你每天都在做,怎麼會寫不出來呢?租金支出是哪一類科目?」

她想半天才說「費用類科目」。

「對啊,那你現在要預估一筆租金,是費用增加還是減少?」

她說「增加。」

我再問他「是啊,那所以你第一個月的預估分錄什麼做?」

他又「假裝在思考」,然後說「借,預估租金」,我心內已經爆炸了,但我壓抑住,再問他「那貸呢?」

他答「應付租金」

「嗯,那我請問你,“預估租金”和“應付租金”哪個科目是“費用類”科目?」已經知道要增加費用了,啊結果切的分錄根本和費用科目無關,那我「損益表分析」一樣會異常啊!這個人的「初級會計學」到底是如何拿到學分的?超想衝去C大好好問清楚,C大明明是文法商學類數一數二的國立大學。哎。

總之,就是用這樣「引導」的過程,花了整個下午在「教」她這個「租金分錄」,第一個月預估,第二個月拿到發票並付款後要同步入費用並沖銷上個月的預估。

我龍飛鳳舞的字跡證明我真的盡力了

我龍飛鳳舞的字跡證明我真的盡力了

第二個月的分錄還配合他的程度,切成二個,再教他將二個分錄併成一個分錄的結果,但我們入在系統的分錄本來就是一個,交接文件上也是寫一個,他在入職第三個月的時候跟我說他「不知道如何切成一個分錄」

以上過程為了方便,沒有考慮「營業稅」,所以我跟他說,下週他要再跟我說明一次這個租金分錄,並且要考慮「營業稅」。

考慮「營業稅」的分錄一點都不難,因為如果支付總額是10,500,其中營業稅是500,那費用就是10,000,不考慮營業稅的話,費用就是10,500,就是這麼簡單,只是數學計算而已,然後會多一個「進項稅額」科目,借貸方依然是平衡的10,500。


真相浮出檯面

我看著上週「教」她的這一切,沒有把握她能過關。因為上週其實有四題,那時Lucy原本要報告的是四題,當他一進辦公室,我說「你想先報告哪題都可以。」然後他完全不知道他要報告什麼。

「早上我請你下午進來報告時,你知道要報告什麼嗎?」

「不知道。」

「 不知道卻不問?」

一陣沈默。我看著他抿嘴不說一句話,我再問「然後你記憶力明明不好,你進來開會卻沒有帶紙筆?」

繼續沈默。

所以我跟Lucy說開完會後要發一封信出來,列清楚我交待了哪些問題。


因此,如果本週他還是答不出來,就會讓他走了。因為若真不懂,可以發問,但如果連問都沒問,我如何認定這個人是「想要保住工作/想要解決問題」的?

這一個禮拜以來,Lucy都沒有發問。

很多人會「害怕發問」,但「不問」,事情就能解決嗎?來工作就是要解決問題,你不能解決問題,憑什麼拿薪水?你不想問,別人又為何要花時間教你?你的積極與企圖心在哪裡?你不敢問就更好笑了,別人哪有義務像老媽子一樣天天跟在你身後問你「有哪裡不懂的嗎?」。

更何況,在星巴克那時他笑著承諾了我什麼?


我非常討厭「打壓發問者」的環境,因此不論問題多初階,我都會回答(但同樣問題問三次就另當別論),當我希望你要具備「批判性思考/獨立思考」時,然後不允許你發問?有沒有這麼可笑!(對,我就是說那個Potato Media,作為“創作者”,尤其是“文字創作者”根本就應該唾棄這樣的平台,而不該助長他們囂張狂妄的氣焰,當然如果你不認為你是創作者,只是去蹭錢的,就可以不用理我這段話)

「打壓發問者/打壓提出質問者」的環境就是會製造一堆「不敢發問」的人。(“不知如何問問題”是不同層次)這是社會進步的一大阻礙,人人都應該唾棄那種環境。

Moonshot+新新的魔法指令

Moonshot+新新的魔法指令

終於,Lucy弄好「固定資產表」的問題,進到會議室開會,一樣的,我說「開始報告吧,不一定要照順序。」

然後他就沈默。

「你自己有發一封mail出來,上面有列出本週要報告的項目,隨便挑一個先報告都做不到?那就從第一點開始吧。」

沈默。

「你不記得你的題目了?那你為何不帶電腦進來,或者印出那封mail呢?你第一題是租金支出的補充事項。」因為這個租金交易有一些機密,不便在文章中提及,但反正就是有一個補充事項,所以整個租金分錄才會和一般在其它公司看的不太一樣。

她發出「假裝了解」的一聲「哦」長聲,一開頭就跟我說第一個月的分錄是「借:預付 貸:應付」。我請他繼續,直接寫在紙上,把二個月的分錄都寫出來。因為我要等他寫完之後,再來比對我上週教他的分錄。

結果,他寫不出來。

也不說話,一直假裝思考,我就看我的電腦,偶爾問他「做好了嗎?」,他也沒有說話,繼續假裝認真思考,很想要解決問題的樣子。


沈默無法「解決」事情

前面有提到,這樣的人是我遇到的第三位。第一位是我在大陸時的經驗,後二位是在台灣。

第一位,是六年前的某個假日時間,我為了教他犧牲了我的假日,一樣的情況,工作始終做不出來,為了怕他有壓力,我刻意離開去午睡。其實在職場上我們本來就會遇到很多我們不會做的事,因此「尋求資源/支援」也是很重要的職場能力,我刻意離開,是看看他不會在我離開時,打電話向其他同事求救。結果沒有。我當天就跟他說「明天不用來上班了」,我說「你連上網查資料,或打電話向別人詢問都沒有做,那你就不會,你悶著頭想二個小時會想得出來嗎?你連你會不會都判斷不出來嗎?」 不過,這位態度很好,也知道自己理虧,所以離開前還說了不少感謝的話。


第二位,是三年前,這我管理生涯中的最大敗筆,我永遠都會記得她這樣的人。因為明明筆試成績不理想,我也很清楚她程度不到,我卻一時心軟,看在她說了一大堆情勒故事後同意錄用她。但我知道,用「心軟」二字,是我自己太瞧得起我自己,其實根本就是我「太驕傲」,覺得那些工作很簡單,即使考試都不及格,我也應付得來,畢竟我們什麼類型的交接文件都有,我也鼓勵問問題,當時小天使也是部門員工之一,我不在公司時,都是他協助處理,因為他程度好、邏輯好,表達能力也佳。結果最後是以衝突收場,只差沒有丟椅子(我說的是他丟我椅子),他後來假裝和同事們都相親相愛,還趁我不在公司時買了蛋糕來要給同事吃,結果同事怕他下毒所以拿去丟掉。(所以他幻覺很嚴重,對環境的認知明顯有極大落差)

他也一樣每件事都說「懂/了解」,但回到座位上就是做不出來,照著上期做都做不出來,那一次也一樣,直接叫到會議室,我講解,他若說他懂,就請他當場做給我看。也是一樣的「假裝認真思考及查看筆記」,我就這樣靜靜坐著等他做出來,時不時問一下他進度,需不需要我再講一次。然後我們從早上十點耗到下午三點,都沒吃中餐。隔天他去老大那裡說我「羞辱她」,我根本什麼都沒有說,只是要他當場切分錄而已,他自己說「懂/了解」但結果做不出來,這是他自己羞辱自己吧。總之這個之後起了非常大的衝突,我情緒激動到哭出來,不敢相信這麼用心的結果是如此,老大就叫我回家休息,好好整理情緒。

我後來分析了她的狀況,其實算是有輕微的精神疾病,這個之後會提。人生很折磨人,你如果沒有仔細注意到,你的精神就會出狀況而不自知。


第三位,就是這次這位,Lucy,因為我上次已經被老大警告了,老大跟我說我做任何決定,他都會支持,畢竟部門是我在run的,哪有用人的去留不讓我作主的道理,但是當天就叫人走是很重要的一件事,至少要先跟他說再去做,畢竟他才是老闆,fire人是他當老闆的樂趣。這是為何Abby跟我說希望能開除Lucy時,我沒有馬上同意的原因,因為我必須有足夠的事實和證據向老大說明Lucy的狀況。其實我之前就有和老大提過Lucy的狀況不佳,我還在做最後努力,如果真的不行,就會結束他的工讀工作。


這次我等了二個小時,Lucy還是做不出來,我跟他說我們也不用浪費時間了,今天這樣逼你,你也做不出來,你也不會提出你哪裡不懂,這樣其它題也不用指望了。

我跟Lucy說可以離開會議室了,之後就請Abby進來,討論目前的工作,要確定何時適合結束Lucy的工讀工作。也同步發mail和老大說明。


其實我心裡很感慨,因為Lucy還是學生,我一直都不希望讓她經歷這樣的事,但是在職場「解決問題」才是重點,我們花錢找人來,結果不但不能處理事情,還擔誤到我們原本的進度,第三個月了,幾乎還像白紙一樣,沒有一件事了解。不懂也不問,那還有其它Abby所提的問題我都還沒說,比如工作沒做完在滑手機、說謊、......等。我都還沒時間寫那些故事,劇情就走到了「請他走路」的這一幕了。

這些奇怪的人格特質要算誰的頭上呢?

其實怪學校或怪父母,都會讓一個人無法學會「為自己的行為負責」,所以這是Lucy自己的問題,現在是網路世代,很多資訊都是網路上就可以查得的,和從前不同,現在的人若想要了解一件事,都可以輕易的在網上看到各種不同的案例及建議,因此,職場上強調什麼能力、如何把工作做好、.......等這些事都是可以輕易了解的,除非就是「沒有心」。

連「工作態度」都要別人「手把手」教嗎?這樣就過份了。

Moonshot+新新的魔法指令

Moonshot+新新的魔法指令


🍀此職涯有關說明及目錄,見→一妖還有一妖妖,連綿不絕到天邊

🍀要找我請到→傻有理的LinkBy

🍀我展開雙臂,誠摯的歡迎及感謝您「贊助我」,大感謝,嗯嘛!!

🍀更多文章:職場捉妖記傻有理的新新約該如何選擇優秀並尊重創作者的寫作平台新新的廢文抽屜旅程AI小書僮陪我讀古文

芳閣裡的傻有理
芳閣裡的傻有理
Kozono Sayuri(柯佐諾.傻有理)(こぞのさゆり),有些人會稱我「新新」,這是有典故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