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歌智慧書|約伯紀CH01:唯有我一人逃脫

2023/12/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約伯記是我認為整本聖經中最難讀的一卷書,比啟示錄還難。所以我以前都會跳過,如同牧師提到的,屬於只讀第一章、第二章及第四十二章的那群人,中間都跳過。因為太難了。三位朋友的許多說法乍看很有道理啊,怎麼最後被神罵咧?

因此這次,意識到自己該好好讀約伯記時,就覺得是個大挑戰,果然,即使經歷痛苦之後拿起這卷書來看,還是看不懂。所以就上網找了其它工具輔助,找到了「淡江教會」莊育銘牧師的讀經影片,看起來中規中矩、有條有理的,所以就列為參考,雖然它不是長老教會的體系。不過讀經本來就是要多讀幾遍,參考各種觀點,每次都會有不同的感想,從淺顯的說明入手,也方便理解。

約伯記CH1:惟有我一人逃脫


原本以為讀過一遍聖經就可以的事,看來要花幾個月才能看完。

其實在還沒有開始讀之前,我就明白,用「約伯」來類比自己的困境似有不妥,因為我敢向人論辯我無辜,倒還不敢向神論辯。只是論到「越過苦難」的經典代表,非約伯莫屬,了解一位虔誠無過的人如何面對由神親自允許的苦難,更可幫助我用正確的眼光去看待這段時間的痛苦。失去的終究已失去,不再能找回。我不期待有什麼轉圜及翻轉,只求神保守我心,專心向主,不偏離左右。學習擺脫世俗的價值觀,不被受限,並真正理解神的計劃與時間。

第一章其實就是快速的說明約伯為何遭難,看起來像是神「經不起」撒旦的激怒,但從另一個角度亦可說是神對約伯的信任。很多人都會覺得神很殘忍,可是好好讀約伯記,才能真正明白「神」。神就是神,不是因為人的敬拜才有神力,因為祂是神,本來就不需要受指揮於你,沒有必要跟你交易什麼,因為連你都是祂造的,祂還有什麼不能擁有?正確的定義「神」該是怎樣的存在,我們才能用正確的眼光去面對我們的信仰。

raw-image

當我們真正理解肉體與靈魂的差別,就會更明白肉體遭難根本不算什麼,最怕的其實是失喪靈魂。

一、撒旦認為如果人不是從神那裡得到好處,人根本不可能敬畏上帝。

很多人都有這樣的想法。這就是「交易式的信仰」,只是這和邏輯有關。在討論這件事前,是要認同「有神」的,至少是認同有一個「比人有能力的靈體」,如果你不認同這世上有這樣一個「有能力的靈體」,那就無法討論這一題。

當世上有這樣一個「有能力的靈體」,我們暫定名稱為「神」,祂能力在你之上,你的敬不敬畏對祂有何影響?祂為何需要給你好處來取得你的敬畏?所以當你有這樣的想法時,其實你太看得起你自己了,因為你認為你的敬畏是有價值的,值得神給你好處。

而當你面對能力比你強的人事物,你本來就會又敬又畏。所以當你認為「你可以」和一個能力遠遠在你之上的人「交易/談判」,基本上你就是驕傲了。

所以,你若能擁有,那是因為祂願意。

二、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

正因為所擁有的是神所給的,那麼祂收取回去,也是理所當然的。你說給了你,你就擁有「所有權」嗎?從創世紀開始,神創造人是「管理」萬物,所以我們得以管理萬物,卻不擁有萬物,因為萬物都是神造的。

三、我只是管家而已

也因為明白上述,所以知道自己只是管家,即使面對喪子之痛,依然理解是神收回他的兒女,由神親自管教。

四、禱告

最後牧師的禱告,提到我們要擺脫「膚淺的成功神學、膚淺的與神交易、膚淺的苦難神學」,這些都是我們很容易陷入的迷思。因為每種處境都會讓我們迷失,時時儆醒才是最重要的。神當然會允許成功,只是這個成功是為了祂的旨意,不是為了我們的緣故,甚至「成功」或許不是「結果/賞賜」,而是另一場考驗的開始。苦難亦同。

五、「唯有我一人逃脫」

影片的時候,聽到牧師重覆唸到「唯有我一人逃脫」,心中感觸很深,和我經歷到的相同。我也覺得這次「唯有我一人逃脫」,內心百感交集,我知結局已定,神已做出抉擇。我要將我看到的,一一回報。


基督徒若無法用正確眼光理解神並遵循神,一生的年歲就這樣浪費掉了。

Canva+Moonshot+新新的魔法指令

Canva+Moonshot+新新的魔法指令


🍀2023/06/25 原發佈在其它平台,於2023/10/31遭到不合理對待後,決定將文章遷移至此。

🍀此專題依序目錄及所附推薦詩歌清單,見→再談一次「新新約」

🍀要找我請到→傻有理的LinkBy

🍀我展開雙臂,誠摯的歡迎及感謝您「贊助我」,大感謝,嗯嘛!!

🍀更多文章:傻有理的新新約新新的潘朵拉寶盒職場捉妖記旅程該如何選擇優秀並尊重創作者的寫作平台

芳閣裡的傻有理
芳閣裡的傻有理
Kozono Sayuri(柯佐諾.傻有理)(こぞのさゆり),有些人會稱我「新新」,這是有典故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