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漿改善了因更年期所造成的手指關節痛

2023/11/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3-11-19

raw-image

大約三年前開始,手指關節常常會痛,症狀由輕至漸漸嚴重,有時候晚上睡覺,半醒之間手指自動微微彎起時都會痛到想叫出聲來,總在起床活動後才會好多了,心裏大概知道是身體荷爾蒙在變化,因為已屆更年期,所以最有可能就是這原因,但我也放著沒管它,只是睡覺成了壓力,醒來的時候還得記得手指不要立刻去動它,當然很難每次都記得,因此偶爾還是會爆痛到不行。

二年前搬家後,清晨或半夜醒來時不小心活動手指關節所造成的劇痛情況已不明原因自動改善了,雖然已經不會造成睡眠的壓力,但在白天的活動時間,手指關節還是偶爾會痛,只是不是劇痛而已,像是當手指按著牆壁或是櫃子等物體時,仍然會因爲痛感而下意識地把手抽回來。

這症狀就在日前老公突然買了慈濟出品的淨斯豆漿粉開始有了變化,因為實在太好喝,所以我就早晚各一杯,沒多久便發現手指關節痛的問題好了八成,心想,會不會是勤喝豆漿的關係?上網查了一下,好像是藉由豆漿的天然雌激素而改善了症狀。其實之前護理界的朋友就有提醒我要喝豆漿,而我也真的去全聯買了豆漿粉,只是沒喝那麼勤,喝完兩小包過後就發懶了,一直到突然開始大量喝慈濟的豆漿,才明顯體會到豆漿的好處。但在淨斯的豆漿粉喝完之後,老公一直沒記得補貨,我自己也懶得跑到醫院買,所以改喝他的牌的豆漿粉,但他牌都粉像是有炒過,喝起來比較像米漿,但也不管了,就還是維持天天喝的習慣。

前不久路過聖德科斯,意外發現店家有賣慈濟的淨斯豆漿粉,而且還有優惠活動,所以立馬買了一包,跟店員聊了一下,才知道店員也超愛淨斯豆漿粉。就這樣喝掉一大包的淨斯豆漿粉,及兩小包的他牌豆漿粉後(新買的淨斯豆漿粉還沒拆封),手指關節疼痛的情況已經改善到九成五,已經不太會造成生活上的困擾與不適了。

之前沒有勤喝豆漿是因為我尚未停經,雖然知道更年期的運作時間是很長的,停經前就會開始了,所以才會猜想手指關節痛是因為接近更年期年齡所致,只是還未到停經的階段,因此便覺得暫時不處理應該也還好,完全沒想到勤喝豆漿效果那麼好,之前在全聯買過二小包豆漿粉喝了為何沒有特別的感覺,我想是因為我喝的量沒有很多,只有當早餐泡來喝而已,另外婆婆也會打豆漿,但她是一週才會打一次,直接用煮熟的黃豆放調理機攪打,但這樣沒有煮成豆槳的香味,感覺比較像在喝黃豆泥,只是水多加了些而已,但淨斯豆漿粉就不同了,完全是令人懷念的古早味,跟巿售一般的豆漿粉是炒過的粉泡起來口感不一樣,淨斯的豆漿香氣十足,所以才會一天變成喝兩杯,早晚各一杯,想藉此來補充蛋白質(我沒有在吃肉類),大概是攝取的量突然變多了,因此才特感受到手指關節在短時間內好轉的狀況,即使不小心用手指去按壓衣櫃門也不會再痛到立刻收手了,我還刻意用一手的兩指去捏壓另一手的手指關節兩側,真的是比較不痛了呢,能有這樣的發現真是太好了,於是開始打算積極地長期喝豆漿,今天在護理界工作的朋友說,她是懶得泡豆漿粉,而是買義美的5.3厚豆奶,那就看每個人的喜好囉,能顧及健康與方便就好。

後記,2023-12-11補充:

之後我就改成一天一杯豆漿測試看看(有感覺大幅改善是因為一開始是一天喝二杯,早晚各一杯),結果手指關節在一段時間後會恢復疼痛,但程度算輕,所以,我又改回早晚各一杯,改回來後感覺又好很多了,但連續喝幾天之後總覺得可能會造成腎臟負擔,於是查了一下網路,似乎一天不要超過一杯(400cc的中型馬克杯)比較好,尤其我也沒有在大量運動,所以豆漿的攝取我應該還是會減為一天一杯就好,年紀比我大的護理朋友她是一天只喝一次(即文中提到的厚豆奶,但是否一般的高纖豆奶即可,這個就看各人自己的選擇了)而已,食物也是藥,應適量攝取,食用過量也是會傷身。





4會員
32內容數
在微風中感受流雲忽而群聚忽而消散的自在。 分享生活經驗,包含旅遊、好書心得分享、好物分享、健康資訊、花草栽培、心靈成長及參與有意義的活動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