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歷固然重要,用錯地方真可笑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蒔緣曾在《美國回來的專家》一文,提到令人氣鬱心結的『專家』,沒想到又聽到令人搖頭的『學歷狂』,拿自己的學歷來嗆老師!

pixabay

pixabay

洛伊就讀國小三年級,是個甜甜小女生,卻不知為何作業總是缺繳、上學總是遲到、上課經常打瞌睡、學用品也是丟三落四的。級任郭老師便去請教這個班級的前級任林老師。

林老師說:「洛伊在一年級時,這樣的情形就陸續出現過,但聽您說起來,似乎情況更加嚴重。當時她經常與母親聯絡,但母親的說詞總是:我真的很忙、我會叫她改過、我盡量、我有罵過她了、老師你打她沒關係等等推託之詞,有時還會編一些理由,為孩子解套;甚至直接埋怨老師一直打擾家長!就是不願意與老師商討具體的解決之道,日子一久,我也覺得很無奈!」

那麼父親呢?據悉,父親更是不管孩子的事物!

了解了洛伊的先前背景後,郭老師知道自己可能要費好大一番功夫,才能夠把洛伊的這些不良習慣修正過來,因為想解決這些惡習,必須學校與家庭雙雙配合執行,才能收到好效果。

郭老師打電話與家長聯繫,描述洛伊上課精神不濟的情形,為了能收到更好的學習效果,請家長能督促洛伊早點上床睡覺,養足精神才能解決上課打瞌睡的問題。家長的回答是:「我也有叫她要早點睡覺啊,她就是不聽我的,我看由你來規定她幾點睡覺比較好啦!」老師好聲好氣的說:「好的,我來規定她10點前一定要睡覺,請家長多多幫忙囉!」結果洛伊仍舊每天超過11點才上床,隔天不是遲到就是打瞌睡。

pixabay

pixabay

郭老師在聯絡簿寫著:請家長每天簽名時,能幫忙提醒洛伊,隔天需要帶的學用品。結果家長是簽名了,但洛伊不是作業未完成,就是忘了帶木笛、忘了帶水彩,有時分組實驗分配到的用品也沒準備,影響整組運作,間接影響到人際關係。

郭老師不願放棄任何一個可以拉拔學生的機會,更何況洛伊平時的表現,看起來低於她本身所具有的資質,如果因循怠惰下去,恐怕不是好事,所以多次想約訪家長,但家長都以做生意沒空、太累了要補眠等理由拒絕了。這天,洛伊又因為自然課分配到要攜帶的物品,忘記準備,因而影響到整組的實驗,和同學爭論不休;郭老師於是鼓起勇氣,利用空堂時間,直接到家長的麵攤拜訪。

不是用餐時間,店裡只有老闆與員工,找到洛伊媽媽,老師很認真的先向媽媽說明,洛伊在學校表現優秀的一面;再客氣地提出希望洛伊可以修正的部分,請家長能夠跟老師配合,一起來幫助洛伊。豈知不同的管道,重複的溝通,老師的苦心卻換來母親的一番話,重重的砸碎了老師的心。

洛伊媽媽說:「很奇怪耶!教育本來就是老師的事情,你們領了薪水,卻要家長幫忙做事,小孩哪裡不好,哪裡不對,老師就要負責糾正她啊!不是說愛的教育嗎?你們應該不厭其煩、苦口婆心,一次又一次的勸她、教她,而不是甚麼事都要打電話、寫聯絡簿要家長督促,每個老師都要找家長,家長也要上班,也要做生意,怎麼有那麼多時間去做屬於老師該做的事呢?別以為我不懂教育,我也是研究所畢業的哪!」

pixabay

pixabay

唉!顯然這位研究所畢業的家長,連何謂『家庭作業』的意涵,以及『家庭教育』的責任歸屬都不了解,更遑論沒有體會到老師是在協助自己的孩子學習與成長,拿學歷來嗆老師對事情有幫助嗎?

106會員
533內容數
一詩暢飲一杜康 吟詩訪英雄 一詞入境一風月 填詞尋美人 漫步唐詩宋詞 翻滾古今風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學歷真的無用嗎?也許你只需要做好這 6 件事情學歷真的無用嗎?也許你只需要做好這 6 件事情 #國高中大學菸酒生適讀 我從不曾需要多麼寬闊的通道,能側身而過就足夠了。 — 李娟,《羊道·深山夏牧場》 根據 1111 人力銀行調查指出,2022 年有 83.7% 應屆畢業生預計投入就業市場,另有 16.3% 則是繼續升學、出國進修........
Thumbnail
avatar
Elvis Lin
2023-02-17
學歷無用論的本質與高學歷階級的創業機會成本腦中思想中最詭異的一條信念就是我是支持「學歷無用論」的/學歷無用論的本質與背景認知/高學歷階級的創業機會成本。
Thumbnail
avatar
鄭書羽
2023-02-08
學歷無用論?不少人認為,書讀那麼高,有什麼用?所以推演到最後結論即是學歷無用。 甚至還有一種推論,最優秀的學生,都是去二流學生創業的公司上班,甚至很多知名企業家,還沒讀過大學呢! 總述以上,最粗暴簡潔的結論,即是學歷無用。 真的是學歷沒有用嗎?的確是有些知名的美國企業家沒有大學畢業的文憑呢!
Thumbnail
avatar
茹(MS. Leona)
2022-10-29
學歷無用論:一張畢業證書的保鮮期有多長?一開始從事招募時,我有很重的學歷迷思,總認為把頂尖學校的新鮮人找進來,就能幫助各單位越做越好,但事情沒這麼簡單。 頂尖學校的新鮮人聰明、反應快,但常會出現自視甚高的人,總認為公司欠他們很多,常抱怨薪資不夠高、晉升太慢、看不到未來,我稱之為高學歷屁孩,尤其經常出現在MA儲備幹部中。 我想大概有30%機
Thumbnail
avatar
饅的深夜HR人生劇場
2022-09-25
學歷真的重要嗎?讀高學歷這件事情
avatar
珍妮
2022-09-21
學歷和職業生涯的關聯性數位時代的權威效應多用文字的形式標示,使觀眾點開視頻的時候能夠「停留」,或者「更加相信」他們所傳遞的訊息,這就是權威的效應。
Thumbnail
avatar
USA MBA in Taiwan
2021-02-27
學歷真的會影響找工作嗎?不知道是否有人有過類似的感受,向心儀的企業或者崗位投遞簡歷,但總是接不到面試通知。這個時候,就會不禁懷疑,是不是自己的學歷不夠亮眼呢? 人生所有的努力,都不是無意義的。學歷,作為一個求職者在學習階段的最終成果呈現,對職業發展是有效的敲門磚。
Thumbnail
avatar
BOSS成功指南
2020-08-17
學歷與成就的迷思:資訊泛濫的時代,我們真的能夠成為自己嗎?如果說「成為自己討厭的大人(樣子)」是許多長大成人/長成大人的人心裡害怕的事。也許我們可以回頭去看:是什麼讓我們相信了「學歷」、「成就」、「成為什麼」、「第一」……這些事是重要的?也許我們應該要思考的是,在這個當下(2020年)那麼多「人氣」、「名氣」真的有幫助我們「找到自己」還是只能「追逐別人」?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0-07-27
學歷史不只是背書而已對於歷史這門學科,大家普遍有「是背科、很難」等等的想法,好像歷史課就是要你記下過去發生那些事情而已。但實際上是這樣嗎? 
avatar
A4紙
2018-12-30
學歷不可能讓我們一生偉大,能力才會。母親總是常拿我念的學校說嘴,畢竟,我高中唸的是當地第一志願,他們總會有種期許,期許我讀進「臺清交成政」,「那些大學可是所有傑出偉人必經的過程。」她們會這樣跟我說,只要進入這些大學,你讀什麼科系都不用管,就給我進去就對了!
Thumbnail
avatar
Jang Long
2018-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