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境翻新│無論如何都會後悔的話,那就選擇活成自己喜歡的樣子

2023/11/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就在最近跟家人聊過我的專業領域未來發展後不久,不經意發現跟話題內容相符,在薪資與距離兩方面也符合我理想的職缺。一時之間,我又陷入了人生兩難:要把握機會再次進入職場呢?還是先把這一年堅持走完呢?

  也是這個時候,想去旅行的地方漸漸增加,但現實藉由不斷減少的存款金額殘酷提醒著我,無論是時間或是金錢,我都該用在真正想要做的事情上,但我有好好做到這點嗎?只要有一點點焦慮浮現,就會擴散成漣漪,擔憂的事變多,變得無法理清思緒,一時半刻竟真有一股衝動就要遞出履歷,但一想到跟自己約好的一年時間,還沒有把想做的事用盡全力做好、做個淋漓盡致,就這樣投入職場未來不會又讓自己後悔萬分嗎?我也不是第一次以為自己找到了理想好工作,結果卻是遍體鱗傷的對職場失望又難以重拾信任。

  我打算像考大學選填科系時一樣列優劣表,卻一直沒辦法好好靜下心來,或者心是靜下來了,卻一直逃避著,一直藉著別的事情轉移自己的注意力;也有想過不如抽張塔羅牌吧,想著想著,卻發覺無論牌指出哪一邊的未來,我都會後悔。

 

  「如果當初有把那一年好好過完就好了呢。」

  「如果當初有去應徵那個缺就好了呢。」

 

  無論是哪一種心聲,我都能想像在未來發生的情境。

  心理上想逃避的時候,會習慣找一樣東西或一件事怪罪,某個人、某個東西、某件事,甚至不是這個當下的我自己也可以,只要不是當下這個我的錯就可以了,各方面而言這樣也比較輕鬆,因此某一個未來的我,怨嘆起現在的我沒有做出「正確」的選擇,這樣的想像也就變的合理又自然了。

  但是我不想那樣啊。

  該怎麼辦?似乎沒有選擇呢,怎麼選都會後悔啊。

  我試著回想目前的人生中究竟有多少深感後悔的時刻。在大學的時候,因為不擅長的科目隨著年級升上去而越來越多,時常有後悔選了這個科系的念頭,然而這個選擇──捨棄喜歡又有興趣的,選了大人們口中出路較穩定的科系──卻是我自己經過深思熟慮之後做的決定。那時候的我怪罪那些大人,也責怪自己,雖然仍掙扎著畢業了,為此我付出了差點被二一還要重補修的慘痛代價。後來我在專業領域裡工作,漸漸找到成就感,明白自己的工作確實穩定,後悔當年做出那個選擇的次數幾乎是沒有了,一直到工作上的壓力差點毀了自己為止。


raw-image


  我發現那些後悔的時刻,都與遭受挫折的時刻重疊。

  更深入一些想,會後悔的真正原因,也與過去某個時刻的選擇沒有那麼深遠的關係,即使那確實是源頭。

  那麼我要做的就是不讓自己在未來某個時刻遭受挫折嗎?只要沒有挫折,就不會想逃避,那也不必去怪罪任何人了。但是人生怎麼可能沒有挫折?無論是我自己的人生經驗,或是別人的,人不可能一生平穩,一切順心如意,無論是在物質或是精神上一定都會遭遇些什麼。

  真正的重點不在於我要我的人生沒有挫折,而是在於我如何去面對挫折,以及帶來挫折的那些問題。如果遇到困難時我只會安於無能,不願意花心力去面對,那麼無論未來是充滿艱困或一帆風順,一定會在某個時間點抱怨起過去的我做錯了某個選擇,進而後悔。

  這樣一想,無論選擇再次進入職場或是過完剩下半年的無業生活,我都不必將另一個沒有選擇的未來看做失去的,而是專注於現在這個選擇中我能擁有的,從中學習,從中調整。無論哪個人生階段必須做什麼樣的決定,都可能會在某時某刻感到後悔,唯有努力、認真,同時也保有自身舒適的,活成自己喜歡、有能力享受人生的樣子,最終我們可能會發現,其實我們什麼都沒有失去,也就不必後悔了。

  

  思及至此,我不再焦慮,也逐漸安於自己的選擇。

  我想要沒有遺憾的過完剩下這半年。這就是我的答案。

  那麼我要做的,就是好好享受接下來的人生旅途。盡力做我能做的,好好準備即將要做的,以及將已經完成的目標與回憶好好整理起來保存,那也是我的收穫,或許在未來某個氣餒的時刻,這些將會是幫我一把的寶物也說不定。




✨你也遇過超級艱難的人生選擇題嗎?來跟我分享你的經驗故事,以及你如何幫助自己做選擇!

✨邀請對我有興趣的朋友加入我的沙龍跟我互動;或是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贊助我繼續產出好內容。

✨也可以關注我的噗浪,我會在那裡分享我的日常、讀書與觀影心得,與一些零碎無法寫成正式文章的想法。

您好,歡迎來到STORIA。 小說如人生;人生如小說。我不寫小說的時候,就寫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