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之療癒】以愛,以智慧,以清淨,心中放光

2023/11/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當我昨晚確信自己是光之使者,我躺在床上,竟然意識到自己的身體消失了,全身通透都是光,這不是幻覺,是我真正找到了自己,內在的光。

記得參加佛事唱誦,每尊佛都是光。有黃光、白光等。

我曾經夢見過琉璃光,也親眼見過白光。我可以感受到這股內在的能量,就是光。

或許,我正身處在水陸法會的佛教道場裡,才會有這樣的異象,我感覺這顆心特別清明。

這幾天,我的生命產生這麼巨大的變化。這種心境曾經有過,就是年輕時,利用寒暑假在佛教道場當義工,也有機會聽經聞法,參加法會。

那時,心很清淨,生活很單純,沒有遇過真正的壞人,做違法的人。

我的父母是連賄選的錢都不曾拿過,里長主動跳過我們家,因為我們是佛教徒。

父親是監工,經常有人送錢來,父母都會退還。所以,父親負責的工程,沒有工安的事件。

我從來都不知道父親的工作是十分危險的。但是父親為了避免參加飯局,避開那些利益輸送的事,就去受菩薩戒。父親本來就煙酒不沾,連葷食也禁,所以,父親這一生做人清白。

我在這樣的家庭長大,根本分辨不清誰是壞人,我被騙之後,還想要救人,幫助別人。

不過,我都很幸運,遇到貴人幫我脫離險境。只是我的心,從此以後,蒙上陰影,一直想自殺,無法面對自己的過錯。

那種煎熬,那種愧對他人,卻不知道自己到底為什麼會犯這樣的過錯。就是愚痴,就是過於相信別人,缺乏智慧。

但是,知道自己愚痴,並沒有變得有智慧,反而變成懷疑心,不再相信任何人。

也就是說,貪瞋痴慢疑,不是痴,就是疑,還是沒有從經驗裡學到智慧。

經過了十多年,終於聽經聞法,才累積一點點的心得,慢慢建立正知正見,才開始懂得因緣,明白自己這麼自我傷害,對自己和他人都沒有好處,反而讓自己一直走不出來。

然後,努力熏習佛法,日常生活實踐,才找回自己的生命之光。


昨晚意識到自己心中的光,於是,我想要對光,有更多的了解,就找到以下的資料:

我們誦讀大乘經典,會發現佛陀每次講經前,必定會「放光」。如《金剛經》開頭的經文:「爾時,世尊食時,著衣持缽,入舍衛大城乞食,於其城中,次第乞已,還至本處。飯食訖,收衣缽,洗足已,敷座而坐……」從這段經文裡,就可以看到佛陀在放光。怎麼說呢? 「爾時世尊」,佛陀時時刻刻都在放般若之光;「著衣持缽」,是手上放光;「入舍衛大城乞食」,說明佛陀行走時,讓每個人都可以看到,是眼中放光;「飯食訖」,是口中放光;「洗足已」,這是腳上放光;「敷座而坐」,則是通身放光。…… 其實,佛陀有沒有放光不重要,別人有沒有放光也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要能放光。我們每個人都有佛性,都可以跟佛陀一樣放光;只是大家忘失了自己真如本能的光,還一味的向外追求。例如︰口說讚美別人的好話,就是口中放光;目中有人,眼中所看的一切人事,都是善美的好人好事,就是眼睛放光;耳中注意聽聞佛法,並懂得諦聽、善聽,就是耳朵放光;滿臉笑容、沒有瞋怒,就是臉上放光;心中擁有慈悲、智慧、清淨,就是心中放光。只要我們能時時放光,人生哪裡還會有黑暗、煩惱呢? 佛陀也曾說過有四種方法可以放光,即: 一、布施燈燭驅逐黑暗,是一種有形的放光。若能以真理、知識、智慧等法布施供養人,讓他不會走向愚暗痴迷,這就是放光。 二、佛法欲滅時,為了信仰而廣修供養、常隨佛學、懺悔業障、護持正法,讓人不受外道怪力亂神影響,這也是放光。 三、親朋好友意志消沉、行為不正時,能鼓勵他們,引導他們走向正面、積極的道路,使他們不迷失方向,就是以光明照耀他們,也是放光。 四、用一片真誠的心與人共事,就是放光。 所謂「千年暗室,一燈即明」,我們的愚痴、妄心就像是千年暗室,有了佛法的光明,就能看清實相,照亮前途。試想,一個人的心若被無明煩惱覆蓋,就如同禪宗裡講的「黑漆皮燈籠」,那還算是個人嗎?因此,我們不要只看外在的陽光、燈光、火光,更不要被邪魔外道不正的暗光或假光所迷惑,重要的是,我們要能找到自己的「光」在哪裡,讓自己的眼、耳、鼻、舌、身、心處處放光;當我們的心能夠「放光」,把真如自性、般若真理的心光點亮,將慈悲喜捨的燈光點亮,不但能照亮自己,也可以照亮別人。 光明對世間的重要,就像海洋上的燈塔,指引著遠航的船隻;又如暗巷的明燈,照亮夜歸的行人。我們能點亮自己的心光,能在人間大放光明照亮別人,這樣的人生才會充滿無限的價值和意義!

出處:《星雲大師全集》第一類【經義】 / 016-018佛法真義(共3冊) / 017佛法真義2 / 佛學思想 / p067 放光

https://books.masterhsingyun.org/ArticleDetail/artcle9390

    33會員
    145內容數
    無用之人,就接受自己的無能為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